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人在两会 | 2020全国两会,中欧校友们带去了哪些声音?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0-05-27 08:00 浏览量: 2870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的历史背景下,正在召开的2020年全国两会格外牵动民心。据统计,今年共有66位中欧校友以代表委员的身份参加两会,积极为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本文中,我们汇集了多位商界校友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发现在今年两会上,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基建、纾困中小企业、提振消费信心、大健康等成为了大家热议的关键词。

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

受疫情冲击,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和全年目标任务,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为两会关注的焦点。

李东生

中欧全球CEO课程2003

TCL创始人、董事长

至少要以‘行业领先’

为目标来构筑我们的竞争力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CEO 2003)已履职18年。在今年全国两会中,他准备了3份议案,其中一项聚焦“如何提升中国企业全球化经营能力”。

李东生表示,近年来,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贸易、科技等领域设立的一些壁垒和障碍,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带来了一定影响。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带来很大冲击,让这些影响更加凸显。

李东生认为,经济全球化趋势不会变。“经济全球化符合发展的规律,全球产业链的分工是一个市场的行为,并不是靠政治因素去驱动的,这不是少数国家、少数政治家能够阻挡得住的。最终来讲,全球产业链重构、经济全球化规则的调整,会影响未来中国企业的发展。未来在方式上、途径上会有一些变化,但是经济全球化大格局、大趋势是不会改变的。”

他强调, “在高科技、重资产、创新型的科技制造业里,我们要取得未来能够持续经营发展的机会,一定要以‘全球领先、中国领先’,至少要以‘行业领先’为目标来构筑我们的竞争力。”

他同时表示,“全球化不是简单投资就能实现的,企业的管理能力要相应的改变和提高。首先要建立这种能力,你的全球化才能成功。”

为帮助和支持中国企业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李东生也从国家层面提出了建议。他提到,一方面要实施针对性的产业政策留住核心产业,巩固国内产业链布局;另一方面,要支持国内企业建立并完善全球产业链布局,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使其更深入地融入全球产业体系。比如要完善对外贸易的信息预警机制;鼓励国内金融法律等服务机构建立全球化业务;还要建立对国内出口型企业的援助机制等。

李东生表示,中国目前已经建立起在制造业上的全球比较优势。作为制造业,要在产品销售地建立产业链,这样才能根植全球市场持续发展。

董明珠

中欧全球CEO课程2006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

根据新环境设计新标准,

让好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CEO 2006)今年的议案主要围绕创新和专利保护。她强调,“创新是企业生命的动力、生命的源泉。一个企业没有创新,不要说这样的疫情发生,就是稍微有个风吹草动,都可能没有支撑能力。”

董明珠同时表示,大小企业对创新要有不同的决策。小企业如何提高品质,如何用它的产品来满足大企业的配套需求就是创新;大企业的创新是要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核心技术握在手上,不会受制于人。

“疫情突袭,出口贸易受到很大的影响,但你还是要用最真实、最真诚的态度,用自己的产品去服务国外市场的需求。国际上你有先进的产品,肯定就有市场。”董明珠进一步表示。

此外,董明珠建议国家在新时期,根据新环境改变过去的标准设计。“就像我们做了很多产品,国内和国际上都没有标准,这些产品通过实践以后,就应该加快完善标准。有了新的标准,我们的技术就可以跟别人分享,让更多好的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曾光安

中欧全球CEO课程2011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加强金融协同支持,

提升装备业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

推动中国装备制造“走出去”,是中国顺应国际发展趋势、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大举措。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海外业务受到冲击。非常时期,金融业如何进一步为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提供有利的服务支撑?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CEO 2011)立足装备制造业发展,围绕推动金融领域与装备制造业海外业务协同发展提出建议。

他建议,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从金融、保险、物流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进一步降低制造业经营成本,为装备制造业的海外投融资业务提供支持服务;推进金融机构租赁业务在海外的发展,在新金融领域实现突破;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针对装备制造业海外业务特点及竞争环境,精准制定承保政策,加大保险金融服务支持,进一步助力行业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王小川

