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倡导文明祭祀,保护生态环境

长春大学管理学院
2021-04-04 14:03 浏览量: 2114

2021

04.04

清明节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

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

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qingming

qingming

清明放假通知QINGMING

3.30

3.31

4.1

4.2

4.3

4.4

4.5

● 注意事项

  1. 注意消防安全:学生扫墓时要安全用火,不玩火、不乱防火,做好防火措施,提倡文明祭祀。

  2. 注意交通安全:清明放假期间人多、车多,出行要遵守交通规则。

  3. 注意个人安全:春季是感冒传染的高发期,加强锻炼,定时通风,勤洗手。

  4. 注意饮食安全:不要暴饮暴食,不要食用过期变质食物,不买不食用“三无”食品,以防发生食物中毒事故。

  5. 放假期间,安排好假日生活,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也安排时间读书、学习,做到劳逸结合。

清明饮食知多少

我国南方部分地区清明节时有吃青团的风俗。

青团又称清明饼、棉菜馍糍、茨壳粿、清明粑、艾叶粑粑、艾糍、清明果、菠菠粿、清明粿、艾叶糍粑、艾粄、艾草糕、清明团子、暖菇包、艾草青团等等。

2021/04/04

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清明节融汇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为一体,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合一,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先祖们追求“天、地、人”的和谐合一,讲究顺应天时地宜、遵循自然规律的思想。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图文来源:综合网络

编辑:王鑫鑫

审核:胡旭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