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几万名孩子一起,把教育变成美好生活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1-09-10 08:33 浏览量: 2656

“我们一直教导孩子,教育是为未来美好生活而准备,但有没有一种可能,教育本身就是一种美好生活?”这是中欧MBA2021级新生沈博雅Wynne在创业中对自己的发问。来到中欧的她希望探索更多的可能,保持热爱,让教育成为一种更加美好的生活。

如梦初醒

2014年12月,台湾法鼓山—我坐在斑驳的光影里控制着每一次呼吸,感官逐渐关闭,平日里不安分的各种念头也销声匿迹,精神仿佛跳出身体,在高处静静地注视着自己……

从小我就不是一个勇敢的小孩有一次,写了一篇天马行空的作文,结果老师给我批了大大的“重写”两个字,被气哭到想去跟他battle的我最终还是忍了回去,偷偷用在新概念作文书上学到的方法练笔,几年后我考入了中山大学中文系—没想到“胆小”的创新最终打败了保守。

浸润在国学大师的余晖里,我思考了四年教育的意义,最终的答案是四个字:相互成全。学生和老师都要在这个过程里变成更好的人,育人,也育自己。但是应试的教育体系告诉80%的人“你不行”。我不禁反问:这合理吗?与其抱怨教育方式扼杀想象力,不如开始做些事情。

四十五分钟禅修后起立的刹那,我想明白了保安大叔的三大问题:你是谁?从哪来?到哪去?—我要以一个教育改革者的心态回到家乡,给那些和我曾经一样弱小无助的孩子们勇气,让他们拥有梦想、好奇心、和想象力。

2014年在台湾法鼓山禅修

2015年在日本京都禅修

绳锯木断

2020年2月,贵州贵阳—我紧急召集所有分校校长,商量要如何应对疫情,不仅为了我们自己,也为了服务的上万个家庭。最后我们决定,不能停课,校长们亲自把教材和口罩挨家挨户送过去。有的家长开门后笑了,也有的哭了。我轻轻感叹,没白走这五年的创业路。

其实回乡创业后,一切都变得艰难。老师教不了我们开放互动式的课程,家长也不认为启迪和想象有什么实际用途。没办法,我只能招聘刚毕业的年轻老师来从头培训,没有客户来我们就走出去,在打磨好课程体系后我们开始了巡回公益讲座,去能去的所有地方展示自己。一场一场的积累,一个一个用户的沟通,数百场讲座后我们与上万名学生以及家长建立了联系。

感谢一路信任我们的孩子

举办儿童诗歌大会

回头看,能被这么多素不相识的人快速接受,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课程不但提供内容,也提供了一种场域。在温暖的场域里,少了苛责与评价,多了无条件的接纳,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爱与信任。春笋一样的自我生长、裂变式的口碑传播变得顺理成章。

三年以后,我们已经是省会最大的人文教育品牌。但是我追问自己,难道只有城里的孩子值得被启迪吗?当然不是,三四五线甚至是农村的留守儿童,他们也值得。他们来不了,那我就走过去!于是,我们在县城开设了分校,也给乡村学校的教师做培训,把去农村和孩子们交流作为日常。他们眼里的光,于我而言,就是太阳。

发起山区留守儿童小棉袄旅行计划

联合壹网壹创为山区留守儿童募捐

改弦易辙

2020年10月,上海浦东—坐在大师贝聿铭团队设计的美丽校园里,和中欧校友开心地交流创业经验。其实我对中欧的期待,远比读书要多得多。因为早在几年前,我就已经听豌豆思维创始人于总讲过他的中欧创业故事—在EMBA课堂上,三个有着共同初心的奶爸被同样的梦想照亮,通过三年的坚持不懈,把毕业课题做成了一个估值数十亿的项目。

这件事让我意识到顶尖商学院不仅有大师和案例库,还有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之间思想的碰撞,最终变成令人艳羡的友情与信任。从那时起,来中欧接受系统商业教育、和更多优秀的人建立联系成了埋在心底的夙愿。

后来,公司增长遇到了瓶颈,不断增加的管理难度和业绩压力让我如芒在背。碎片化的学习解决不了系统问题,我向于总求教如何破局,他给我的答案是三个字—去中欧!说干就干,通过几个月的高强度准备,我对中欧MBA做足了准备。五个月后,在和面试官的畅谈中,我被中欧培养兼具中国深度和全球广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领导者的使命深深打动。

没错,就是这儿了!我在心里对自己说。

在2019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上

作为TEDxHuaxi的联合策展人

吐故纳新

2021年7月,众所周知,一纸文件打破了教培行业的平静。行业变革其实已经进行了很久,短视频、直播、IP化等等深刻地改变了行业格局,优质内容和服务已经是最基础的需求,如果没有清晰定位的机构,不去拥抱新平台的机构,则会逐渐消失在后浪里。所谓危中有机,半年前我开始推动公司全面朝MCN转型,并且以家庭关系为核心,在文学课程之外布局国学、亲子、母婴等赛道。

团队过去六年的积累很快就转化成了竞争优势,通过爆款短视频的持续输出,主力账号的粉丝飞速积累,首门课程上线七天便杀入了抖音教育榜前五。未来我们会将已经跑通的模型不断复制,形成有聚合力的账号矩阵。

在中欧MBA学习的阶段,我会根据公司发展的需求,重点关注线上平台的新趋势与新技术,并且通过中欧的平台去接触相关领域的杰出校友。中欧在互联网方面的优势必将会帮助我把线下改革的冲击转化成线上增长的红利,最终带领新品牌向全国范围快速扩展。

在胖鲸营销商学院分享创业心得

过去十年,禅修教会我最重要的一课是收敛。当耗散的能量聚焦到最重要的事上面,内心的焦虑就会消失不见。我很喜欢一句话,认真做一件事,会解释所有事。很幸运,在人生尚早的时候我就找到了这件事。

创业之路,始于中文,但又不止与中文,始于课堂,但又不止于课堂。往前张望,觉得天高地远,可以做的,想做的,都还有很多。中欧强大的场域,将期待改变的人汇聚一堂。愿再次回到校园做回“学生”的那一刻,我们可以尽情享受教育带来的美好生活,一起保持热爱,共赴山海。

推荐阅读

中欧“死忠粉”养成之路

情系中欧,乘风破浪

逆流而上,“转型”人生投资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