企业要想持久发展,离不开创始人的“进化”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1-11-02 10:00 浏览量: 2618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自1994年建校至今,已经培养了26000多名优秀的校友,他们遍布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各个领域努力推动着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回望在中欧的学习经历,校友们有过协同共进、振臂欢呼的激情瞬间,也有过挑灯夜读、被教授留堂的挠头时刻,这些日子像一粒粒珍珠,将难忘的中欧时光串成了闪光的项链。

中欧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领导者为己任。在2005年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之初,就有一群校友,怀着对母校的热爱和感恩,对后辈的扶持和责任,慷慨捐赠,成为基金会的创始会员。这股力量的源泉,带动、激励着中欧校友和同学回馈母校,汇涓滴而成江河,持续滋养着中欧。

在中欧即将迎来27岁生日的时候,我们通过一系列专访文章,分享这些创始会员在中欧的美好回忆和捐赠故事。继上两期的校友分享之后,本期我们邀请到李海林和景爱梅校友,带来他们与中欧的故事。未来我们将继续推出系列专访,持续传递他们支持中欧发展的初心和情怀。

Q:和我们说说您的中欧故事,中欧给您带来了哪些改变?有什么特别难忘或有趣的回忆?

做一个终身学习者是我的心愿。创办企业多年后再次回炉,让我深刻体会到学无止境的真谛,在中欧听专家和教授循循善诱、挥洒自如的讲座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企业要想持久发展,离不开创始人的“进化”。中欧是一个能让企业家汲取更多养分的学府。

刚入学时,我还没有适应从企业创始人到学生的身份转换,经常在上课时不自觉地打断教授讲课发问,以致在课后被留堂进行“单独沟通”。

Q:是什么让您在基金会成立之初就慷慨捐赠?当时希望能推动中欧哪些方面的发展?

企业家不能仅以追逐名誉和利益为导向。作为有能力的人,企业家应当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中欧人都有一种在内心不断涌动的使命感,促使我们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们的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感恩的心和大爱的情怀回报社会、造福桑梓,与优秀的学校一起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项利国利民的事业不懈奋斗,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也希望企业所创造的社会财富,能够惠及更多人

Q:今年是中欧建院27周年,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16周年。可否对27岁的中欧和16岁的基金会,各说一句祝福的话?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值此建校27周年之际,衷心祝福母校蒸蒸日上,桃李满天下。祝贺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16周年,愿能继续汇八方涓流,襄教育伟业。

Q:和我们说说您的中欧故事,中欧给您带来了哪些改变?有什么特别难忘或有趣的回忆?

我是2002年入学的,让我记忆非常深刻的是入学考试。试卷分为ABCD卷,前后左右的考生试卷都不一样,当时给我的感觉很特别、很严格。

入学后遇到的第一位教授是剑桥大学的顾凯诗(Keith Goodall)教授,教我们管理学概论。教授很善于使用肢体语言,表达非常形象。至今记得他说过,“一个人的过往经验将决定他的认知”。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在后来的工作中,我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同理心,才能与团队共情,更好地理解他们的想法。同时,吴敬琏教授的宏观经济学、忻榕教授的人力资源学等课程,都令我印象深刻,受益匪浅。2004年,我的毕业论文主题是公司十年发展计划,很高兴经过在中欧的系统学习后,我公司的业绩在十年内获得了十几倍的增长,因此非常感谢母校对我的引领和指导。

Q:是什么让您在基金会成立之初就慷慨捐赠?当时希望能推动中欧哪些方面的发展?

我始终认为,无论是求职,还是做自己的事业,最重要的是实现人生价值。作为企业家,更应该尽可能地回报社会。能有机会向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我觉得非常荣幸,并且非常乐意去做这件有意义的事。2005年基金会成立的时候,正值中国民营企业家、大型企业管理者崛起之时,希望通过对基金会的捐赠,能让学院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让这些优秀的企业家在中欧经过系统化的学习,把课堂所学运用到自己企业管理的实践中去,从而带动更多企业迈向成功。

中欧的Global EMBA课程已经连续两年名列全球第二。通过知识创造和知识传播,中欧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作为一名中欧学子,我引以为傲。

Q:今年是中欧建院27周年,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16周年。可否对27岁的中欧和16岁的基金会,各说一句祝福的话?

在数字经济时代,希望母校与时俱进,继续为全球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管理人才。衷心祝福母校的各项事业继续顺利发展,同时也祝愿基金会不忘初心,继续助力母校发展。

感谢所有支持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创始会员!

(按姓氏音序排列)

编辑| 张子胥

中欧让你最喜欢的特点是什么?欢迎在文末留言与我们分享。

也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中欧官微君进入社群,获取更多中欧官方活动、讲座、报名信息。

关注中欧官方视频号,获取更多教授洞见

推荐阅读

一项伟大的事业,一路长情的陪伴,一生不变的支持

我知道你们都有秘书,但作业你们必须自己做

英国菲利普亲王的这张老照片,打开了一段中欧尘封已久的历史

关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于2005年,隶属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一家被依法认定的慈善组织,享有税前抵扣资质。学员、校友及社会各界可通过基金会向学院捐赠资金及物资,推动学院的教学研究、校园建设、奖学励学以及各项事业的发展。

点击访问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线上服务平台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