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 理工直男的文科浪漫与商业情怀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1-01-28 10:00 浏览量: 4100

赵煊铭 Rex ZHAO

中欧MBA2020级学生

中欧MBA学生大使

中欧MBA奖学金获得者

zxuanming.m22@ceibs.edu

我是赵煊铭,是中欧MBA2020级学生。从纯理工出身到踏上高翻的道路再到就读商学院,今天在这里想和大家聊聊我这一路“折腾“背后的感想,报考中欧MBA的动力和来到这里的收获。

理工直男不走寻常路

大学报考专业的时候,我并没有做充分的了解,而是遵循父母的意愿选择了化学工程专业。这个很多人眼中充满着机会的专业,我在学习之后却深感无趣,不论是实验室还是工厂都无法提起我的兴趣,我也开始认真思考自己毕业之后究竟去向何方。

我从小对语言这方面就充满好奇,对自己的外语能力也有一定的信心,所以决定将目标院校定为北外的高级翻译学院,毅然选择了考研。我深知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能够成功跨越转型到自己喜欢的领域,我非常开心也觉得自己很幸运。这段经历也让我对实现更长远的个人转型信心倍增。

研究生毕业后,我进入到一家国企工作,很快我感觉到周围的同事都是照着流程不断重复作业,缺少一种进取求变的意识,没过多久我就对目前的工作氛围和工作状态产生了担心。所以我决定及时转方向,半年就辞掉工作,换到一家国际能源公司,担任公司总经理的口译员。当时来到这里也是看到了国家在“一带一路”上给私企的很多优惠政策,在国际合作上也对能源行业有更多的照顾。我在这里,一干就是五年。

翻译工作完成后,与来宾合影

我跟随公司领导出访了20多个国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沟通商业观点,交流商业规划。公司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者和实践者,在能源合作这个平台上,我们将中国的合作意愿带给世界,也将世界的资源和技术带给中国的其他伙伴分享。作为领导的口译员,工作当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自己“隐身”,即让双方沟通的时候几乎感觉不到中间这个“第三人”的存在,这也是每一个口译员的最高追求。而在传递信息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学习和总结各方合作的模式,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于合作的理解和期待,以及中国与世界在合作模式、投资需求和政府关系上存在的共识和差异。我自己切身感受到一个国家在商业层面想要拥抱世界所面对的挑战和必须付出的努力。很多时候,我国几位重量级合作伙伴所达成的共识根本无法引起国外公司的合作兴趣,而另一方面,国外合作伙伴向我们推介的优质项目连国内部委的初步审核都无法通过,更不用说是进行战略规划和合作了。

出差到世界各地

随着我个人阅历的提升,我渐渐不再满足于完成语言层次的工作,而是希望自己能够切实地去做一些实事来推动项目发展,而这需要深刻地读懂中国的商业发展趋势和合作方向,理解国际合作与国内发展的契合点并在法规允许的框架下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对于没有专业学过商科的我来讲,最高效弥补自身短板的方式就是进行MBA学习。

新的出发

抱着这样的一个期许,我开始了自己的MBA申请之路。在选择MBA项目时,我曾考虑过欧洲和北美的顶尖院校,但是想到以后准备长期根植于中国发展,自己更需要学习了解国内的企业发展情况以及国内的商业环境,所以最后选择了立足中国的中欧MBA。中欧在中国深度和国际广度两个层面上做了很多研究,我能够在这里完成自己在知识和见识上的补充和提升。

我在申请准备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标化考试的备考,自身职业规划,中欧与自己就读需求的契合点,所有这些都需要好好思考。整个申请过程更像是一场自己对自己的不断挖掘,对职业发展规划的不断求索。随着申请资料的不断完善,对于自己的认知也更上一层。我是很早就确定并在第一轮就提交了中欧MBA的申请。这里也想分享给小伙伴们,如果大家很确定想来中欧读MBA项目,那么尽早申请绝对是更佳选择。

来到中欧以后,我深深觉得自己的选择没有错!在很多的课程安排上,教授都会将中国的实例融入到案例分析当中,比如说中国发达的电商网络、独特的政商关系、高度发达的物流体系、东方文化背景带来的营销变化以及中国互联网公司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竞争对手在发展时遇到的挑战对比等等。除了探讨中国本土企业的发展,教授也会将中国的发展放到全球发展的背景下进行分析和讨论。

当然,在中欧MBA就读收获的不仅仅是课堂的知识,在与同学讨论、各种校园活动等不同经历当中也能够有不同的收获。中欧MBA同学们的互助氛围是非常浓厚的,除了平日针对作业的答疑解惑,中欧还有MBA学生自己领导管理的各个俱乐部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并创造更多的学习体验机会。比如说金融投资俱乐部定期会组织会计课程补习班,帮助没有财会背景的同学;科技俱乐部的同学会分享最新的产业新闻和信息,还会组织同学们去到科技公司进行参观和交流;数据分析俱乐部会组织课程知识回顾和答疑,帮助大家攻克这个专业性相对较高的科目。

参与科技俱乐部企业参访活动之华为

中欧MBA班级会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我们要学会协调自己学习小组内的任务安排和时间分配,避免大家信息和任务不同步,在遇到大家都无法解决的问题时,积极向其他小组求助。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的团队协作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在建立信任的同时还积累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在中欧进行小组讨论

选择中欧MBA学习对我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时间、精力以及金钱的投资,我定会好好把握在这里接受到的所有的资源和收获。也祝福更多的申请人可以像我一样幸运能够来到中欧为自己的发展打开另一扇大门!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