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梦想绽放之地,我们击掌前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0-10-24 15:00 浏览量: 5237

金秋十月,天清气朗,丹桂飘香。穿越疫情的阴霾,中欧校园恢复了往昔的忙碌,处处洋溢着一股蓬勃的力量。时值中欧EMBA创办25周年之际,来自上海、北京、深圳三地校区的近400位中欧EMBA2020级春季班新生齐聚中欧上海校区,开启一场自我蜕变之旅。“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这个特别的2020年,一群怀揣着理想之人,跨越山川河海,在奔腾不息的时代洪流下,在自我精进、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勇敢卸下昔日的荣光,又一次站在全新起点上,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拥抱变化,探索未知,日新为道,击掌前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管理学教授汪泓博士在开学致辞中表示,中欧EMBA新生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领袖,百战归来再读书,源于大家的勇气、追求和对人生的不懈探索;选择中欧,是一种理念的相通与精神的契合。大家从这段学习旅程收获的不只是知识和见解,还有勇于探索的精神、敢为时代先锋的勇气、开阔的视野和通达的人生态度,一个包容、多元的社群以及终身学习的平台。

汪泓院长寄语EMBA新生:要牢记并践行中欧“认真、创新、追求卓越”的校训,以更高的视角、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开放的世界情怀,洞悉趋势、思考未来,不忘初心,勇担社会责任,要立志做中国崛起之路上的“奋斗者”,做通向商界精英大道的“闯关者”,更要做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追梦人”,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下为汪泓院长在中欧EMBA2020级春季班

开学典礼上的演讲摘录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们欢聚一堂,在这里共同庆祝EMBA2020级春季班开学。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推迟了大家相见的时间,为了这一刻,我们从春走到夏,又从夏走到秋,实为不易。而更重要的是,因为共同的价值观,我们走到了一起,成为了“中欧人”。这次分两场举办的开学典礼,充分体现了中欧在上海、在中国乃至在全球的办学规模和实力,充分表明了大家对中欧的憧憬和热爱,也充分说明了“中欧”这块金字招牌的巨大魅力。身为一位新中欧人,我为中欧的品牌影响力,为中欧的教研实力深感自豪。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之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给世界经济、地缘政治和人们的生活秩序带来严重冲击。面对这场疫情大考,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在抗击疫情和维护国家公共安全等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也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的生产生活逐渐回归常态,中国经济也呈现稳定转好态势。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其中,三季度GDP增长4.9%,前三季度GDP增速由负转正。可以说,中国在经济复苏上已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离不开中国企业和企业家们的努力。他们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奋勇向前,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同学都奋战于各行各业的*,能够在挑战之下选择来中欧,选择读EMBA,我觉得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在此,我代表中欧管理层和全体教职员工,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

我到中欧工作才短短的一个多月。9月3日,经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名和批准,我从地区工作转到中欧担任院长职务,这与我原来相关的教育工作经历是分不开的。我有30多年的高校教学和管理经验,先后担任过管理学院院长、副校长、校长等职务,致力于推动高校、政府、企业全方位合作,从事战略管理、邮轮经济、管理科学与工程、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等学科领域的研究教学工作。

后来,我到地区担任主要领导10年。回想当时,自己完全是带着一种学科探讨和决策咨询的思维去了地区工作。工作中无论什么事情都喜欢研究透、搞论证、科学决策,我想这些就是多年学校经历所带给我的思维模式。相信大家在中欧EMBA的这份学习经历,也将为你们在纷繁复杂的决策体系中进行科学决策提供更多的智慧和判断能力。

当然,将这些先进的观念学以致用非常关键。我最近常常感觉到,十年的地区工作经历对于我回归教育系统大有裨益。在地区工作期间,我与很多企业家打过交道,常常一起讨论和思考企业战略、投资税收、市场销售等实战问题。跟企业家合作,真诚的态度、相对一致的价值观和沟通谈判技巧,往往是取得成效的重要原因。

有幸到中欧工作,对我来说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中欧提供了一个将个人生活和价值追求联动的终身学习平台。相信同学们选择中欧,选择EMBA是出于对理想的追求。我们要做中国崛起之路上的“奋斗者”,我们要做通向商界精英大道的“闯关者”,我们更要做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追梦人”。相信这段即将开启的EMBA旅程,一定会给大家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精彩纷呈的理论新知、实战演练和交流互动。

