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的光芒,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 | 院长家书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1-09-10 09:00 浏览量: 2779

亲爱的中欧同仁、校友、朋友们:

见信如晤!今天是第37个中国教师节,祝所有教育界同仁节日快乐。现代教育科学奠基人夸美纽斯曾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因为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感谢他们的薪火相传,人类文明才得以延续、发展和繁荣。教育作为一个古老的行业,饱经历史长河洗刷却历久弥新,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尤其是此次疫情的突然爆发,加速了教育行业的转型步伐;而国际局势的深刻变化,也对全球教育行业提出了严峻挑战。在此我们希望就中欧自身的探索以及对教育事业的点滴思考,和大家作分享交流。

“师之所存,道之所存”,教授队伍才是一所学校的强校之基、立校之本。中欧短短27年即成长为一所亚洲领先、世界一流的商学院,与学院拥有一支卓越的国际化教授队伍密不可分。面对疫情挑战,中欧教授队伍仍不断发展壮大。年初以来,尽管疫情持续影响全球各地,仍然有9位新教授选择加入中欧,这体现了中欧和中国市场的吸引力。新教授们学术背景多元,研究领域广泛,涵盖了医疗健康产业理论与实践,气候、能源和金融市场,基于人工智能的用户洞察,以及技术变革和适应等前沿领域。他们加入后,将创造更多契合商业发展趋势、富含实践指导价值的管理知识,进一步提升中欧的学术卓越性和国际影响力。

“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天职。为促进中欧教授的知识创造和传播,学院推出了诸多创新举措。例如,通过学术研究和实境研究“双轮驱动”的独特模式,促进国际前沿管理理论与中国管理实践的更好结合;打造“4+2+X”跨学科研究高地,除已建立四个跨学科研究领域,还在创新创业、数字金融两个领域培育研究实力,继续挖掘其他领域的跨学科研究优势;学院案例中心也不断加强对中国本土管理实践的总结,为全球管理知识宝库持续贡献中国智慧。另外,我们还充分挖掘学院智力资源,提升学院智库影响力。围绕中欧关系和“十四五”期间的重大战略目标,学院本年度已提交各类政策建议80余篇,内容涉及中欧关系、金融、房地产、数字经济、养老、“双碳”,以及“三孩政策”等,多篇建言受到高层关注。另外,教授们还通过“思创会”“欧洲论坛”“首席说”等重磅活动,以及学院社交媒体平台和国内外主流媒体渠道等持续发声,让中欧知识突破地理空间的限制传播至更广范围,从而为全球企业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助力全球经济的疫后复苏,推动国际间的交流合作。“拓展培养体系,加强课程创新”,是不断提升中欧全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今年,学院在这方面亮点频出:MBA课程在英国《金融时报》全球MBA百强榜单中连续四年稳居前十,MBA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创十年新高;金融MBA课程迎来成立十周年,至今已培养近800位兼具“金融深度”和“管理广度”的金融领域校友;EMBA课程“新知讲堂”与实境课走进全国多地,与当地企业家互动交流,共议新形势下的企业发展和管理之道;Global EMBA课程为学生开设了中国深度游学课程,帮助学生了解最新的中国市场知识和管理实践,同时通过首届年度论坛,探讨中国企业塑造全球影响力的新机会;卓越服务EMBA课程荣获EFMD课程认证体系认证,证明了课程强劲的综合实力;DBA课程正式面世,为那些希望通过自身的学术成就为相关行业、商业领域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企业领导者和关键政策制定者,提供了一个深度学习的平台;高管教育不断加强和不同类型企业的战略合作,通过校企合作促进知识的传播与实践,同时不断尝试教学新模式,在新课程中采用教练式教学法,与企业高管团队共创企业数字化落地方案。这些成就与创新举措,让我们看到了中欧这所年轻商学院的竞争力、创造力和生命力。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在看到成就的同时,我们更应看到风险与挑战。不只是中欧作为一所国际化商学院面临挑战,而是全球范围内整个教育行业面临挑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第四项是“优质教育”,实现这一目标任重而道远。但是,人类始终需要教育的光芒,来照亮未来前行的方向。我们每个人,都应为教育事业贡献涓滴力量。让知识的光芒普照大地,温暖世界最偏远的角落;让教育的成果惠及人类,使每个生命都自由舒展。这,就是教育最好的模样。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院长

汪泓

院长(欧方)

迪帕克·杰恩

副院长兼教务长

丁远

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

张维炯

推荐阅读

未来的全球商业领袖,必须具备这四种能力

拒绝“内卷”“躺平”“年龄焦虑” 来这里寻找未来的答案

中欧MBA2021就业报告出炉!就业率创10年新高

点击咨询中欧课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