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全球资管中心评价指数发布,上海位居全球第八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1-09-15 10:00 浏览量: 3007

9月9日,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发起主办的“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评价指数(首期)发布会暨2021中欧资产管理论坛”,现场发布了《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评价指数报告2021》。该指数报告,由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姜建清、常务副院长盛松成领衔,经过多轮修订并汇集了资管业界众多代表性专家的智慧,最终研发编制出炉。完整报告全文可在文末点击阅读原文链接下载。

1

指数是一种简单明了

表现趋势和差距的工具

今年8月,上海市政府发布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中指出:力争到2025年,把上海打造成为资产管理领域要素集聚度高、国际化水平高、生态体系较为完备的综合性、开放型资产管理中心,打造成为亚洲资产管理的重要枢纽,迈入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城市前列。

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需要跟踪全球资管行业的发展趋势,认识上海与全球成熟资管中心的差距,明晰上海建设全球资管中心的努力方向,而指数,尤其是表征类的指数正是一种以简单明了的方式表现趋势和差距的工具。

此外,编制全球资管中心评价指数,并围绕指数展开一系列国际研究项目和交流活动,将显著提升上海在全球资管行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由于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竞争力建立在以资本市场为主导的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的基础上,本指数选取了全球30个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作为样本城市,从8个细分领域的共计48个(包括46个定期更新的定量指标和2个定性指标)指标来展开分析统计评价,并将细分领域排名第一位的城市得分设置为100分,其他城市的得分根据评价的数据结果进行同比例转换。而后对细分领域赋予权重进行计算、加总,获得综合评分。

2

全球资管中心评价指数发布

上海位居全球第八

综合评价

将8个细分领域的权重分别赋为:资金供给10%、营商基础10%、人才储备20%、底层资产20%、资管机构和开放式基金合计30%、ESG业务和另类资产合计10%。加总分项评分后的结果显示,纽约位居全球第一。伦敦、波士顿位列第二、三名,属于第二梯队。伦敦虽然名列第二,但与纽约有近8分的差距,且仅领先波士顿2分,说明第二梯队实力相近,且与第一梯队差距较大。香港、新加坡、巴黎、洛杉矶、上海、芝加哥和东京等七个城市的评分差距在2分以内,总体上实力相当,属于第三梯队。

细分领域评价

不同的资管中心的优势各异。如纽约在多个方面领先,但在ESG业务和另类资产配置上并不突出;卢森堡、都柏林等欧洲资管中心则正好相反。除了资金供给和底层资产,上海在其他领域的竞争力较弱。香港在营商基础和人才储备方面非常突出。

全球资管中心主要细分领域排名(2021)

资金供给(包括本国资金池和海外资金流入)

注:该二级指标均为国家指标,因此在同一国家的城市排名一致。

营商基础

注:该二级指标均为国家指标,因此在同一国家的城市排名一致。

人才储备

底层资产

资管机构、开放式基金

ESG业务、另类资产

03

伦敦受英国退欧拖累明显

香港等中介型资管中心发展迅速

资管中心可分为中介型、海外型和均衡型

从资管业务规模的两个维度看,发生在本地的业务规模与以本地为总部的资管公司业务规模之间存在巨大差异。根据两者比值,全球资管中心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卢森堡、新加坡和香港,其比值高于3;第二类是巴黎、多伦多和苏黎世,其比值低于1;其余城市是第三类,其比值在1-3之间。可以分别将其命名为:中介型、海外型和均衡型的资管中心。

中介型资管中心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海外,且其本地能提供丰富的资管产品和服务。海外型资管中心的营商基础良好,但可能受制于市场收益率较低等因素,本地的资本市场活力相对有限,资管机构以海外资管产品布局为主。而均衡型资管中心则无论是资金供给还是产品供给,都与海外市场的规模相当。

伦敦受英国退欧拖累明显

本指数结论显示,伦敦并非全球资管中心第一梯队,原因有二:

第一,从高收益市场的供给角度看,英国市场的整体风险较低,盈利空间较小。由于风险与收益成正比,对于以收益率为目标的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而言,英国的盈利空间远小于新兴经济体。

第二,从中介业务看,英国退欧对伦敦的负面影响已开始显现。首先是劳动力流动壁垒削弱伦敦的人力资本。其次,伦敦股市规模大幅萎缩。此外,跨国金融机构转移资产至欧盟。

香港等中介型资管中心发展迅速

中介型资管中心具有共同的地缘特征,即周边是经济大国,自身是开放的小型经济体。这使得其资本市场具有虹吸效应,场内、场外金融产品交易额与GDP之比远远高于其他经济体,从而带来资管行业的内生性发展。

香港背靠我国大陆腹地,对我国贸易政策及货币政策十分敏感,至今仍是我国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下连接全球资本市场的唯一窗口。尤其是疫情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领先全球,人民币金融产品和业务对全球投资者具有巨大吸引力,股、债通等投融资渠道的扩张迅速提高了香港作为全球资管中心的竞争力。

类似的,作为小国开放经济体和东南亚的国际金融和航运中心,新加坡是东盟事实上的核心国,与东盟国家有着深厚的贸易和经济联系。

4

首期指数对上海建设

全球资管中心的启示

上海建设全球资管中心的优势

首先,我国是大国,上海在资金供给和底层资产(尤其是规模)方面有较大优势,我国的债券收益率和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将在长期成为海外资本流入的主要驱动力。

其次,上海在海外资管机构和人才落地方面拥有较高的突破潜能。现在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我国防疫措施得当,对海外华人的回流、海外资管机构的落地有极大的吸引力。如果在税率方面推动改革试点,将显著提高上海的资管人才储备和资管机构的国际化程度。

