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韦尔奇的这6条建议,对于直面疫情创伤的我们仍有意义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0-03-05 08:00 浏览量: 3278

MBA中国网讯】杰克·韦尔奇曾经在一所大学发表演讲,主题为“我希望我21岁时能知道什么”。他传递的第一个观念是:你不会失败。这让台下的听众有些震惊,因为对大多数人来说,所经历的世界就如同一个巨大的“拒绝机器”,随时随地可能碰壁。

但是这位智者告诉我们,虽然人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挫折:项目搞砸、创业失败,以及不期而至的“黑天鹅”事件,但是这些都没有关系,每一次结束都是一个重新开始的契机,让你变得更聪明,更有经验、更勇敢地继续走下去。“心若在,一切就在。”这世界上其实没有“拒绝机器”,有的只是起起伏伏的生活。

他的故事已然落幕,但他留给我们的智慧遗产,对于当下直面疫情创伤的个体和组织,仍然不乏借鉴意义。今天,我们选编了杰克·韦尔奇经典之作《商业的本质》中的若干内容,作为对于这位杰出管理者最真挚的纪念。斯人已逝,智慧永存。

生活充满了意外创伤,商业经营过程中也是如此。

比如,一位重要客户可能会在月度业绩报告会上指责你,并提出一连串的抱怨。在向市场推出某个新产品之前,你预测每周销量可能为1000件,但结果只有500件、250件或10件。你最大的竞争对手收购了第二大竞争对手,他们的销售团队强强联合之后,开始觊觎你最优质的客户……

然后,你可能还会遭遇更加严重的创伤,就像天塌地陷一样的创伤。比如,你长期服务的市场突然间崩溃了,原因可能是一次监管事件或自然灾难,也可能是一项具有颠覆性的新技术彻底毁灭了你那个行业,还有可能是遭遇了严重的经济衰退。

不过,你的公司为什么会遭到创伤并不是我们这里讨论的重点,有些糟糕的事情肯定是无法避免的。我们要讲的是如何采取补救措施,尽量挽回损失,使公司尽快恢复元气,最好是能让公司重新开始正常运作,并大大降低再次遭到创伤的概率。

为此,我们给出了6条补救建议,并在稍后的篇幅里加以解释和探讨。

1

直面创伤。

2

留住优秀人才。

3

基于数据认真分析影响成本、业绩与增长的因素。

4

重塑你的战略流程。

5

根据现实检查你公司的社会架构。

6

不做无谓的担忧。

我们很喜欢谈论这些策略,它们既适用于那些正处在复苏阵痛中的公司,也普遍适用于其他公司,无论是否遭到创伤都无妨。任何一位教练都会告诉你“最好的防御是进攻”,商道也是如此。

直面创伤

如果你曾经供职于一个遭到重创的公司,那么你肯定知道人们会做出什么反应。人们会关起门来,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低声讨论谁会被解雇。经理们抱着一摞摞材料,神情忧伤地在会议室之间来回奔波,不与任何人进行眼神交流。公司的餐厅里也弥漫着一种恐慌和怨恨的情绪。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公司基本上陷入了内部瘫痪,大家的主要工作都变成了闲聊和到处发简历找下家。

在公司危难之际,员工出现这种反应是很自然的,因为人类的自我保护本能是与生俱来的,但越害怕危机,越容易陷入危机,因为思想涣散、惊恐不安、郁闷沮丧的人什么事情也做不成。

直面创伤需要一定的艺术性。你可以选择最佳的方法去重新点燃员工的激情。比如,可以在公司外面组织一次有助于加强团队精神的活动,也可以找一位能够鼓舞人心的演讲大师。只要你想做,可选方法会很有创意。

