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伟大的事业,一路长情的陪伴,一生不变的支持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1-10-15 10:00 浏览量: 2338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自1994年建校至今,已成长为一所生气蓬勃的国际一流商学院。从诞生之初的筚路蓝缕,到跻身全球前列的光辉成就,其中凝聚了众多校友对母校的深厚情谊和倾力支持。

有一群校友,在2005年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之初,就怀着对母校的热爱和感恩,对后辈的扶持和责任,慷慨捐赠,成为基金会创始会员。这股力量的源泉,带动、激励着中欧校友和同学回馈母校,汇涓滴而成江河,持续滋养着中欧。

这些创始会员眉眼如初、温情如故,见证着母校一年又一年的成长。今天的校园充满新鲜活力,却又典雅依然。青砖白墙,还记录着他们曾经恣意挥洒的校园时光;一桌一椅,还铭刻着他们团队协作的课堂回忆。

在中欧即将迎来27岁生日的时候,我们邀请这群校友分享在中欧的美好回忆和捐赠故事。并在未来继续推出系列专访,持续传递他们支持中欧发展的初心和情怀。

Q:中欧给您带来了哪些改变?有什么特别难忘或有趣的回忆?

我来中欧学习时,公司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刻,那时正是金蝶在香港上市后的高速发展期。为了让知识储备跟上快速发展的需要,我开启了求学之旅。

在我的印象中,中欧的校园很美,贝聿铭的手笔兼具西方的简约风格与东方园林的韵味,能在这样优美的校园里,与良师益友学习和探讨现代管理思想、印证和解惑过去多年的管理实践,是我的荣幸。在中欧学习成长是我人生最美好的收获之一。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组织管理学课程上Scott Paper公司转型的案例,当时这家公司的传奇CEO Dunlap面对困境和争议,毅然选择了精简业务,卖掉了漂亮的总部,最终带领公司逆境翻盘。他留下一句名言“If you want to be liked, get a dog”。变革是艰难而孤独的,变革领导者需要霹雳手段,这才是最大的菩萨心肠,这对我数年后“每年一砸”的颠覆之举,带领公司完成剧烈的云转型,也有很大的启发。

Q:是什么让您在基金会成立之初就慷慨捐赠?当时希望能推动中欧哪些方面的发展?

企业家本质上就是教育家,支持教育、帮助他人成长是我的初心。

中欧在做一项伟大的事业。能有机会参与其中,为母校的发展做一点贡献,我感到很荣幸。我期望校友们的善举,能推动中欧为全世界培养出更多有志于商业管理的优秀人才,抓住时代机遇,推动全球经济、文化繁荣发展。

Q:今年是中欧建院27周年,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16周年。可否对27岁的中欧和16岁的基金会,各说一句祝福的话?

对中欧我想说:祝福母校桃李天下、誉满全球。

Q:中欧给您带来了哪些改变?有什么特别难忘或有趣的回忆?

在中欧的有趣回忆太多了。1995年5月我来中欧报到的时候,还没有安排好学生宿舍,我们就临时住在职工宿舍里,从宿舍步行到教室(交大闵行校区图书馆)需要20分钟。

课程第一个模块是顾凯诗(Keith Goodall)教授的管理学入门,他是个要求极为严格的英国人,除了每天要阅读厚厚的英文资料,还要求我们课余时间也用英文交流。那时如果在交大校园里看到两个中国学生在用英文交流,不用猜,一定是中欧的学生!

他的课堂上有位同学刚入学时英文口语不是很好,因此课堂上的参与度并不高。顾凯诗教授有天警告他,如果再不改变,他的这门课就危险了。这位同学很紧张,第二天没等老师提问完就举手要求回答,教授很满意,请他回答问题,结果他问教授:”Sorry, what is your question?”我们哄堂大笑。毕业后,这位同学成为了一家西班牙食品公司的高管,后来又自己创业,家庭也幸福美满,是一名成功的中欧毕业生。

中欧不仅提升了我们的知识水平,更使我们跟上了跳动的时代脉搏,幸运地成为了那个时代的弄潮儿。

Q:是什么让您在基金会成立之初就慷慨捐赠?当时希望能推动中欧哪些方面的发展?

中欧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们全家来到上海这个中国经济脉搏跳动最快最热烈的城市,让我有能力任职于一家世界闻名的公司,并很快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因此我对中欧永远心存感激之情。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成立给了我一次反哺母校的机会,当时并没有多想,只是想代表家庭表达对母校的感恩,希望中欧越办越好,越办越强,我作为中欧人深感自豪!

Q:今年是中欧建院27周年,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16周年。可否对27岁的中欧和16岁的基金会,各说一句祝福的话?

我想祝福中欧生日快乐!感谢你给了我知识和人生经历!我爱你,母校!

感谢所有支持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创始会员!

(按姓氏音序排列)

编辑| 岳顶军

中欧建院27周年,你有什么想说的话?请在文末留言分享。

也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中欧官微君进入社群,获取更多中欧官方活动、讲座、报名信息。

关注中欧官方视频号,获取更多教授洞见

推荐阅读

中欧,如何更智慧?

携手同行,助力创新——中欧供应链与服务创新中心获震坤行冠名捐赠

中欧智慧医疗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为健康中国贡献智库力量

关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于2005年,隶属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一家被依法认定的慈善组织,享有税前抵扣资质。学员、校友及社会各界可通过基金会向学院捐赠资金及物资,推动学院的教学研究、校园建设、奖学励学以及各项事业的发展。

点击访问中欧教育发展基金会线上服务平台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