我了解到,今年的春季班新生是一个多元、优秀、充满活力的群体。同学们平均拥有16年工作经验、12年管理经验,硕士以上学历占比33%,所在企业中上市公司占比31%。新生中涌现出了具有一定科技原创能力、拥有独创知识产权的科学家型的企业家;也有过去埋头打拼,倏然意识到“世界在变,国家在变,行业在变,个人必须跟着改变”的创业者;有拥抱转型升级,聚焦在自己擅长的价值环节,却利用新模式颠覆传统做法的创新者;还有一步步带领区域性小规模民企发展壮大成跨国企业集团的掌舵人。

在座的同学们,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领袖。百战归来再读书,源于大家的勇气、追求和对人生的不懈探索。今天的开学典礼,意味着我们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平台上,希望大家向书本学,向教授学,向同学学,让中欧EMBA学习成为人生最精彩的一个篇章之一。

我相信,大家来到中欧,不是盲目的选择,而更是一种理念的相通与精神的契合。多年来,中欧严谨的治学态度、良好的学风、深入人心的“合”文化以及享誉全球的品牌实力,吸引了众多优秀管理人才前来就读。自成立至今,中欧校友已超过24000名,他们已成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外经贸合作的重要力量,“中欧人”也成为令大家珍视的独一无二的称号。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有3位中欧校友入选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其中陈志列校友还作为深圳的优秀企业家代表发言,这是我们全体中欧人的骄傲。希望中欧人的行列中涌现出更多的“陈志列”,为中欧的发展再谱新曲、再创辉煌,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历经26年的砥砺奋进,中欧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办学成绩。MBA、Global EMBA两大课程连续两年位列英国《金融时报》排行榜全球五强。这在亚洲商学院中独一无二,在世界商学院中也屈指可数。EMBA是中欧的旗舰课程,自1995年开设以来,培养了大批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才。EMBA校友人数超过11000人,其中有近300位上市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我相信,就读中欧EMBA课程,一定是大家人生中的最正确的选择之一。你们将从这段学习旅程收获的,不只是知识和见解,更重要的是一种勇于探索的精神、一种敢为时代先锋的勇气、一种开阔的视野和通达的人生态度。同学们还将收获一个包容、多元的社群和终身学习的平台。与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们相识相知,也将是人生中的一笔财富。

开学之后,大家就正式成为了中欧的学生,正式成为了一名自豪的“中欧人”。这个称号不仅仅是一个名称,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此,我有三点建议想与大家分享:

第一,牢记并践行“认真、创新、追求卓越”的校训。这就是中欧不懈奋进的灵魂积淀,也是中欧人代代相传的精神。唯有认真,才能打好事业基石;唯有创新,才能永立不败之地;唯有追求卓越,才能打破界限、超越自我。

我们要敢于创新,拒绝古板、教条。近年来,我国的国家实力不断增强,社会经济持续迈上新台阶。如今,中国已经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等方面,我们跟欧美等发达国家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企业是现代经济的细胞,企业家肩负着领导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创新成长、健康发展的重任,是企业的灵魂与核心。希望大家把握历史机遇,继续发扬“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幸福指数的提升做出更大贡献。

第二,要有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爱国情怀是流淌在每个人身上的血液,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与世界的经济联动日益密切,各国人民命运相连、休戚与共,时代呼唤我们要有更高的视角、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开放的世界情怀,洞悉趋势、思考未来。中欧的学生,更要具备这种眼光。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在我赴任前给予我殷切嘱咐:希望学院积极发挥中欧之间文化、经济、人才等方面的桥梁作用,成为中欧校友的重要交流平台,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为世界和中国经济发展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

第三,不忘初心,勇担社会责任。中欧是国内最早将商业伦理列为必修课程的商学院,中欧鼓励同学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倡导比商业成功更高的追求。企业家的精神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理念,是学院、中欧校友与校友企业共同追求的价值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1日的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希望大家不负重托,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和智慧。

同学们选择中欧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未来两年的学习将是更为重要的阶段和历程,希望中欧提供的这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让大家碰撞出更多思维的火花,让理想飞得更远,让中国梦早日实现,让同学们大展宏图!

编辑 | 梁赛楠

推荐阅读

传承创新卓越路,且将岁月赠中欧——汪泓教授接棒李铭俊教授担任中欧院长

院长家书| 久别重逢,就是教师节最美的画面

喜讯 | 3位中欧校友入选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

全新之旅,砥砺前行,我们开学啦!

就业数据逆势走强,中欧MBA2020就业报告发布

点击咨询中欧课程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