留住优秀人才

当一家公司陷入麻烦之际,其领导层第一时间做出的反应往往是在不考虑业绩的情况下盲目裁员。此外,公司领导者可能还会提出解雇补偿方案,谁愿意接受,谁就会获得一笔解雇补偿费用。面对这种局面,接招的往往是那些平时薪酬最高、资历最佳的员工,他们非常乐意拿到一笔补偿后离职,因为他们很优秀,在别处依然能够获得最好的待遇和机会。这些做法有什么好处暂且不提,但最起码表明公司领导层能力低下,胆怯懦弱,他们让整个公司士气低落。刺激最优秀的人才出走,可能会引发大规模的人才流失。究竟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摆脱困境的确并非易事,但如果留不住那些最优秀的人才,你永远不可能摆脱困境。因此,在公司面临困境时,领导者不要在本能驱使下裁员降薪,而是要逆本能而动,采取一些鼓舞人心的举措,短期性的措施如涨薪,长期性的措施如根据其业绩表现给予更多的公司股份,也就是说要尽量想办法留住人才,而不是减少人才。在公司危难之际,最佳员工会为其他员工树立一个行为标杆。比如,萨姆和萨拉是你公司最优秀的员工,那么如果他们两个在公司危难之际选择留下来,其他员工就会想:“萨姆和萨拉都没走,可能情况没有那么糟糕,肯定会好起来的。我也要留下来。”可以说,最佳员工就是公司生存和成功的最大希望所在,所以,要想方设法留住他们。

基于数据,认真分析

留住优秀员工之后,你就可以放手进入下一个阶段了,即一丝不苟地寻找能够改善各种业务的办法,这意味着要根据海量信息去分析。

现在,不花钱或花很少的钱就能获取关于市场和消费者的海量数据。在大数据的问题上,我们认为当务之急未必是多获取信息,因为信息量实在太大了,完全能够将人淹没。当务之急是分辨出哪些信息对你的公司有用,然后深入分析,明确地找出影响成本和增长的因素。

究竟哪些数据才是有用的呢?英国乐购集团(TESCO)前首席执行官特里·莱希爵士(Sir Terry Leahy)有一句非常著名和明智的话,即“只有可以为行动提供借鉴的数据才是有用的数据”。分析数据不仅具有以上作用,还有助于我们发现最好的投资机会。

重塑你的战略流程

无论在什么环境下,公司都应该将战略与战术日益紧密地结合起来。但现在的实际情况却是很多公司根本没有意识到战略的重要性,至少很多40岁以上的人一度认为战略无关紧要。

长期以来,我们采用一种更加简单、更加灵活的战略制定方法,我们称之为“五张幻灯片法”。因为策略制定过程中涉及的问题基本上可以用五张幻灯片来体现。

第一张幻灯片详细地评估了公司所处的“竞技场”。我们的竞争对手是谁?它们的市场份额有多大?它们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它们的内部状况如何?这些问题不能泛泛而谈,要深入细致地去研究每一个细节,就像你置身于每一个竞争对手的会议室,听到了他们的讨论详情一样。

在第二张幻灯片上,你要分析的是竞争对手最近的活动。要从产品、技术及人员变动的角度去分析,因为这些因素有可能改变竞争格局。具体内容包括:过去一年里,各个竞争对手都有哪些可能改变市场格局的举动?是否引进了可以改变竞争格局的新产品、新技术或者新的销售渠道?行业内是否出现了新的进入者以及它在去年的业绩如何?

在第三张幻灯片上,你要根据第二张幻灯片提到的这些方面分析自己在过去一年内的状况如何。

在第四张幻灯片上,你要分析的是潜伏的变量,尤其是你最担心的事情,比如竞争对手会不会推出某个新产品,会不会出现一桩可能改变竞争格局的并购交易,会不会有一匹黑马突然从其他行业窜到了本行业,从而打破了本行业的竞争格局。

在第五张幻灯片上,你要分析的是自己的优势,看看在一个存在大量老对手、新对手以及潜在对手的市场上,是否具有重大的、令人惊叹的、能够出奇制胜的优势,能够让你改变和主导市场。