中欧创业营四期

搜狗CEO

聚焦新基建:

加快制定人工智能行业标准

以人工智能(以下简称AI)、5G、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制造业发展转型的方向。

针对当前AI行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创业营四期)今年的两会提案聚焦加快制定AI行业标准,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王小川建议,要实施分类监管,依据不同的应用场景精准施策。建议根据AI合成技术的使用场景、影响范围、可能的危害程度,鼓励各行业各领域主管部门加强研究、分类监管,在打击非法利用的同时,为提升行业AI技术的使用效率和整体水平营造健康有利的环境。

同时,加快制定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他建议由行业协会和联盟牵头,广泛联合AI合成领域重点企业、领先企业共同制定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建立行业参与者广泛认同的框架协议。

此外,王小川表示,要加强国际交流,参与国际对话与合作,凝聚全球共识。建议积极参与人工智能领域国际规则和人工智能伦理原则的制定,以国内在促进行业发展和防范相关风险上的政策实践为基础,广泛吸纳产业界声音,为全球AI产业的长久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分享中国经验。

徐和谊

中欧EMBA 1996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以汽车为新型基础设施

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EMBA 1996)在今年“两会”上带来了《以汽车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提案。

徐和谊表示,鉴于城市治理的迫切需求与汽车产业的全新发展,有必要融合汽车、人工智能与城市发展,把汽车产业打造成现代智慧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智能城市的AI细胞。

具体来说,汽车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可以扮演智慧交通网的终端平台、电力互联网的储能平台、智慧生活的连接平台、动态物理空间的赋能平台的角色。随后,他进一步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包括:革新汽车产业顶层设计思路,加大对新型汽车产业的支持;联合高科技企业、汽车企业共同建设城市大脑;引导的同时监管智能共享汽车发展;引导跨产业合作,规范跨产业数据应用。

纾困中小企业

疫情影响下的中小微企业生存问题同样是今年两会中的焦点话题。

姚劲波

中欧EMBA 2010

58同城CEO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EMBA 2010)在《关于进一步稳定就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中,从灵活用工、金融扶持等角度提出了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

姚劲波提出:进一步降低公积金和社保缴纳比例,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积极推动灵活用工等新模式,有效分担企业用工成本;引导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合作,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疫情期间,推行灵活用工和共享用工模式,可实现企业间快速高效的人力资源互补,分担公司成本,增加就业容量,缓解临时性供需矛盾”,为此,姚劲波建议一方面政府以定向补贴等方式,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搭建灵活用工和共享用工平台。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出台社保缴纳指导性政策,如社保缴纳部分可由双方用工企业共同缴纳,并约定分摊比例。

针对中小企业融贷需求难以得到有效满足的问题,姚劲波认为,大量中小微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与用户达成交易,在线上沉淀了海量数据。他建议在政府指导下,金融机构与拥有大数据资源的互联网平台深度合作,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估体系,深度分析其生产经营信息,从而生成企业风险报告,计算出可*额度,确保安全高效地提供融贷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翟美卿

中欧全球CEO课程2006

香江集团总裁

加大民企纾困力度,

帮助企业渡过危机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CEO 2006)提交了《关于经济下行期加大民企纾困力度的建议》。她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做好中小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已成为当务之急。

对此,翟美卿建议:一是强化政策引导,提升民企信心;二是做好房地产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三是要以帮助企业恢复生产为契机,大力减税降费,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负担;四是建立企业家反映意见诉求的“绿色通道”机制,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在防范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方面,翟美卿表示要指导房地产企业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央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关要求,充分认识中央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决心,引导房地产企业主动降杠杆、降负债、去库存,严格控制债务水平。

“同时,适当放松对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融资限制,做好房企兼并重组的相关工作,避免中小房企大面积倒闭,引发经济波动。”翟美卿说。

