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奥运健儿都穿衣显瘦 脱衣有肉 请收藏这份“老腊肉”的健身秘籍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1-08-08 10:00 浏览量: 2255

为期两个礼拜的“奥运季”将在今天正式落下帷幕,奖牌榜上中国的好成绩让每个人都为之兴奋,而赛场上挥汗的运动员,更是成为了举国关注的“全民偶像”,更有不少网友表示,奥运会纠正了大家长久以来的审美观,漂亮的肌肉和运动员身上的力量感征服了很多人。

通过这次奥运会,大家认识了81公斤级举重冠军吕小军。在被外国裁判索要签名后,很多人才知道,被称为“军神”的他是海外社交平台上绝对“顶流”的“健身博主”,是欧美健身爱好者顶礼膜拜的对象。

8月8日也是全民健身日,素有“红枫路体育学院”之称的中欧校园里,也是卧虎藏龙,大部分同学都有日常健身的习惯,在企业中从事IT管理工作的田佳庆(Global EMBA 2020级)也是其中一员。2018年,他还曾参加上海市健身锦标赛的男子古典健美项目,这一项目以人体的自然和谐美为评分标准,讲求身体线条的流畅和协调,田佳庆获得了第七名的成绩。今天,就一起来听听他的健身秘籍吧!

01

穿衣显瘦 脱衣有肉

出生于1980年的田佳庆今年已经41岁了,但常年的健身让他皮肤紧实、精气神儿十足,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不少,用他自己的话说,“穿衣显瘦,脱衣有肉”是每一个健身爱好者的终极目标。

田佳庆和同学合照(左二为田佳庆)

田佳庆从小爱运动,中学时期他热衷于踢足球,机缘巧合,他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大型运动品零售公司做IT。田佳庆回忆道:“我第一次进公司就被吸引了,商店里有好多好玩儿的运动产品,办公楼旁边还有一个标准的足球场。”虽然每天上班都要横穿整个上海,但是出于对运动的喜爱,他还是选择加入了这家公司。

在这家运动品零售公司工作了11年,到了2014年,田佳庆发现自己在职业发展上遇到一些瓶颈:在一个行业做了那么多年,会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对市场非常了解,但当真正走出来,无论是创业还是尝试新的领域,都会发现其中的差异与壁垒。

他决定辞职,给了自己半年的时间休整,并开始更深入地考虑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与转型。这段时间,他虽然有大把时间,但压力很大。

某天无意间路过一处健身房,他决定给自己找点儿事儿做。而这次无意的尝试一发而不可收,田佳庆彻底爱上了健身。而在休整的这段日子里,健身也确实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不但填补了他空余的时间,还让他找寻到了内心的平静,消除了焦虑。

田佳庆说,运动后人会分泌多巴胺,所以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去运动,就会忘掉烦恼。

然而,从小就热爱运动的田佳庆最初完全没把全民口中天天叫嚷的“健身”放在眼里,他认为自己拥有多年运动经验,那些健身动作只是“小儿科”。但事实却是相反的,很多他在以前运动中养成的习惯,反而会先入为主,妨碍了他更好地完成一些健身动作。

以练胸为例,田佳庆最开始推胸的时候总是不得要领,靠肩发力。他用了三四年的时间,不断调整自己的姿势和角度,改进动作,加强自己的肌肉意识和泵感,才真正体会到了其中的精髓。

02

“开始健身吧,永远都不会晚!”

田佳庆的健身水平,绝并不仅仅是“健身爱好者”那么简单。

2018年,田佳庆在健身教练的鼓励下参加了上海市健身锦标赛的男子古典健美项目,参加该项目的运动员肌肉维度会明显变大,线条非常清晰,强调腰臀比。比赛包含了指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要通过预赛、半决赛,最终才能进入决赛。预赛中选手要做4个指定的动作,进入决赛后,还要配合音乐做一分钟的自由展示动作。

田佳庆第一次参赛就获得了 171cm组别第七名的成绩。

田佳庆获得2018年上海市健身锦标赛的

男子古典健美项目171cm组别第七名

回忆起自己参加比赛的经历,田佳庆颇为“凡尔赛”:一开始,他并没有准备去参加比赛,健身教练办了一个赛前培训班,田佳庆只是跟着去“玩玩儿”,最后却成为了培训班里唯二达到要求去参加比赛的选手之一。

当然,训练的日子并不容易。两个月的培训要制定详尽的训练计划、恢复计划和饮食计划。那段时间,田佳庆每天要保证至少有两次训练,共3个小时。每次训练胸、背、肩、腿中的一个部位,两天完成一个循环,一周就是三次循环。

在饮食上,要有大量的蛋白质补充,并逐渐减少糖、油和盐的摄入。到了比赛前的最后一个礼拜,运动员还要完成脱水。在这个过程中,田佳庆要先连续“灌水”三四天,每天要喝10升以上的水,然后再连续3天不喝水。

