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党校应急管理培训中心青年教师郑姗姗做客学术沙龙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2023-03-20 09:18 浏览量: 3772

应急管理培训中心青年教师郑珊珊做客学术沙龙

2023年3月9日下午,春季学期学术沙龙第一讲于北校区南院学术活动中心开讲。中共中央党校应急管理培训中心青年教师郑姗姗应邀做客研究生院学术沙龙,为在校研究生举办了题为《问题与答案:社会科学研究的过程与乐趣》的讲座。

郑姗姗老师结合自己求学与教学期间的科研经历,重点围绕学术论文的写作,分享交流了社会科学研究的体会与感悟。

问题与答案:学术沙龙第一期

郑姗姗老师首先引导同学们对社会科学研究者的核心工作进行了思考。

她讲到,社会科学研究是研究者就其感兴趣且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的问题、通过独立自主的研究获取边际贡献非常明晰的答案的过程。就其根本而言,社会科学研究是始于问而终于明的。对于社会科学研究者来讲,研究和分析需围绕具体问题展开,找到具有研究价值和研究意义的问题是关键;同时,理论和方法作为研究工具对于完成研究极为重要;而写作不仅是呈现研究成果的主要形式,也是一种重要的科研训练手段,既为研究所必须、也能够在事实上推动研究进展。

找到并确定研究问题

她讲到,寻找研究问题是一个过程,而一个研究者寻找到既感兴趣又有价值的研究问题往往不那么容易。因此,功夫应下在平时,要多读经典文献和最新研究发现,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不要抵触现有研究已经比较深入的问题,也不应一味求新,经典问题中可能留有研究空白,崭新问题也可能会面临现实困难;同时,要关注思想界的研究动态,也要扎根现实生活的具体问题,注重把认真读书和实践调研有机结合;特别地,不要浅尝辄止,要在长期跟踪和观察中发现新问题、形成新见解。

怎样写学术论文

郑老师结合三个典型案例讲述了学位论文的写作要求,并结合自己的经历介绍了期刊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她讲到,学位论文应当主题明确、逻辑清晰、论证严密、层次分明、表达完整规范,各章节在回答特定问题或问题特定侧面的同时应具有较好的内在凝聚力,论文的行文和表达应当符合学位论文的格式要求。期刊论文的体量相对不大,但是它的要求和标准并不低;文章是写出来的、也是改出来的,而且是改不完的,要把握好节奏、扎实负责写作、踏实认真修改,珍惜和编辑部沟通对话的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品位和写作能力。

对于求学期间在研究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困难、挫折和挑战

郑老师结合自己读博士的经历讲到,随着学科发展和学术进步,论文写作的规范性、创新性和前沿性要求都有显著提升,写作者面临的发表压力不断增长,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的确是一个比较艰辛的过程。但是辛苦不等同于痛苦,针对特定研究问题获得的独到创新见解,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概念准确、表述规范、结构合理、言之有物且富有逻辑美感的论文,在研究和写作中摒弃杂念、保持专注塑造的学人品格和学习毅力,以及由此而获得的知识和智慧,都是学术生活给予心灵的滋养和馈赠。

郑姗姗老师的讲座紧扣研究生需求,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提高同学们的科研能力与论文写作水平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讲座结束后,郑姗姗老师还与同学们互动,热情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共中央党校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