上海与成熟资管中心的差距

根据细分领域的评价,上海在营商基础、资管机构、ESG和另类资产业务这三个方面有明显差距。

第一,营商基础的差距来源于我国是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制(即间接融资为主)、在法律上是大陆法系,这相对于以资本市场为主导的金融体系(即直接融资为主)和英美法系而言,对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支持力度较小。此外,根据OECD的数据,虽然这几年我国金融业加快开放,但在金融业和商业上的FDI管制程度还较高,限制了资本和高管人才流动。

第二,资管机构的竞争力在于资产管理规模。目前,以上海为总部的资管机构没有一家能排到全球前100名,而纽约有10家、伦敦有6家排在全球前50名。这就导致总部设在上海的前十大资管机构的管理规模之和仅2万多亿美元,而总部设在纽约的前十大资管机构的管理规模之和高达23万亿美元。全球前50资管机构在上海的分支机构为31家,也明显少于纽约的43家和伦敦的41家。

第三,上海的资管创新业务从数量上和规模上还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如上交所的ETF虽有1200余只,但ESG的ETF仅10只,远远不及欧洲和美国的资管中心。上海公募基金中的另类资产配置比例虽然不低,但规模较小。

全球资管行业发展的新趋势给上海资管中心建设的机遇

从2021年上半年资管机构的资管规模来看,全球头部机构仍然集中在欧美国家,其产品类别虽然多样化,但仍以稳健的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大量小型的资管机构则将资产主要配置在房地产、对冲、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等另类资产上。总体来看,主动型策略仍然是主流。

但由于管理费、利润率下降以及投资者偏好的变化,以主动型策略为核心的共同基金行业竞争力开始下滑。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也推动市场使用直接指数化、定制投资组合(即被动投资)的产品在迅速增加。整个市场的主动型策略产品的市场份额明显减少,整体趋势表现出小型共同基金公司可能会被收购或淘汰,资管规模将进一步集中于头部公司。这种趋势未来将会在全球蔓延,上海的公募基金可能需要提前做出调整。

此外,另类投资在全球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已变得不可或缺。现在市场普遍认为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至少要延续至2022年,在利率上升与通胀上升同时发生的情况下,即使债券收益率上升,核心实物资产仍有收益空间。因此,越来越多追求收益率的投资者将资金配置到核心基础设施上,REITs正迅速成为资管机构资产配置的标准组成部分。REITs在国际资本市场已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一个发展迅速、相对成熟的金融产品,但对国内资本市场来说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按照规定,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上海证券交易所目前共有6只REITs,未来需要紧扣国家战略,聚焦优质项目,积极推动更多的产品上市,充分发挥资产管理行业连接投资者与实体经济的中介功能。

结语

首期全球资管中心评价指数初步揭示了上海建设全球资管中心的发展方向。首先是引进机构。推动绿色资管产品的创新,引导境内外领先的资管机构配置我国绿色资产,为我国“双循环”战略服务。同时,需要引进资本。推动资本双向流动和人才流动,发展中介型服务,成为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平台;在上述基础上,逐步拓展我国金融集团海外布局,为国内养老金、主权财富基金、保险公司、银行以及个人提供海外投资服务。

教授观点

汪泓

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理事长

横店集团管理学教席教授

为了更好地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特别是服务上海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重点打造了以服务国家金融发展战略为重要目标的高端智库机构——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已先后累计完成了100多项上海金融系列重点委托课题。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评价指数作为首次探索尝试,完成从“0”到“1”的框架构建,设计多层级指标体系并赋予各指标合理权重,解读数据背后的奥秘,具有创新价值。相信经过持续跟踪、完善,该指数将成为全球资管中心的一张“晴雨表”,以客观显示全球资管中心竞争力变化,为上海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贡献更多中欧智慧。

姜建清

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

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

对标纽约、伦敦等全球著名资产管理中心,以及香港、新加坡、波士顿、芝加哥和巴黎等资产管理中心,上海资产管理中心的建设仍然存在不少挑战。一是国际化程度、金融产品、营商环境、定价能力、专业人才、税收政策方面还存在差距;二是资产管理的结构仍然存在问题。今后,要把资产管理的重点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依靠创新驱动,实现提质增效。要构筑全市场覆盖的资产配置体系,利用全球战略布局优势,构建内外协同的全球资产管理的服务网络和信息网络,打造境内外多币种、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相结合的资产配置体系。

盛松成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

指数发布对上海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有几点启示。首先,上海在资金供给和底层资产(尤其是规模)方面有较大优势,我国的债券收益率和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是海外资本长期流入的主要驱动力。其次,上海需要在资管机构的企业税率、个人所得税率方面作出突破。现在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我国防疫措施得当,对海外华人的回流、海外资管机构的落地有极大的吸引力。如果在税率方面推动改革试点,将显著提高上海的资管人才储备和资管机构的国际化程度。第三,上海需要丰富ESG金融产品体系,积极推动ESG资管产品的创新,引导境内外领先的资管机构配置我国ESG资产。

文中创意图片已获海洛图库授权,如需转载使用,请联系其授权。

编辑 | 张子胥

你觉得上海建设全球资管中心,有哪些提升空间?欢迎留言分享。

也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中欧官微君进入社群,获取更多中欧官方活动、讲座、报名信息。

关注中欧官方视频号,获取更多教授洞见

推荐阅读

盛松成:什么才是中国房价持续上涨的真正原因?

未来五年,中欧将如何发展?

汪泓院长:打造科创策源地,上海如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点击下载完整版报告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