“五张幻灯片法”明显反映出我们长期坚持的一个理念,即制定战略并不是一项特别需要脑力的活动,而是为你的业务想出一个大大的“啊哈”,安插合适的人到合适的位置,把那个大大的“啊哈”往前推进,片刻不停地寻找组织内外部的最佳做法以实现你的“啊哈”。(这里,我们将“啊哈”定义为一种聪明、务实、相当快速的方法,能够取得持久的竞争优势。先确定之前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帮助你找出这个大大的“啊哈”的最佳方法。)

现在我们就把目光转向最后两条建议,看看如何能够于危难之间力挽狂澜,生存下去,并开创更好的局面。

根据现实检查你公司的社会架构

社会架构描述的是一个公司的人事安排方式,即工作汇报关系,因此也显示出了在公司具有重要地位的人和事。简单地讲,我们讨论的内容就是“组织结构图”。

根据我们的经验来分析,太多的公司之所以仍然会经常遭到创伤,是因为它们的组织结构图没有与时俱进,很多在当代商业经营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部门——比如IT(信息技术)部门和风险管理部门——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要么级别较低,要么职能范围存在问题。

今天,IT部门当然发挥着重大的、战略性的职能,几乎在任何一个行业里都是如此。此外,随着网络犯罪率的上升和政府管制的增加,风险管理工作也应该受到足够的重视。不过,在太多的公司里,我们仍然看到它们的组织结构图并不符合现实需要。风险管理经理被置于重要决策圈之外,公司领导者不愿让首席信息官参与关于公司战略的对话。

然而,如果风险管理部门和首席信息官被边缘化,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认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公司可能已经遭到了重创。以美国塔吉特公司(Target)为例。2013年圣诞节前夕,正值一年里最大的销售旺季,该公司却不幸地宣布其公司网站遭到黑客侵入,7 000万名客户的账户信息被盗。

公司不应该只在灾难面前才开始反思自己的组织结构图,反思谁应该对谁汇报工作以及多久汇报一次。当然,不存在“理想”的组织结构图,凡是适合公司和市场具体情况的,都算是理想的。

也就是说,在现代社会里,任何一个公司都应该重视IT部门和风险管理部门,要招聘这些方面的优秀人才。很难想象哪个公司不需要这类部门。这些部门的人才不仅应该明白与他们直接相关的工作职能,还应该从整体上了解公司的战略,与处在顶尖位置的公司领导者保持密切联系,并参加公司举行的所有关于战略的重要会议。

不做无谓的担忧

在商业领域,一旦有所担忧,往往就是一个信号,预示着你将要遭受创伤。这相当于你的早期预警系统。令你担忧的因素可能多种多样,比如,一个大客户回复邮件的时间比平时晚了几个小时;你认为某个竞争对手的产品没价值,而推特上却出人意料地出现了一则吹捧这个产品的帖子;你的房东在最终是否会卖掉房子的问题上模棱两可等。

每一位经理人在日常工作中都会遇到这些含糊不清、难以捉摸的信息,为这些信息而担忧是明智的,因为担忧也是工作的一部分,我们所说的担忧是指建设性的担忧。

如果你因为某个趋势、事件、网络评论而担忧,或者有其他任何因素让你感到担忧,那么你可以深入研究一下自己究竟在担忧什么,然后再探究一下自己的担忧究竟是合理的,还是由自己的偏执导致的。无论最后结果是哪一种,你都是赢家,因为如果你的担忧是合理的,就能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补救,如果你发现自己的担忧是由偏执导致的,那么至少这一次你可以放宽心了,因为你知道自己再也不必唉声叹气地抱怨“该死的,我知道这种事情要发生了”。

任何规模的企业,从市值数百亿美元的企业集团到只有一个人的小店,都有可能遭遇创伤。这就是生活,这就是商业。请记住这一点。如果你遭遇创伤,要勇于面对,越挫越强,如果浪费这个自我反思的好机会,那着实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

本文摘选自杰克·韦尔奇《商业的本质》一书,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内容有删节。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