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流转,您依然是我的盔甲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1-06-21 09:30 浏览量: 2712

我们常说“父爱如山,父爱无言”,父亲在大家的心目中往往是寡言深沉的,但心底却又饱含着对子女最细腻的爱。

对于中欧MBA学生陈凯伦而言,白手起家的父亲一直是他的榜样。在跟家父成为中欧校友后的第一个父亲节,陈凯伦跟我们分享了他的“父与子”的故事。

父亲陈光敏

DUSTO 大東 董事长

中欧全球CEO课程2016级

中欧领导力课程2014级

中欧总经理班2012级

儿子陈凯伦

中欧MBA2020级学生

从小到大,“父亲”这个词对我一直都是熟悉又陌生的。我的父亲把极大部分自己的时间都奉献给了事业,在家庭里他更多扮演一位船长的角色,将每位家庭成员的职责分配好,掌舵着这条大船的方向。

父亲一直是我的榜样。在我看来,他是一个行动力极强的人,只要想到一个点子便马上付诸行动,不撞南墙不回头。他是一个有执念的人,对自己前行的道路坚定不移,因而他的团队才有不断的动力跟着他向前跑。他是一个非常谦逊的人,经常说“我的孩子是我的老师,我可以从年轻人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他还是一个极度自律的人。工作日每天早上6点,他都会准时起床去骑马,之后便去公司,几乎风雨无阻。周末他甚至起得更早,会在清晨起来去打球,中午之前回到家吃午饭。我偶尔会陪他打球, 5点半起床,7点开球,早起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但对我父亲来说,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陪父亲起早打球

父亲在创办“DUSTO 大東”之前,年仅16岁左右的时候,就跟随我的堂伯从事“制鞋”工作。当时作为一名“学徒”的他不惧艰难,从“敲敲打打”的制鞋过程中找到了他的工作乐趣。后来父亲开始“养蜂”,这个过程非常辛苦,他需要带着“蜂箱”沿着“花期”去走南闯北,但也正是这段经历让父亲充分了解了全国各地的风土人情和消费习俗。在父亲正式创办自己的工厂和品牌之前,他曾经作为批发代理商从事过好几年的一线销售工作。成功的背后往往是年复一年的积累和锻炼,回顾父亲过去的从业经历我总是倍受触动。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我的父亲是“DUSTO 大東”的创始人、“优秀企业家”、“成功的商人”。在我眼里,他更是一名极具工匠精神的研发设计大师。从企业初创立到如今规模的日益扩大,正是因为他能与时俱进地不断调整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商业模式。他认为“产品力的提升“是决定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根本,并亲历亲为地参与到产品研发、设计以及制造的每一道环节。

父亲在门店接受采访

我的父亲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校友。不断学习探索是父亲一直所坚持的。父亲曾上过3次中欧的课程,分别是总经理课程、领导力课程和全球CEO课程,而这3期中欧的课程也分别影响着家族企业的3次重大转型。

父亲在中欧上课

父亲记得在上中欧领导力课程时分享的“西南航空”的案例,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启发。DUSTO大東目前所设计的商业模式是成本最小化、规模最大化、立足于4-6线城市,金字塔塔柱的大众消费群体,这样的定位在某种意义上与“西南航空控成本抢市场占有率”有许多共通之处。对于父亲而言,参加中欧学习的最大收获,莫过于“全球商业视野”的建立,以及通过课程学习和互动研讨形成的“科学决策思维以及方法论”等方面,为父亲在后续企业战略执行的过程中,提供了极其珍贵的决策支撑。父亲告诉我“如何让企业活得更久、活得更健康”是他创办企业以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而解决之道,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来提升企业的创新力。在这一点上,中欧所提供的师资方面的资源,以及具有国际综合实力的教学,是其他商学院无法比拟的。

父亲参加2019年中欧思创会温洲站

父亲认为要和最优秀的人在一起,才能更快地学习到新知识获得成长。在中欧学习期间,他跟一群有想法有远见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优秀成功人士坐在同一间教室,共同探讨共同交流,这是在课程之外父亲取得的最大收获。他非常希望我能够跟随他的脚步,有一天也有机会来到中欧学习,跟他成为校友!

