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来临,当前的医疗体系会被“革命”吗?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1-10-08 10:00 浏览量: 2251

医生是生命的守护者,因此在我们心中,医生这个职业格外神圣。但是,在神圣的光环下,医生等医疗体制内人士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局面:新技术不断对现有医疗体系发起冲击,希望彻底摧毁和革新现有体系。人工智能阅片、机器人精准手术……当新技术不断蚕食着医生们的专业领域,医生们未来到底扮演怎样的角色?当新技术的发展迎来临界点,彻底革新医疗行业时,现有体系内的人又将如何处之?

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近期举行的中欧智慧医疗研究院揭牌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中欧智慧医疗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宁光对此发表了洞见。他认为,医疗体系内的人要对当前面临的挑战有清醒认识,必须主动拥抱变化,加强和医疗体系外力量的合作,才能在即将到来的第三次医学革命中立于不败之地,取得更大发展。

01

生存还是毁灭?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医学的变革时代已经到来。但是,变革到底会怎样发生?

我认为,不外乎两种形式。

一种是医疗体制内的人或医学从业者自发地去推动;另一种是医疗体制外的人或者说非医学从业者,用新的技术和方式使医学发生一些改变。当然,也可以是两种形式相结合。

如果是医学体制内的人发动变革,那一定是改良性质的,是以维持自己的生存为目标。但如果是医疗体制外的人发动的,那一定是一场革命,一定是以摧毁现有的体系为目标。

我们到底会迎来哪一种变革,是现在争论的问题。

医学体制外的人认为,陈旧的系统应该被摧毁,以全新的模式取而代之。而医学体制内的人认为,当前的体系很完善,可以保留。希望体系被变革、被摧毁的人,就像革命者;而拼命想保留现有体系的人,某种程度上就像保皇派。而历史告诉我们,大部分时候,革命者一定会取得胜利。

所以,我们医学体制内的人务必想一想,自己还能存在多长时间。如果不问自己这个问题,我们可能在某一天被摧毁的时候,都不知道是怎样被摧毁的。这是趋势所在,我们必须要意识到这一点。

02

谁是摧毁我们的人?

那么,用什么样的方式才可以改变医学?我们或许可以从医学的发展史中找到线索。

1895年,德国物理学家威廉·康拉德·伦琴发现了伦琴射线,即X射线。

他先是把自己的手放在X光下,突然发现能看到骨头,他以为是做梦。于是他把太太拉过来再拍一张,不仅能拍出她的手骨相,连手指上的结婚戒指都十分清晰,他这才意识到这不是梦。

那时候,大家只是对X光好奇。谁也没有料到,100多年以后,已经没有一个科室的医生可以离开影像学。X光和物理学的进步,医疗行业带来了革命性改变。

之后,1953年,英国分子生物学家莫里斯·威尔金斯、物理学家弗朗西斯·克里克,以及美国分子生物学家詹姆斯·沃森画出了DNA的双螺旋结构,在《科学》杂志上发表。

现在,哪个医生不说DNA,不说基因,不说检验、分子、突变,那这个医生一定不是主流。目前已经到了言必称基因的时代。

他们三位在画DNA结构图的时候肯定没想到,他们的随手一画,竟然改变了医学在检验、诊断方面的进展,尤其是分子诊断的进展。今天,有很多基因公司和生物样本库,尤其新冠疫情期间,核酸检测普及,做核酸检测和生产疫苗的公司炙手可热。这就是70年前的一张图带来的改变。

那么,到了今天,什么东西最可能改变医学?医疗体系里的人,一定要明白谁是我们最大的“敌人”,谁是最可能摧毁我们的人。如果被摧毁的时候都不知道对方是谁,那就太冤枉了。

你会发现,第一次医学革命时,伦琴发现X射线,只需要一个物理学家,在自己的实验室里就能引起一场变革。而在第二次医学革命时,发现DNA双螺旋结构,必须由三位不同背景的专家带着他们的团队完成。而今天,我相信,掀起这场变革所需要的人数一定是几何级数的增加。

想要摧毁现有医学体系的人太多了,且他们都信誓旦旦。在数字化进程中,各种新的技术越来越集聚,真正让医学实现新的飞跃和变革的时代已经到来,而这场变革将借助更多新技术和相关学科的发展。摧毁现有医学体系的人,不仅会有物理学家、光学家、生物学家,还会有计算机专家、大数据专家、3D制造者等等。

03

这次变革会发生在中国吗?

第一次医学革命发生在德国,第二次医学革命发生在英国和美国。作为医学从业者,我们兴奋地感觉到,第三次医学革命一定会发生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

因为,中国拥有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广泛的网络、真正集聚的大数据,因此在推动医学变革中占有先机。没有其它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计算机技术不断突破,网络已经进入5G时代,并能够真正集聚13.6亿人的数据……万事俱备,蓄势待发,等待着医学行业主动改变,或坐待被摧毁。

我相信医学体系外部的力量正在积蓄,希望摧毁医学,但我也相信,我们不会被摧毁,我们也希望和外部的力量合作。

那么,在医学的变革过程中,在医疗体制内人员和外部人士的合作中,谁是领导者?谁来解决遇到的科学难题?谁来组织和完成相关的工程?这是很关键的问题。

作为现有医学体制内的人员,我希望我们能引领这次变革。

但是医学体制外的人只希望我们跟随其后。他们认为,医院只需要提供病人、提供一个场景和一份标本就行了。计算由他们来执行,设备和药品由他们来提供,医生只是一个二传手。他们只需要我们的执照,不需要我们的眼睛、嘴巴、鼻子和手。

毕竟,阅片中心越来越先进,机器可以看更多片子,还需要医生的眼睛吗?不用了。机器人手术越来越精密,还需要医生的手吗?不用了。这种摧毁真的很残酷。所以,在未来,医生是什么,医生还能干什么?

但是我们一定会挣扎,我相信医学体系内的大家跟我想的一样。我们在向医学体系外部的力量宣誓:我们还在挣扎,我们不会撤离。

文中创意图片已获海洛图库授权,如需转载使用,请联系其授权。

编辑 | 潜彬思

你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医疗体系的变化了吗?你觉得医学革命将以怎样的形式发生?请在文末留言分享。

也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中欧官微君进入社群,获取更多中欧官方活动、讲座、报名信息。

关注中欧官方视频号,获取更多教授洞见

推荐阅读

中欧智慧医疗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为健康中国贡献智库力量

如何破解“看病难”?我们需要这两大工具

一口种植牙=一辆特斯拉?!口腔里的黄金赛道

点击咨询中欧课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