参加比赛时的田佳庆已经38岁了,最初,他觉得自己肯定算得上是“老将”了,比赛结束后才发现,前三名的选手年纪都比他大,而且在肌肉围度和质量上确实有很大的优势。这让田佳庆触动很大,对健身爱好者来说可能是年纪越大越吃香,因为35岁以后身体内的水分减少,肌肉的质感才会慢慢呈现出来,才能成为真正的“老腊肉”。

“开始健身吧,永远都不会晚。” 田佳庆想向身边的每个人“安利”健身。

03

红枫路体育学院的“冬雪夏帆”

2014年,田佳庆进入了一家医药公司继续做IT方面的工作,但他还是希望能够融入到公司的核心业务中,这就需要他自发地搭建一座桥梁。

一方面他要能够理解核心岗位的同事跟他讲的内容,然后把自己的专业转化成别人能听得懂的话。在田佳庆看来,只有商学院能让他掌握这些技能。2020年,他在和公司商量后,申请了中欧的Global EMBA课程,并顺利拿到了offer。

田佳庆和同学合照(右一为田佳庆)

现在的田佳庆要兼顾工作和学业,但健身依旧是他无法割舍的爱。他一般每周会给自己安排5次训练,有时间的话就晚上练,晚上没时间就利用午休时间练,每次要练一到一个半小时。

有课的时候,田佳庆基本会早上7点到学校,去健身房练一个半小时,9点再去上课。田佳庆在中欧的不少同学也很热爱健身,经常几个人约着一起“撸铁”。

田佳庆和同学一起健身(左二为田佳庆)

此外,学校也组织了各种项目和活动,鼓励同学们参与运动。比如开学时的领导力模块,田佳庆和同学们在具有挑战性的户外团队攻坚训练中,充分地施展和展现个人领导力,并通过观察自身表现,对自己和他人领导力表现进行实际的感知,了解自己如何与他人互动,他人又是如何回应自己,得以在多元思维的碰撞中感受自我的不断更新。

在饮食上,田佳庆的自控力也格外强,从2018年起,他就开始自己准备三餐,牛肉、鸡胸肉、三文鱼轮换着吃,蔬菜烫一下直接吃,碳水则选择玉米、紫薯这种慢糖碳水,几乎不碰油炸和高糖分的食物。

对田佳庆来说,维持这样的饮食习惯并不痛苦,出于对健身的兴趣和长期的坚持,他的身体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方式,他自己也乐在其中。

对高管群体来说,这也是个趋势,即使工作忙碌、学习紧凑,仍需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在田佳庆的影响下,他身边的很多人都爱上了健身。他在公司里成立了一个健身小组,每天中午约着一起去训练,成果最显著的同事瘦了20多斤。

田佳庆的太太也在他的影响下开始健身,已经练了6年了,两个人会经常一起交流训练心得。

除了健身,田佳庆夏天喜欢帆船、帆板这类的水上运动,前段时间,他还加入了中欧的帆船协会,他们有一个很酷的称号:追风人。到了冬天,他就去滑雪。

中欧素有“红枫路体育学院”之称,学校里最不缺的就是热爱运动的同学。校园里,有一群和田佳庆一样,既爱帆板又爱滑雪的同学,他们组成了一个叫“冬雪夏帆”的组织,无论哪个季节,大家都能约着一起运动。田佳庆说,现在“冬雪夏帆”群里已经有26名成员了,而且还在不断壮大。

田佳庆和同学一起参加Global EMBA的领导力模块

(右二为田佳庆)

04

“老腊肉”的7条秘籍

在田佳庆看来,每个人进健身房都是有目的的,但在踏入健身房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能达到怎样的程度,所以很多时候大家的预期是不科学的。他通过经年累月的练习,对健身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

健身给田佳庆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积极的影响。首先,健身让他能够更好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寻更好利用时间的方法。提高做事的效率,才能把时间匀出来去健身。其次,健身规律了他的饮食习惯,大大减少了不健康的饮食或者不必要的应酬。最后,通过健身,田佳庆认识了很多有共同兴趣爱好的新朋友。最重要的是,健身给他带来了好心情,专注健身能让人忘掉烦恼,提高基础代谢水平,焕发生命力。

近十年的健身经验,让田佳庆成为了不折不扣的“老腊肉”,他总结了自己以往的训练心得,与大家分享了7条健身小秘籍:

1

树立一个合理的短期目标,给自己更多动力保持好的状态;

2

健身房要么离家近,要么离公司近;

3

多对着镜子练习,还可以拍一些训练视频,不断纠正自己的动作;

4

训练前的热身非常重要;

5

高质量的训练要配合组间拉伸,每做完一组动作就立马进行拉伸,因为在肌肉热的时候拉伸的效果是最好的;

6

如果没有时间锻炼,保持身材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喝水,一天至少喝两升,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

7

训练后及时补充营养,不仅摄入得更好,也不容易堆积脂肪。

本文图片均获校友授权。

采编| 张子胥

你有哪些健身习惯?欢迎留言分享。

推荐阅读

从0到亿万销量,一个国货黑马的崛起路径

一口种植牙=一辆特斯拉?!口腔里的黄金赛道

诞生不到20年,股价飞涨700倍,这家逆袭红牛的企业做对了什么?

点击咨询中欧课程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