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术大讲堂”第112期丨中国在金融双循环领域的制度创新

华中师范大学
2020-11-28 22:12 浏览量: 2320

2020年11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肖耿教授莅临我校,并于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学术报告厅10127带来了主题为“中国在金融双循环领域的制度创新”的讲座。我院院长涂正革教授、副院长王治教授、金融系系主任杨柳教授,以及郑承利教授、胡振红副教授、余星副教授等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经管学术大讲堂”活动现场

肖耿教授,中国科技大学系统科学与管理科学本科,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硕士、博士;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海上丝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香港国际金融学会创会理事及主席、深圳先行示范区及珠海横琴自贸区专家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曾任香港大学教授、香港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副总裁、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全球中心主任、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首任主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香港证监会主席顾问及研究部主管、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副会长、哈佛国际发展研究院联席研究员、世界银行与联合国开发署顾问以及许多国内及国际公司的独立董事,其主要研究领域为与宏观经济、汇率、金融、企业改革、生产率、城市发展及中美关系等相关的中国改革开放问题,并陆续出版中文专著《产权与中国的经济改革》、《中国经济的现代化:制度变革与结构转型》、《政府与市场:中国经验》及《中国未来:佛山模式》等。自2012年以来,肖教授每月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学者评论平台《报业辛迪加》撰写有关中国与全球经济的专栏文章。

肖耿教授讲解专业知识

首先,肖教授分析了我国提出金融双循环战略的全球背景,并由此提出了在外循环受到严峻挑战的形势下,我国需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具体内涵。

接着,肖教授通过阐释香港离岸与内地在岸的比较优势以及与双循环的联系、香港离岸经济金融生态体系的重要战略意义等方面强调了香港在我国金融双循环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并由此提倡发挥香港与内地的高度互补性和香港超级联系人平台的作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有序进行,建立要素自由流动的统一国内大市场。

通过河水、海水分别对应内地、香港两套制度体系的生动比喻,肖教授形象地向我们阐明了“一国两币”模式及港币与美元解钩与e-SDR挂钩的新方案,并由此阐释了其对我国金融领域发展的几点促进作用:一是推动我国金融双循环进程,加强港币与人民币的联系;二是形成以港币计价的中国海外离岸实体资产生态系统,提升海外资产的安全性;三是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双向发展;四是维护跨境金融体系的稳定性,便于控制和化解风险。

师生与肖教授展开互动

讲座最后,肖耿教授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互动。面对师生提出的一国两币模式在香港的实际操作性、粤港澳大湾区资产价格上涨等问题,肖教授给出了精彩的讲解,众师生受益匪浅。此次“经管学术大讲堂”活动在我院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字//郭雨贝高小寒编辑//李倍庆审核//谌仁俊岳峥嵘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