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的选择,决定了你人生和财富的高度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1-09-20 10:00 浏览量: 2591

2020年春节期间,周良给投资者写下《关键时刻的选择》一文。

“在市场一片恐慌的气氛中,我们要冷静下来,逆向思考。新冠肺炎疫情对股市的影响会超过2018年中美贸易争端吗?会超过2003年SARS吗?疫情带来的恐慌是否又提供了一次低价买入的机会?”

周良是行为金融学的拥趸,在这一学说中,过度自信与过度反应都是学科研究的对象,“人类在面对危机,特别是关系到个人的安危时,容易产生恐慌情绪,导致反应过度,这是人类的本能。”2020年2月3日,大年初十,A股在要不要延后开市的争议中还是开盘了。

毫无悬念,一开盘股指即暴跌近8%,3000多只股票跌停,2015年的股市大逃杀再现。这一天周良格外平静,一切都在预期之中,“行为金融学有近因效应,即近期发生的事给你的印象最为深刻,大家容易线性推理,加剧恐慌。但是作为投资人,你要理解人类本能的情绪反应,反倒要利用人群的过度反应去赚钱。”

关键时刻的选择,决定了人生和财富的高度。歧视还是帮助,取决于对人性的认识。申购还是赎回,取决于对投资的认识。”周良在《关键时刻的选择》中写下的这句肺腑之言,让公司,也让客户度过了一个丰收的2020年。

少薮派私募基金公司创始人、中欧全球CEO课程2020级学员周良,为我们讲述他如何穿越市场周期,“利用”人类本能,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决定,成为长期盈利者。

01

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在别人贪婪时恐惧

2013年,周良创立了少薮派私募基金公司。

这一年甚嚣尘上的投资名言是,“珍爱生命,远离股市”,上证指数在2000点左右徘徊不前。

1991年高三毕业,这一年他买了A股的认购证,赚到了点小钱,由此开始了他的投资生涯。他的投资基因似乎来自爷爷。爷爷身边珍藏着一本泛黄的册子,里面夹放着解放前购买的股票凭证,这也使得他比旁人更早知道了股票是什么。

等到2013年创业时,他已经把股市的波峰波谷踩了几个来回,把巴菲特的经典名言“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转化成了肌肉记忆。

在别人恐惧的2013年,正是他看好的投资时机,还为此写下《十年一遇的投资机遇》一文。

他为公司取名“少薮派”。理由是,行为金融学认为人是非理性的,大多数人遵从羊群效应,受本能和情绪驱使做出投资决策,从而使得市场上只有少部分的理性人能够获得超额收益。反之,如果绝大多数人都是理性的,股市就是一个有效市场,投资者只能赚到市场的平均收益。30年投资经验告诉他,“能够真正获取长期收益的只是少数人,这是公司取名‘少薮派’的理由,也是我们的投资理念。”

做少数派就要守正出奇。

周良做了行业里第一支开放型的私募基金产品。公募基金每天开放,私募基金却往往是三个月或是半年才开放一次,私募圈认为开放过多会影响产品的流动性。“这纯粹是误解!”周良说。他通过天天基金这样的网上渠道代销,客户浏览基金时,常常希望当天就能买到,这样的一个改进就能帮助少薮派抓住一批新客群。

在投资方向的选择上,他也跟大多数管理人不同。在此前的证券公司任职时,他带领团队最早投资成长型股票,他的投资策略是或者早于大多数基金,或者寻找被人忽视的亮点。此后少薮派统计了基金净值波动与其他基金净值波动的相关性,发现相关性极低,“这凸显了我们在投资经营上的少数派的理念。”

2013年蛰伏进入股市的策略为他赢得了先机。很快,2015年中国证券市场迎来了一波大牛市,基金销售异常火爆。但在这一时刻周良反倒谨慎起来,直觉告诉他要收手,他甚至劝代销渠道不要继续发基金了,因为市场估值太高了。

这时不断有客户打来电话,说自己买的股票连着三个涨停板,为什么基金却只涨了两三个百分点,甚至开玩笑说,“你这水平怎么能出来做私募?”

周良从1991年开始做个人投资以来,前十年没赚,原因就是追涨杀跌,对收益背后的风险没有充分的认识。

“巴菲特为什么是大师?哪怕他最近10年跑输了标普500,但他还是公认的大师,因为过往50年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20%,他的稳定回报依据的是投资规律,而不是运气,”周良说。如果以时间作为标尺来衡量国内基金业的表现,过去10年年化收益达到20%的基金只有1%。“你可以想象20年下来只有万分之一的概率,50年仅几亿分之一的概率。时间才是证明基金管理者水平的关键因素。”为此,他感慨地写下一文,标题说明了一切——《一时盈利者众,长期盈利者寡》。

02

关键时刻的选择

“我们经常被投资者问到收益多少,但几乎没有人问过我,你是承担了多少风险才赚到这个收益的。这恰恰反映了大脑的思维特点,擅长具象思考,而对于像风险这样的抽象问题却很少顾及。基金管理人要思考的是,收益和风险之比为多少才是合理范畴。”周良说。

