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育人”标兵|华中师范大学陈淑云:爱是教育的灵魂

华中师范大学
2023-01-17 13:00 浏览量: 2511

以灯传灯 心灯不灭以德而耕 识获山河一腔热血 洒在三尺讲台回首只闻桃李香一直坚守在课堂一线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用行动热爱教学今天,一起来听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陈淑云教授的育人故事

从教的二十七年里,陈淑云常鼓励学生“学以致用”。“一个好的课堂,既要体现专业知识也要体现前沿的发展动向。”作为一名大学专业课老师,她认为成绩并不是检验学习效果的唯一标准,“房地产专业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尝试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一些问题,鼓励学生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学生理论与实际灵活运用的能力。

参加竞赛,便是一种良好的“学以致用”方式。这些年来,陈淑云指导了近100名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房地产策划大赛”等比赛,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省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课堂上的知识,如果不能运用起来,那它永远不是你的。竞赛的重点在于培养兴趣、拓展视野、锻炼分析和理解能力,极其有利于提高综合能力。”

以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为例,对楼盘设计的考察其实非常具体,比如楼与楼的间距、楼的高度、车位配比、绿化配比等等。陈淑云表示:“这不是在一门课程中可以全部学到的,指导老师需要引导学生怎么从实际出发去解决问题。”不少学生从中受益匪浅,黄达就是其中之一,“从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到在头部券商投资银行部任职,虽然跨度很大,但大学竞赛让我能够在工作中游刃有余。”

如果要用一个词描述陈淑云和学生们的相处状态,那一定是“亦师亦友”。她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学生也时常挂念这位恩师,“看着曾经的学生也步入社会,就算毕业许久他们还是会逢年过节发来问候,或是在人生重要时刻向我分享喜悦,真的令人感到由衷开心!”

有的学生毕业后也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对她说“很怀念那段时光”;有的学生在电话问候时提到,“想带恋人在拜访父母前先来让她见见”;还有的学生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烦心事时,总是会第一时间过来询问意见建议……诸如这些发生在陈淑云和学生之间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之间“亦师亦友”的关系也将持续很久很久。

能成为师生是一种缘分,是一种双向奔赴。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心中时刻不忘立德与树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同样也用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陈淑云在与学院老师商议后,组建了学术抗疫团队,给各级政府部门提供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的咨政报告近70份。其中,有30余份被中央部委、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采纳或被省部级领导批示。

提到初衷时她坦言,“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扎根中国大地做科研。”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她看到了物业管理对社会治理的重要性,看到了房地产行业未来的发展热点,于是由此出发开展调研,真正将服务社会与科学研究融合起来。

"我也希望能用专业知识回报社会。尤其是作为一名光荣的党员,更应该主动承担起这份责任。"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华中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