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三育人”标兵|王洪涌:“在热爱的道路上一直前行”

华中师范大学
2023-01-14 15:00 浏览量: 3766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近日,华中师范大学党委表彰了2020-2022年度“三育人”标兵及先进个人。为进一步弘扬学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优秀传统,激励全校师生员工以他们为榜样,坚持以德立身、心怀“国之大者”,以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继续做出贡献,特推出2020-2022年度“三育人”标兵专题。

今天来听文学院副教授王洪涌老师的育人故事一一

深耕三尺讲台 倾力传道授业

线上线下 教学方式灵活

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培养

在热爱的道路上一直前行

王洪涌老师用行动践行立德树人

每学年承担8到9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300节以上的课时量,指导研究生,繁忙的行政工作……2023年,是文学院副教授王洪涌从教的第30个年头。每天早上七点多到文学院直至晚上十一点离开,王洪涌的一天有十几个小时都是在学院度过的。

教书对我来讲,是最重要的事。在这件事情上花多少时间都是值得的。

不论工作多么繁忙,王洪涌依然会给予教学100%的精力和热情。“我喜欢讲课,喜欢跟同学们分享我热爱的传统的语言文化,希望同学们可以去继承、去传播。我喜欢跟同学们交流,看着同学们一年年成长,是最有成就感的事。”因为热爱,王洪涌对待教学格外认真。即便前一天工作到很晚,只睡了三四个小时,第二天早上八点的课堂上,她依然带着亲切的笑容,挺拔地站在讲台上授课。线上教学时,她调整教学节奏,及时与学生沟通,尽己所能确保在线授课质量,让同学们学有所获。

“以学生为中心”是近些年王洪涌在教学中过程中特别注重的。她开设的每一门课程,每周都会给学生发布一个详细的学习任务清单,同时在云课堂中上传很多电子版学习资料,并且细致地讲解不同工具书的意义和使用方法,对于重难点问题,在课堂上与同学一起交流讨论。“我比较注重培养学生的表达和写作能力,也很鼓励大家进行自主的探究式学习。”在王洪涌看来,这些都是文学院学生应当具备的素养。

上过王洪涌课的同学都对这位讲课时娓娓道来、说话时轻声细语、相处时平易近人的老师评价颇高。讲台上的王洪涌和蔼亲切,指导学生时则是“多批评、多提醒”。她坦言,自己对学生要求比较严格。

学生就跟自家孩子一样,现在点出他们的问题,就是希望以后他们能走得更稳更远。

不论是课内还是课外,王洪涌都会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发现问题的意识,也在无形中锤炼着他们的科研能力。经她指导的学生,获评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课题,荣获过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汉语微课视频大赛组织奖和团体奖,她也因此在2019年获评学校“科创园丁”。

即便从教多年,如今的王洪涌仍然会在教学研究上投入不少精力。前不久,她又购买了一些与教学相关的理论书籍,“老师也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来提高教学能力”,这是王洪涌对自己的要求。

期待成为更好的老师的王洪涌,也一直致力于培养好老师,参与了多届师范生实习小组的指导工作。2022年暑期,她带领实习小组的学生进行了一个月的打卡:每天督促学生打卡朗诵、板书和教学设计三项内容,进一步夯实大家的教学基本功。一周一次的线上研讨、指导学生研读教材……为了让初上讲台的师范生表现良好,王洪涌耐心细致地为他们提供针对性训练。

在指导师范生实习过程中,王洪涌积累了不少培养经验,她将其进行总结,先后主持了“一流学科建设中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师范类专业认证视域下汉语言文学卓越教师培养路径及监测机制研究”等教学研究项目,希望通过教学研究更好地帮助师范生成长成才。

数年前,王洪涌开始建设数字化课程资源,独立建设的汉字文化解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中国语言学史和参与建设的古代汉语、教师口语等课程资源在“云上中文”平台展示,汉字文化解密课程在“学习强国”刊播,也在中国大学慕课网运行。“数字化课程资源的建设,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奠定了基础,可以让学生提前利用课程资源学习,在课堂教学中实施翻转课堂,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提升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师范生的数字素养,培养他们学会利用数字化课程资源提高教学效率,是王洪涌对“卓越教师”洞察之一。

“学生们刚进大一时我会在开学第一课上跟大家讲解培养方案,他们的眼睛都是亮晶晶的。到了大二大三,我总能在课堂互动中欣喜地看到他们的成长。毕业时,看着同学们越来越稳重,自信地去应聘找工作,再到最后毕业时来跟我告别,对于老师来说,这是最好的回报。”王洪涌认真地说:“我真的非常喜欢当老师,不管今后工作有多忙,都会一直给同学们上课,把文学院前辈老师教给我的知识和方法,传递给我的学生。"

深耕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在热爱的道路上王洪涌一直在前行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华中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