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教育改革!“2022长江教育论坛”在华师举行

华中师范大学
2022-02-28 19:49 浏览量: 3129

2月26日

“2022长江教育论坛”

在华师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

论坛由长江教育研究院

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主办

发布了

《中国教育政策建议书(2022年版)》

《中国教育指数(2022年版)》

《中国教育黄皮书(2022年版)》

《长江教育论丛(2021年第一辑、

2021年第二辑)》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出席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主任顾明远,原国家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江教育研究院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谈松华,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朱永新,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庞丽娟,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胡仲军,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机电学院实训中心主任禹诚,全国人大代表、黄石市残联副主席兼职副理事长李莉等专家学者及代表委员发言。

与会专家在论坛上提出“双减”政策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需要,是教育发展理念的合理回归,是对教育生态的重塑和再造,是对教育治理的创新和发展。与会专家介绍,“双减”政策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严惩重罚校外培训乱象,二是多措并举减负增效,三是课堂变革稳步推进,四是课后服务特色鲜明,五是“双减”共识已初步达成。专家同时指出了“双减”政策在具体执行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会上,《中国教育政策建议书(2022年版)》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治理和规范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等10个方面给出推进“双减”政策落地的具体建议。《中国教育指数(2022年版)》反映了全国及31省(区、市)2021年(部分指标为2020年)规模、投入、质量、信息、公平、贡献、创新、创业、创造、健康、生态、法治等12个维度的基本情况。《中国教育黄皮书(2022年版)》讲述了关于“双减”政策、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乡村教育振兴、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等热点的思考。《长江教育论丛(2021年第一辑、2021年第二辑)》发表了就“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治理与评价”“双减政策实施”“红色文化教育”等议题所形成的专论。

长江教育论坛是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与长江教育研究院着力打造的传统特色品牌之一,每年都发布《中国教育政策建议书》《中国教育黄皮书》《中国教育指数》等研究成果。

《中国教育政策建议书(2022年版)》

如何进一步推进“双减”政策落地?《中国教育政策建议书》(2022年版)从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治理和规范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核心素养导向下的作业设计理念,健全课后服务体制机制,依法保证中小学教师待遇,加大教育新基建建设力度,抓好各级各类教育工作,健全政府、学校、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多元参与的教育评价体系,大力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素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10个方面给出具体建议举措。

《中国教育指数(2022年版)》

《中国教育指数》(2022年版)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全国及31省(区、市)2021年(部分指标为2020年)规模、投入、质量、信息、公平、贡献、创新、创业、创造、健康、生态、法治等12个维度基本情况,是对2021年(部分指标为2020年)全国及各省区市教育治理能力、改进效果以及发展水平的全面、科学度量,反映出31省(区、市)发展趋向均衡,省域头名与其他地区多数教育维度、综合教育水平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一一“十四五”中国教育开局良好

《中国教育黄皮书(2022年版)》

《中国教育黄皮书(2022)》是长江教育研究院自2010年以来编写的第13本《中国教育黄皮书》。今年的主题为“2022年: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为建成教育强国提供有力保障”该书以长江教育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编制的“2021年教育政策建议书”为基础,组织了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省内外多个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组成年度教育报告课题组,在过去一年里开展相关研讨并撰写系列论文。全书分为年度主题与年度综述两大部分,其中上编主题板块,主要由政策建议、政策解读、名家论坛、教育指数组成,下编年度综述,主要由发展综述、聚焦热点、教育大事记、重要文献组成。书中既有宏观的研究和综述,也有专家学者对关于“双减”政策、“双一流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乡村教育振兴、构建现代职教体系、教育新基建、家校社协同等热点的观察与思考。

《长江教育论丛(2021年第一辑、2021年第二辑)》

《长江教育论丛》自2015年创刊以来,已经连续出版14辑,在教育治理、教育智库、本土教育理论、重大教育现实问题等主题成果刊发方面形成了一定影响力。2021年第一辑和第二辑主要就“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治理与评价”“双减政策实施”“红色文化教育”所形成的专论,是2021年度长江教育论坛的嘉宾发言整理稿和征集来的学者论文。2022年《长江教育论丛》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本土教育理论与重大现实教育问题”“教育治理”征集稿件。

(图为媒体报道)

响应国家战略需求

发挥高水平教育智库作用

助力教育改革

华师人 继续前行!

强烈推荐

▼告别春季emo!华师人只需做到这几件事

提高学习积极性

告别春季emo

小诗来帮你!

▼体育育人,在华师!▼

实现育人目标华中师范大学谱写新时代体育育人新篇章

▷勇毅前行谋新篇 脚踏实地启新程丨2022,华师这样干!

▷开学第一课,华师这样上!

华师限定春日花海!这份浪漫只与你分享

华中师大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编辑:章雨辰余洋洋龚笑琳(实习)图片:陈希昌责任编辑:毛国樨审校:钟文锐投稿邮箱:huadaguanwei@163.com

一起为华师点亮“分享”+“点赞”+“在看”

点分享点点赞点在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