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校友行业说| 我的成功职业转型看的是“运气”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0-12-03 09:13 浏览量: 3454

本文的分享者两位中欧校友都有着非常成功且特别的职业转型经历,一位是从实体企业转到证券行业,一位是从金融证券转到实体企业。这一正一反的职业转型背后的原因竟然都是“运气”?让我们走进二位校友的分享。

(根据2020年11月华福证券团委活动中欧校友分享活动整理成文)

实业转行研的经验与教训

李哲

中欧MBA2015级校友

国家核电集团前研发工程师

安信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

理工科专业毕业后进入国家核电成为一名工程师,从校园到职场的前四年我走得中规中矩,但同时我也在分析行业发展分析自己的未来。当时加入核电集团,是因为我觉得核电是会大发展的行业,随着水电大规模建设以及光伏成本的波动,核电优势在逐渐丧失,错过了发展机遇。随着工作第五个年头的到来,我也进入到一个选择期,一面是已经在原公司成为骨干人才,发展得很好,另一面是对于核电产业的发展前景不确定,希望能够转型寻求其他机会。在迷茫和踌躇之时,我萌生了就读MBA的想法。

能够就读中欧MBA真的很幸运,这期间拓宽了我的视野,让我了解到不同行业形态,为我实现职业转型做足了准备。在读中欧之前我并不知道还有行业分析师这个行业,能够将理工科和金融结合起来,对我而言是极佳的选择。

中欧MBA的班级非常多样,有大概1/3的同学是国际生,跟不同背景的学生在一起交流讨论能够得到不同思考角度的启发。中欧MBA的课程安排紧凑作业量大,这对于我们的时间管理和抗压能力都是一种锻炼。同时课程作业的形式大多是小组任务,不同文化不同行业背景不同性格特点的小伙伴针对一个问题总会有着各种各样的想法,如何求同存异协作完成是一个挑战,对于我而言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倾听先分析别人的想法,再进一步讨论。

在系统学习商业知识的同时,我也在为毕业后的职业转型做准备。我一直想要做更宏观更有战略性高度的事业,在MBA学习的中后期,开始探究行业研究方向,并分别在海通和安信研究所实习。求职其实也是要看缘分的,同时我也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在我实习期的时候,我们公司的首席行业分析是希望能够招到一位助理,在没有合适人选的情况下,他指定我跟着去做一个调研。我从公司背景、关键信息、个人分析等等全方位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沟通当中起到了很多助力。最终我“意外”地被留用。

到安信证券以后,我的体会是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不管金融行业还是实体行业,真正运营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是时间和精力的管理。分析师的工作节奏非常快,面对的公司特别多,调研、路演、报告到其他活动也非常多,如何合理高效地分配有限的时间,这就要站在CEO的角度,用长远的眼光去做分析。如何能够让时间?比如花时间不断沉淀有发展潜力的行业,不断沉淀你的认知、沉淀你的有效人脉。所以我对自己的规划就是尽量降低无用的人事方面的事情,跟更有长期性的进取心的,更有诚信精神的人群去合作。

总结我的职业发展经验,第一,要站在行业发展的角度对自己的发展进行规划,第二,充分认知和包容人和事的多样性。第三,勤奋努力,对每一个可能的机会要积极把握。

从金融走向实体的思考

许行志

中欧FMBA 2016级校友

招商证券投资银行部前副总裁

联合水务董事会秘书

在我近10年的工作经历中,有9年左右是在证券公司。从研究所到投行再到实体,能够实现如此大的职业发展跨越我确实觉得自己的运气很好,同时也有一些心得体会分享给大家。

我从11年回来之后就加入了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这四年的研究所经历给我的收获首先是学会了如何快速地去理解一个新行业以及一家新的上市公司,针对你的研究对象通过哪些渠道来收集筛选信息。再者,充分锻炼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对于一个研究报告,最重要的不是结论而是分析使用哪些数据信息去支撑。对于年轻职场人而言在职业发展初阶段,能够做什么样的积累和沉淀是非常重要的,它会影响你整个职业生涯的规划和发展。

喜欢变化挑战的我在14年萌生了去投行工作的想法。从研究到投行,这个转变是非常大的,我一没有相关的经验,二对于转行的工作级别和薪酬也有一定的要求,所以难度更加升级。我取了个巧,选择了曲线救国的方式。非常幸运当时海通的债券部门有一个工作机会需要有研究能力,我抓住了这个机会去到了销售部门,但我的最终目的做股权IPO还未实现,所以在这个岗位上我不断地找机会提升自己。我利用海通的平台做了很多补充的项目,一年之后招商在上海的股权团队的招聘我去参加了,顺利进入到招商证券。

