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这个喧嚣世界的,不是千军万马,而是你内心的平静和满足 | FM118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1-04-17 08:00 浏览量: 3338

今天是世界噪音日,噪声污染再度引人关注。但当我们对抗外界纷扰的同时,也应该关照我们的内心世界。我们的内心,常常被害怕、急躁、紧张、焦虑、怨恨之类的情绪俘获,早就已经忘记了心灵的平静与满足是什么感觉。为了拥有更好的物质生活,以及更远大的事业,我们往往奋不顾身、拼尽全力,以为那些才是最高的人生追求,却不知真正让你感到幸福的其实是你心中的宁静与自得。

心灵的成长与相互理解一直以来都是人类历史中胸怀大志的人所追求的终极目标。在没有任何外来文化的输入和影响的情况下,在每一种文化、社会和文明中,精神传统都能够自然地形成并发展。

我研究精神传统这个问题30多年了。我坚信心灵的成长是一个人能够追求的最崇高和最重要的目标。如果理解正确,心灵的成长是实现平静、繁荣、幸福和个人满足的关键。

弗洛伊德认为人类具有趋利避害的本能,即向往舒适,远离痛苦——包括肉体、精神、财务在内的所有痛苦。

人类行为最主要的驱动力产生于不满意、不知足、不舒服或者不幸福。当人们发现用一种更好的状态可以消除他的不幸福和不满时,行为就产生了。然后,人们就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而开始行动。然而,人们的行为可能会成功,也可能会失败。总之,人类所有行动的目的无非就是要获得比现在更高的幸福感。

每一次挫折和困难

都能让心灵成长

通过对当代几百位成功人士进行的访问,研究者发现这些人拥有一种共同的品质。他们都坚信在他们所面对的每一个困难和问题里,都包含着对他们有益的好东西。

在每一种环境中寻找其优点。从每一次挫折和困难当中寻找能够让你受益匪浅的东西。你要坚信,发生在你身上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它自身的合理性。不论此时此刻发生了什么事情,只要你愿意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那么你将拥有一个更加成功和幸福的未来。

诺曼·文森特·皮尔(Norman Vincent Peale)曾经说过:“上帝在送给你一份礼物的同时,也会把一个问题抛给你。这个礼物越大,留给你的问题也就越大。”

我所认识的杰出人士都是有信仰的人。他们都充满了自信,认为发生在身边的每一件事都可以让他们从中受益,即使这些好处并不能在当时就能看到。他们认为每一次挫折中都隐藏着利益和机会。他们坚信任何事情都具有发生的合理性,而最终的结果也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因此,他们很少会感到失望。

只有追随直觉和内心

才能得到心灵平静

人类能够达到的最高境界就是内心的平静。实际上,你可以运用你的幸福指数和内心的平静程度,以及你对自己和周围世界的感觉,在任何时间衡量自己的生活是否成功。

当你感觉到内心处于完全的满意和满足的状态时,你就实现了内心的平静。只有当你遵循着自己的直觉、内心的声音,并且感觉你的所作所为是完全正确的时候,才会实现真正的内心的平静。

没有人能够决定哪些东西才能使其他的人幸福。由于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因此他们各自的需要和愿望是受到不同的目标和结果的激发而形成的。我们每个人只能够决定能让自己感觉幸福的东西。想要确定能够让我们感到幸福的东西,我们只有倾听内心的声音,并遵循着它所指引的方向。

停止让你不快乐

不幸福的事情

回想一下你人生最幸福的时刻。想一下让你感到最快乐以及内心最平静的时刻。当时发生了什么事情?你和谁在一起?你正在做什么?你一生中经历过的最让你快乐的事情是什么?在未来的一年里,你将会为更多地体验这些快乐的经历创造哪些条件?

你的关键点应该是什么?为了让你的心灵和内心获得发展,以及将幸福与安宁的感觉提高到更高的水平,你会做出什么改变或者决策?

进行从零开始的思路。审视你的生活然后自问:如果根据你现在所知道的一切,你是否会停止某些你今天正在做的事情?

假设你必须重新来过的话,你是否会放弃一些个人或商业上的关系?假设你具备了现在的知识,哪些生意、产品、服务、程序或者活动是你不愿意从头再来的?哪些浪费你时间、情感和金钱的投资是你不愿意再做的?

有时候,下定决心停止某些不再是生活中快乐和幸福源泉的事情,可以让你感到比其他事情更多的平静和满足。唯一的问题是你是否具有采取行动的勇气和品质。

独处的实践

独处和冥想是最重要的精神实践之一。很多人从来没有经历过独处的实践,但它绝对是一种非凡而又积极的体验。

如果你曾经期望回答任何问题,摆脱困境、解决任何困难,来尝试一下独处吧。找个地方让自己安静地坐下来,不受任何噪声和烦恼的打扰,让自己独处1个小时。有一种说法认为,人之所以会变得强大,是因为他们开始花时间独处,并且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在独处的这段时间里,你的大脑是清醒的。在经过30分钟的冥想之后,你会感觉到平静与放松、愉快与宁静。你会感觉到自己与宇宙融为一体。就在你静坐的片刻,各种思想和见解开始出现在你的大脑中。

不论你现在的处境如何,你都会在恰当的时间以恰当的方式得到正确的答案。当你结束独处之后为了获得你想要的答案而开始行动的时候,你会发现这正是你想要去做的事情,这就是精神感知和精神修养的最高境界。

黄金法则:

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精神传统所共有的另外一种原则就是黄金法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有一位智者曾经写道,“也许存在着比黄金法则更适合人类的生存法则,到那时我们还没有找到它”。

生活的伟大真理是纯朴的。如果每个人对待别人的方式就像他希望其他人对待自己那样,那么这个世界上大量的个人和社会问题都会得到解决。就像你希望别人倾听你的那样去倾听别人,就像你希望别人向你出售产品和服务那样去销售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对待他人要谦恭和尊敬,就像你希望他们对你有礼貌和尊敬那样。当别人犯错误的时候,你要耐心并且理解他们,就好像当你犯错误的时候,你也希望别人对你有足够的耐心和理解那样。

真实地生活

便能获得内心的平静

心灵的成长和内心的平静是所有人类幸福和利益的最高境界。心灵的成长改善了你的生活,让你充满了喜悦和满足感。它会带给你幸福和巨大的快乐。最重要的是,这些东西是你不用花费任何代价就能够获得的。

心灵的成长和享受内心的平静只是意味着你和身边的人要真实地活着。心灵的成长意味着你要相信宇宙会指引你前进的方向,意味着你要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安静地坐下来,然后倾听来自内心深处宁静而又细微的声音,意味着你要遵循着直觉的引导,并且相信任何事情都会得到最好的结果。

当你开始和自己身边的其他人真实地生活,并且相信发自于内心的声音的时候,你才能够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并从中收获启发和灵感。当然,这一切完全取决于你自己。

本文选自《高效人生的12个关键点》,作者博恩·催西,内容有删改。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