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MBA中国模块之深圳&广州– 中国式创新的崛起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1-04-22 10:00 浏览量: 2813

作为一所东西结合的国际商学院,中欧一直以来把中国深度作为引以为傲的办学特色。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独特的发展模式和最新的经济趋势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关注,而融入实境教学法的中国模块正是MBA学生探索中国深度最重要的方式。通过将课堂讨论、实地参访与企业主面对面深入交流相结合,中国模块不仅能够有效地帮助MBA学生了解中国式创新、中国企业全球化等重要命题,同时也通过引导大家将课上所学管理学知识进行实境应用从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深圳和广州是中国南方最终要的经济重镇,也是中国式创新的核心地带,因而深广模块深受大家期待。由于名额有限,在深广模块开放注册的一分钟内,所有的名额即被抢占一空,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Day1 & Day2:创新者们

此次深广模块的首站来到的是智能制造领域的后起之秀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此之前,很多同学对所谓的智能制造仅仅是略有耳闻,对于它是如何实现、如何助力生产效率提高并没有具象的了解。参访期间,明珞创始人姚维兵先生详细介绍了公司的产品服务、商业模式以及明珞所生产的设备如何助力中国汽车制造产业升级。同时,作为中欧校友,姚总也十分坦诚地和大家分享了他从辞职创业到带领明珞成为汽车制造装备领域一颗新星的经验总结和心路历程,干货满满!

下午MBA学生乘坐大巴来到广州的又一张名片企业百济神州,一家致力于为全世界的癌症患者提供有效、可及且可负担的好药的中国医药企业。与我们分享的是百济神州广州生物岛创新中心CEO刘建博士。自成立以来,百济神州每年投入高额研发费用,不断专注于新型抗癌药物研发,目前已有多款药物进入商业化阶段在世界各地进行销售,并且部分药物已进入国家医保使更多人受惠。然而,刘博士也提到目前公司依然处于亏损状态,短期内即使高昂的药价也无法覆盖持续不断的研发生产投入,这也许就是研究创新药公司的“美丽与哀愁”。

第二天上午MBA学生参访了一家小而美的企业eMeet。说它小是因为eMeet在智能会议设备领域实在是称不上有吸引力,这也是很多同学运用“波特五力模型”对行业进行分析时给出的结论。然而,创始人刘文明先生的分享却让大家有了全新的认识,公司成立至今不仅核心团队零流失,而且近几年营收连续实现高毛利高增长。支撑起这亮眼业绩的除了公司在核心技术上的积累、对成本的控制,更重要的是刘总个人的领导力和对创业的执着与追求。

下午参访的公司优必选是一家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和人型机器人研发企业。或许这个名字对于一些人来说并不熟悉,但它所生产的机器人却早已名满全中国——优必选的多款机器人连续三年登陆春晚演出,深受大众的喜爱。除用于家庭服务的人形机器人,优必选同时在安防、物流等领域布局了专用机器人。优必选COO王汝林先生作客实境教学课堂分享公司的发展历程,也听取了同学们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讨论,并一一作出点评。

Day 3:弯道超车和全球化

第三天参访的第一站是比亚迪汽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新能源汽车曾被中国汽车产业喻为对欧美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赛道,而比亚迪正在用自己的实力践行这一使命。参访过程中,最让大家印象深刻的是刀片电池针刺对比实验,大家亲眼见证比亚迪创新刀片电池相比传统锂电池更高的安全性。比亚迪乘用车总经理何志奇先生和大家分享了比亚迪最新的发展战略,从他的分享中我们感受到比亚迪迈向全球化的信心与雄心。

此次深广模块的最后一站是同学们期待已久的腾讯。刚一下大巴,一股“豪”气扑面而来:气势恢弘的腾讯滨海大厦,操着一口标准播音腔的接待小哥哥,以及堪比博物馆的展览大厅。很是好奇是什么造就了这样一家成功的企业。加入我们实境教学课堂的是腾讯游戏海外事业部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他们完整分享了某款游戏海外营销的实操案例,这是腾讯全球化战略落地实施的真实展示,对MBA学生而言这比课堂里的案例讨论有着更切实的收获。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