这段经历我最大的一个收获就是要学会利用好你的平台,学会去展示自己的长处和优势,打好你手里的牌。对于刚入职场或者刚实现转型的人来说,工作上会跟你未来的期许有不一样的地方,但我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好眼前平台的资源,积极积累经验和能力,或许甚至需要做出一些牺牲,然而跟你未来长远的职业规划相比,这些眼前的利益要适当看淡一些,最后要善于抓住机会。

我能够成功实现这一转型,也要得益于在中欧金融MBA的学习。原本的想法是希望能够通过系统的金融知识学习来给自己新的机会,而在中欧我更幸运的是认识了一位EMBA校友,从他那里汲取了很多的经验建议。

在投行的工作,我想分享的一点经验是:你要像谈恋爱一样对待你的客户。恋爱中,当你真正爱一个人的时候,你会不计回报无私奉献。对待客户有时候也要用这种心态,有时候当下并不一定马上会给你回报,但如果你持续真诚待人,终有一天会打动他,我们只是在等一个变化。当然客户也需要经过筛选,并不是所有客户都值得如此对待。

我从投行进入到实体也是托中欧的福,机缘巧合认识了在联合水务工作的中欧校友,他们在上市准备期间想要招聘一位董秘,我就抓住了这个机会实现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次转型,也是运气很好。从投行到实体企业,要做好从业务导向型到管理职能导向型的转变,思维角度是很不一样的。这里面的管理也分两层,一个是管理自己的团队,另一个是从公司管理的角度。

在我不同的转型阶段,坦白来讲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牺牲也都有不同的运气和机会,但我都选择放眼长远的职业规划珍惜每次的机遇。哪怕到了30岁,你也才到你职业生涯的五分之一不到,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会有很多的机会。合适的取舍,我相信未来总会有一个给到你超额的回报,这是我最想跟年轻职场人所分享的。

校友精彩问答

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地辨识行业分析这个行业,快速提升自己实现职业晋升?

于我而言,能在很快的时间内做到首席分析师我认为伴随很多的机遇和偶然的因素。当时可以快速进入到这个行业,我觉得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对自己以前的经验有充分的借鉴和利用。我之前在实业,虽然是在核电领域,但做的是核电自动化—核电领域的特种机器人,在进入行研的时候对于核电和机器人方面能够迅速上手。第二是针对自己的短板努力在短时间之内补足,比如财务知识的欠缺。总言之,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并好好把握机会。

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之余,也想给自己充电做一些专业知识方面的阅读,但经常会觉得精力不够,您有什么建议?

这个问题最关键的是时间管理。时间怎么留出来。一个是通过工作方法的改进来提高工作效率。第二,通过不同方式增加可利用时间,碎片时间的有效利用是非常关键的。在投行出差比较多,我前几年大部分的阅读是在飞机火车上完成的,当然也有人会选择在出差途中休息或者娱乐,这就是看你是否想要充分利用这个时间了。一个是存量,一个是增量,这两方面可以具体思考如何提高。

两位嘉宾都有在职业发展中期再学习的经历,想请问大概在什么阶段进行这个学习会更好?

每个人的经验都不可完全复制,这个问题真的因人而异。我觉得最好的不一定是切换职业跑道,而是从一开始就遇到了由衷热爱并想要坚持一辈子的工作。在各行各业工作都会有不同的可能性和机会,而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可能每个人也都会遇到自己的迷茫期。我给大家的建议是不要放任自己陷在迷茫期的负面情绪里,要思考迷茫的原因并找到答案去调整。

在职业发展过程选择就读再学习并不是一个“MUST”,是否就读以及什么时间就读要以你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就读需求为出发点。我其实很早就有想来中欧读MBA的想法,当时有跟中欧的一些老师交流,她们觉得不要太在乎一定要工作多少年才来就读,要把MBA的学习当成你的工具你的武器,在你最需要的时候用上它。MBA的学习我认为从管理知识到理念支撑到人脉积累都会有很好的帮助,但是它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千万不要一遇到职业瓶颈的时候就想通过各种管理硕士的学位课程来拯救,而要冷静分析我的瓶颈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选择适合自己的出路。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