追随父亲脚步,在中欧MBA探索学习

初为人父,更知家父良苦用心,更懂父爱之深沉伟大

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加拿大温哥华的丰田4S店里做销售,跟父亲一样从一线开始锻炼。因为父亲一直很钦佩丰田汽车的经营理念,在疫情发生之前几乎每两年父亲都会带队去日本丰田总部学习精益生产和道场教学。我在丰田工作的这一年间也体会到道场教学可以还原销售和生产场景,可以模拟最真实情况。

参加公司圣诞晚宴

归国后我便回到家族企业,参与到各个项目中去深入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包括零售数字化,营销,品牌建设,以及新品类拓展。同时在家族企业内部创业,于杭州创立知守科技,立志为制鞋业以及离散型轻工业打造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

在内部创业中,我也遇到了很大的挑战。作为一个与总部距离甚远且业务模式不尽相同的子公司,知守最初与总部的冲突比较大,导致财务、人力资源各方面的效率低下。最终我们通过调整架构,赋予更多的自主权,才让子公司更加健康地成长。这段经历让我初尝创业的滋味,在积累经验的同时也为未来独立创业做好准备。

杭州团队2020年新年晚宴

从全球数据来讲,想要成为公司未来的领导人,MBA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助力。通过完善的课程学习,我可以提高自己在各个领域的认知从而成为一个可以“making better alternative”的人。同时我希望在自己正式独立创业前先进行系统性的知识学习,结实一些优秀的同学和潜在的未来合作伙伴,由此决定就读MBA。

受父亲的影响,我非常相信中欧的师资力量和学习环境,所以很坚定地把中欧MBA作为自己的唯一选择。在拿到中欧录取的时候,想到即将可以跟父亲成为校友,内心充满了期待。

在实际就读时,我通过课堂学习以及与教授,同学和导师的交流中找到了一些新的创业方向,特别是在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比如在何今宇教授的“Business, Society and Environment”课堂上,我了解到中欧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视和努力,也意识到”绿海战略Green Ocean Strategy”很可能成为未来企业发展的大方向。中欧MBA社会影响力俱乐部所组织的活动也让我收获颇多,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机构和人才。

中欧生活:小组成员为我庆生

作为来自家族企业的学生,我竞选并加入中欧MBA家族企业俱乐部领导团队,与另外两位同学一起带领组织活动,为俱乐部成员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从校友和同学们创业或继承家族企业的经历分享中学习,一起商讨家族企业的课题包括制造业如何转型,如何投资赋能家族企业和品牌出海计划等等。

中欧MBA2020级和2019级家族企业俱乐部成员聚会

2020年8月初,在就读中欧之前,随着女儿的出生,自己也升级成为一名父亲。从她出生的那一刻起,初为人父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油然而生。看着眼前可爱的宝宝,我想要成为她心中的榜样,让她以我为骄傲。和我父亲与我的相处模式不同,我们这代90后的父母其实是和孩子一同成长,在这条大家都不太熟悉的路上,跌跌撞撞、互相学习、彼此尊重。父亲这个角色虽然不是一直完美的存在,但绝对是会一直陪伴儿女成长,成为强大后盾的重要角色。不论是否成为别人口中称赞的小孩,子女都是我们心中最特别的存在,我也更加理解自己的父亲一直以来对我默默的关爱。

女儿百日宴全家福

对未来,父亲希望把大東发展成一个中国赋能的、国际化的百年品牌。家族企业对他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责任,我希望可以通过在中欧不断的学习和对自己不断的磨练,在未来帮助他一起实现这个目标!

说出你的故事

岁月流逝,父亲依然是我们身后那棵屹立不倒的大树~

在父亲节这一天,有哪些跟爸爸的回忆又涌上心头?有什么话想要对自己的爸爸说呢?

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分享你的父亲节感言!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欧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