有了这样的认知,周良决定在2015年市场最火爆的当口降低仓位。他知道这样做将会面临客户怎样的苛责。“很多投资者看到别人赚钱他们会很焦虑,前来指责你时,你或者屈服,成为‘羊群’中的一员,或者保持独立思考。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一两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抗压力也是基金经理必备的素质,需要长期锻炼才能形成。”

果然如周良所期,时间到了2015年6月下旬,市场突然调转头大幅向下,在短短的二十几个交易日里,股指接近于拦腰一刀。客户这才意识到二季度的潜在风险是异常巨大的。“在这些关键时刻你帮助客户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后,客户的信任度自然会提高。我们有很多长期客户,比市场平均的留存率高许多。”

当新冠疫情在2020年春节前暴发时,周良又进入了一个关键时刻,他仔细分析了疫情的趋势,随着武汉新增病例在逐步减少,他认为事态是可控的,安心了很多。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的《思考,快与慢》一书给周良很大的启示,很多经济学的问题背后其实是心理学的问题。大多数人的快思考其实是源自本能反应,这种思考没有经过大脑,恰恰是投资中要避免的。在群体恐慌的时刻,周良开始了慢思考,“疫情造成的恐慌性抛售是不是一个买入的好时机呢?该在什么价位买进?”

还在春节期间,少薮派的客服团队就提前上班了。他们与客户展开密切的沟通,安抚情绪,并且把《关键时刻的选择》一文推送给他们,告诉客户随时可以接受资金申购。随着恐慌情绪的渐渐散去,股市日后的走向果然如周良所期,市场在逐渐修复,在政策的大力承托之下,2020年反倒成为基金业的大年。

03

基金经理的三重境界

少数派在公司大厅摆放的雕塑品是一尊昂扬的马头,不是牛。周良对此一笑,“牛市、熊市我们都不能逃避,时间才是考验基金管理人的关键因素,我们看中的是‘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一个成熟的基金管理者在其一言一行之中能够看到时光打磨的痕迹,“这个行业里很多人是流星,”周良有些感慨,“做投资时,一定会遇到有些年份特别顺风顺水,有些年份特别背运,市场有正反两面,但是自己绝不能失去信心。”

大学毕业时,周良进入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1年间,他从研究员做到投资经理。接着去路透集团旗下的理柏基金评级机构从事投资咨询业务,此后又去了浙商证券担任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直至2013年创立少薮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理柏基金评级主要是给基金经理打分,做了11年的“运动员”,他的角色突然转换成为“裁判员”,这给了他重新审视基金业的视角。“理柏评判的指标是三年期、五年期和十年期的业绩,可见时间在评价基金的表现上是个非常重要的维度。我们还要评估绝对收益、相对收益以及风险调整收益,即承受多大的风险去赚到绝对收益。这些方法论给了我极大的启示。”经过这番历练,他又写下了《基金经理的三重境界》一文。

文中他提到,第一重境界是技术层面。衡量投资技术是否过硬,要看一轮或几轮完整的市场周期,一轮周期可能长达五年或更久,在这个周期内如果基金能够获得超额收益,投资技术才算过硬。

第二重境界为心理层面。基金是个高压力的行业,投资业绩每天公布,要接受市场的评判。周良说,“再好的基金经理都会有亏钱的阶段,尤其是在别人都赚钱而自己不赚钱的时候,这种压力可想而知。”

第三重境界是价值观层面。“闯过前两道关,这样的基金经理已经可以掌管规模庞大的基金了。但是财富的边际效应是不断递减的,当财富达到一定规模时都不是自己的,”周良说。这些年,他看到很多人财富自由之后,由于没有信念和价值观做支撑,反而人生陷入迷茫,失去了前进的动力。

04

避免本能干扰,学会慢思考

周良让自己从财富的迷惑效应中抽身而出,回到2013年创业的那一刻,回想那个踌躇满志的自己为什么要创业:那就是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促进资本市场资金的合理配置。

为了实现这一长期目标,周良再次进入课堂,这次他选择的是中欧全球CEO课程。“我作为一名基金管理者,其实不太懂得企业的经营管理。我们在2019年注册了香港公司,开始拓展海外业务。我要向教授学习经营管理的知识,也要学习同学的企业家精神,他们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中欧上课之余,他也为其他课程的学员做金融行业的讲座,分享他的投资经验。

周良说,“查理·芒格说,人生最重要的决策是选对配偶。当然选对行业,选对事业合作伙伴也很重要。无论做什么选择,行为金融学告诉我们,一定要避免本能的干扰,学会慢思考,这样你才会成为有特色的少数派。

文中创意图片已获海洛图库授权,如需转载使用,请联系其授权。

来源| 中欧EE

是申购还是赎回,你在关键时刻的选择是什么?欢迎留言分享。

也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中欧官微君进入社群,获取更多中欧官方活动、讲座、报名信息。

推荐阅读

处理好这三个关系,你就能打通职场的任督二脉

当企业遭遇至暗时刻,管理者需要有这两点特质

创业者,你凭什么打动投资人?

点击咨询中欧课程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