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男孩的寻梦环游记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1-08-04 08:30 浏览量: 3113

郭云杰 Brad

中欧MBA2020级学生

中欧MBA学生大使

中欧MBA金融与投资俱乐部副主席

gyunjie.m22@ceibs.edu

生长在智利的中国男孩

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我出生在了南美智利。作为一个出生在国外的中国男孩,我时常会思考自己与周围朋友们的不同,这个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认知的矛盾,也加深了我的寻根情结。10岁之前我从来没有机会踏上自己真正的祖国中国,对其了解甚少,对这个东方的神秘古国一直心向往之。

身穿智利传统服装参加国庆节

我从小就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无奈生活在国外,父母又忙于工作,所以没有太多机会真正学习了解。有一次我问妈妈:“妈,当我手握拳,食指关节形成的这个图形,是一个汉字吗?”我妈看了一眼,若有所思地对我说:“对,这是一个土字。”当时无心的一个问题,让父母看到我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他们觉得我始终是一个中国人,应该接受正统的中国教育,于是决定在我10岁那年送我回上海读书。

回到心心念念的中国我非常开心,但是如何融入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国度成了当时最大的问题。初回中国时,我只能讲些中文,对汉字书写一窍不通,一切都要从头学习。经过半年的培训和积累,我进入了上海平和学校读书,一读就是十年。

再出发,异国求学

如果说十年前回到中国的决定是由父母帮我做出的,那十年后出国深造则是我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之一。我想再次跨出自己的舒适区,挑战一下独自在异国他乡求学的生活。虽然幼时在国外生活多年,但是只身一人出发去往陌生的北美,依然是一段非常有挑战的旅程。

加拿大是一个美丽的国家,移民众多,文化多样,同时具有很多优秀的教育资源,这也是

我选择加拿大作为求学目的地的原因。我最终报考了多伦多大学,并顺利被多伦多大学罗特曼商学院录取。

初来加拿大时,可以感受到明显的距离感和陌生感。朋友们的陪伴使加拿大逐渐给了我家的感觉。我在这里生活、学习、工作、慢慢成长,也渐渐爱上了这里的风景,这里的节奏,这里的人和事。

毕业之后,我于2015年进入加拿大奔驰公司总部,开启了一段有趣的工作经历。

与经理进行乒乓比赛

从汽车残值分析实习生,到成为负责整个加拿大所有车型定价的分析师,在奔驰公司的五年,我的经验与阅历快速地积累起来,也学习到了世界500强顶级企业的工作模式和管理方法。作为一名华人,我始终觉得中国对自己来说将会是更好的一个舞台。在加拿大几年的工作历练之后,我开始考虑人生下一阶段的安排。

在奔驰加拿大总部大楼外

结缘中欧,人生的下个舞台

在奔驰工作的时候,每到加拿大公司季度会议,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是离不开的话题,也让我感受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与日俱增的影响力。

作为一个金融分析师,中国市场的高增长和高利润所展示出的巨大潜力让人振奋。中国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这将给其带来巨大的机会,也给一代人创造了更大的机遇。这一切都更加坚定了我对中国未来发展不可限量的信心。在来到加拿大的第十个年头,我决定回到中国。

离开中国十年之久,对于国内的发展变化我认为非常有必要系统且深入地进行了解,所以我没有急于直接找工作机会,而是考虑先进行MBA学习。

在对国内MBA课程进行了系统分析之后,中欧MBA是最适合我就读需求的课程,也成为我唯一申请的学校。中欧“中国深度,全球广度“的理念,严谨的治学态度,出色的师资以及优秀的人脉,都非常吸引我。

入读中欧第一天

就读之后,我真实感觉到中欧MBA对学生有着很高的要求,除了紧凑的课程安排,同学们还需要考虑自己的实习安排,怎样在有限的空闲时间进行有效社交。多重压力必然是有的,但同学们都非常enjoy在中欧的学习生活。

中欧MBA的很多课程安排实操性很强。比如帮助真实的公司解决现有发展问题的综合战略咨询项目,以及可以模拟商战的Integrated Application课程。这样的实战型课程与理论课程相结合,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学以致用。

中欧MBA独创的实镜教学应用到特色的中国模块课程上,将课堂讨论与实地观察相结合,从而帮助我们对中国商业背景下企业全球化发展以及创新模式等方面有更深入的理解。在我参加的深圳&广州模块当中,就去到了包括腾讯,优必选、比亚迪汽车在内的多家科技公司实地参访,大开眼界。

Integrated Application课程获得小组第一

上课之余,还有各种各样由学院、MBA办公室或是MBA学生组织举办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你可以收获知识、结交人脉,还可以排解压力、放松自我。比如我们近期与Global EMBA学长学姐进行的慈善筹款足球比赛,既联络了中欧同学们的友情,又体现出中欧学子的人文关怀。中欧MBA通过多样学生俱乐部的建立,给予学生空间,鼓励学生组织自己的活动。我也有幸竞选加入中欧MBA金融投资俱乐部的领导团队,参与了一系列社团活动的筹备和举办。

与GEMBA进行的慈善筹款足球赛

阳光杯中欧篮球赛

金融与投资俱乐部领导团队

中欧是个温暖的大家庭,不论是来自MBA还是其他课程的学长学姐以及校友前辈们都非常热情友善,很乐于跟我们这些后辈分享自己的经验。中欧MBA也提供了包括良师益友项目、校友返校日等活动平台,让我们跟校友有更多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感谢中欧提供的这个多姿多彩的舞台!在中欧MBA之旅结束后,我相信自己会有更充分的准备,迎接接下来的人生挑战!

推荐阅读

从0到1,我与中欧一同乘风破浪

“人”定胜天,HR小姐姐的自我修养

地产与我的“昨天、今天、明天”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