“疫情发生以来,抗风险能力较弱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成为受损较大的群体。”翟美卿认为,应对承受能力较弱的大量民营中小企业予以救助,减免疫情防控期间应交增值税金及附加,继续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降低企业单位缴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提振消费信心,保持消费稳定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企业复工营业加快推进,如何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也成为今年两会关注的热点。

王填

中欧全球CEO课程2007

步步高董事长

疫情后继续加强促消费政策,

支持实体零售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CEO 2007)建议《疫情后继续加强促消费政策,支持实体零售发展》。他表示,希望国家在疫情后继续从支持零售业入手促进消费,建议参照欧美国家的促消费政策,并保持一定的政策延续性。

他建议消费券发放应该注重普适性,可与现金发放结合,增加米面油等民生产品的消费券发放以及对低保人员的现金补贴。此外,减轻企业为促消费带来的成本,考虑连锁经营企业的特点,使其能够享受到租金和社保减免政策。第三,进一步明确灵活用工政策,加强对民生行业的指引,减轻企业人力成本。第四,修改单用途预付卡税务政策、允许工会经费可用于购买生活类预付卡以及对发卡企业分级分类管理。第五,继续加强对实体零售业线上转型的专项支持。

丁世忠

中欧全球CEO课程2014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

向中低收入家庭发现金类、消费券,

进一步促进消费复苏

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CEO 2014)建议通过向中低收入家庭发现金类消费券等方式,逐步提高中长期居民和家庭可支配收入,进一步促进消费复苏。

丁世忠建议,消费券的发放应进一步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在目前已发放餐饮类、日常用品类等消费券的基础上,对中低收入家庭发放一定额度的现金类消费券,并可联合当地扶贫办等有关政府部门,确保覆盖当地重点家庭。

丁世忠认为,除了短期内有效引导消费预期外,长期要逐步降低居民和家庭税费负担,提高家庭可支配收入,持续释放社会消费潜力。他建议研究扩大个人所得税抵扣范围和额度,增加个税抵扣项目,例如商业健康保险。在目前以个人征收的基础性制度上,研究向按家庭征收的转变,如大病专项抵扣等,减轻家庭负担。

公共卫生与健康

疫情之下,公共卫生与健康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今年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提出了向大众普及心肺复苏急救知识,以及提高公共场所心肺复苏急救设施配备密度的建议。

李燕

中欧EMBA 2004

齐鲁制药集团总裁

普及心肺复苏急救知识,

提高急救设施配备密度

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EMBA 2004)表示,我国是世界上发生心源性猝死病例最多的国家,保守估计每年约有54.4万人,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大量医学研究数据显示:当心脏猝死发生时,抢救的黄金时间仅有4分钟。在患者发病的第一时间内,由第一目击者对患者及时进行心肺复苏和体外电击除颤,将会显著提升患者的生存率。

对猝死患者来讲,时间就是生命。李燕建议,我国应尽快借鉴欧美相关经验,改变公众心肺复苏知识普及率低、急救设备配备率低、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低的“三低”窘境,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抢救时机,为百姓健康持续保驾护航。

除了以上校友,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CEO 2008),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及董事长朱明跃(EMBA 2013),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杰(EMBA 1996),全国人大代表、正邦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林印孙(EMBA 2003),全国人大代表、天明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姜明(EMBA 2000、CEO 2004),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创业营四期),全国政协委员、敏华控股董事长黄敏利(CEO 2009)等校友也在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就发展慈善事业、成渝地区全国数字化人才高地建设、智能家居领域标准规范建设、中小微企业和外贸企业帮扶、社区养老康复、城乡教育公平与均衡、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话题提出了建议。

本文根据中国经济网、澎湃新闻、证券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每日经济新闻、中国房地产报、南方都市报等公开报道整理编辑,未经本人确认。编辑| 梁赛楠责任编辑 | 雷娜

今年两会上,你最关注哪些话题?欢迎留言给我们,获赞最多的读者,可以获得中欧前沿观点丛书一册。

点击“阅读原文”,咨询中欧课程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