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日,正是读书时 | 教授荐书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1-02-20 10:00 浏览量: 2875

小欧说

春风如约而至,暖洋洋的阳光激起人们内心的涟漪。这样美好的季节,让人想背上行囊,踏上远方。但倘若刚刚结束假期的你还不能远行,那就选择读书吧。读书既能让你及时审视内心,又能让你抬头看到诗与远方,即使没有条件行万里路,也能见天地、见万物、见自己。

本期书单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陈少晦推荐,其中有历史学家从人类学与社会学的角度洞见的管理之道、有作者在临终之际分享的数据思考法、有悲惨而辉煌的艺术家人生传记,还有震撼你想象力的科幻小说……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更好的你。

1

《从历史看管理》

作者:许倬云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7月

《从历史看管理》是历史学家许倬云先生的演讲集,本书以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的视角和路径来阐释现代管理学的原理,揭示了制度、系统之所以有用、有利的不变之道。管理中没有新问题,就如同历史不会衰老一样。虽然演讲时已是过往,但作者以跨学科的视角为我们透视了组织系统、管理模式、制度架构、职能分析、识人用人、领导方式等经营管理中的迷局。让我们通过更为纵深和宽广的眼光,在历史知识的滋养下,更好地汲取管理智慧。

许先生以其深厚的学养,深入挖掘、提炼了两千年来中国传统的经营管理智慧,推陈出新地揭示了有关制度、系统的演变原理,为中国现代企业管理提供了历久弥新的可贵参照。

2

《事实》

作者:[瑞] 汉斯·罗斯林 等出版社:文汇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4月

我们应该如何去理解这个世界?是用眼光去看,用大脑去思考,用体温去感受,还是用记忆去认知?……本书为我们呈现了数据的力量和事实的真相,让我们看到自己认知思维的不足、过分情绪化的世界观以及处处可见的错觉与盲区。实际上,有很多思维误区如简单两分、负面思维、直线思维、注定论、单一视角、归错他人等,每天都在上演。

阅读这本书,我们可更深刻地理解什么是以数据为基础的感性与理性相结合的思维方式,以及什么是实事求是。正如作者在书中说的那样,“事情,可以是不好的,但同时也在变得更好。不好和更好可以是同时存在的。这才是我们思考这个世界的正确方式。”

3

《渴望生活》

作者:[美] 欧文·斯通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年10月

《渴望生活》是美国当代著名作家欧文·斯通基于广泛调查研究后所著的关于梵高一生的传记小说,他在前言中这样写道,“文森特·梵高是世界上最孤独的人之一”。这本书能让我们更好地与梵高鲜明强烈、富于表现力的作品心意相通。

我们可以驻足于深邃的《星空》,也能在倾听《Vincent》深情而悲伤的旋律时,感受画家对生命的热爱、对命运的忍耐、对艺术的唯美追求,以及对精神世界的人性渴望。正如欧文·斯通在书中所说的,“你在一生中也许会时常觉得自己不行,然而你最终一定会表现出你内心的一切,而那就是你一生成就的证明”。

4

《人类的群星闪耀时》

作者:[奥] 斯蒂芬·茨威格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日期:2009年6月

这本书是奥地利著名作家斯蒂芬·茨威格写的14篇历史特写合集,他用诗一样的语言和艺术化的渲染,再现了人类历史星空的璀璨星辰。短短十几篇历史特写,却让人深深体会到那些杰出人物在推动历史进步上做出的巨大贡献。茨威格让我们清清楚楚地看见人类的历史是怎样在关键的一瞬间被改写的,“一个人生命中的最大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强时发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

斯蒂芬·茨威格通过细腻深刻的人性视角,对这些“星辰”进行恰到好处的生动描述,让我们从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充满色彩的真实故事、深刻隽永的心理刻画中感受到历史与现实、人性与良知、命运与奇迹的美妙交织,让我们倾听对人性的讴歌,思考历史的回声。

5

《天年》

作者:何夕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

科幻小说能给我们的想象力带来强烈震撼,激发我们对生命、对未来的深思。正如许许多多的人的思维方式被《三体》描述的世界深深影响一样,《天年》能带给你又一次直击灵魂的阅读体验,正如刘慈欣在序中所说,“当我们再次仰望星空时,天年的宏大阴影将叠现在壮美无匹的星海上”。我们将在想象中把自己以年衡量的生命扩张到天年尺度,然后在富有张力的故事演进中再次体验想象力的超越。

编辑 | 张子胥

你最近有读到什么好书吗?欢迎留言与我们分享。

推荐阅读

阅读是通往世界最便捷的道路,你头脑中的问题就是地图

读书和不读书,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 | 校友荐书

你可以赤手空拳、出身平常,只要你足够纯粹、足够坚韧

点击咨询中欧课程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