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坐等国家线,今年它真的会降吗?

华中师范大学
2020-03-14 13:36 浏览量: 4440

考研初试成绩

已在姗姗来迟中陆续公布

这段时间

可能小伙伴们都被国家线公布临近

某某学校回复扩招的信息充斥着眼球

每次看到国家线三个字

心都不由得会跟着颤抖下

相信许多小伙伴们早已望眼欲穿

早起第一件事便是查看新闻热搜

了解国家线的最新动态

那么国家线到底什么时候公布呢?

受特殊情况和相关政策的影响

国家线会不会有所下降?

调剂系统什么时候开通?

今天就和大家聊聊

你们关心的这几个问题

国家线到底什么时候公布?

考研复试分数线分为国家线和34所自划线高校分数线,国家线是国家确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是考生是否进入研究生复试的重要依据,基本要求标准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如果单科或者总分任何一个不过线的话,就无法参加复试。其中34所自划线院校中的几所学校会在国家线出来前公布分数线。

历年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与国家线公布时间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近三年国家线公布时间相对比较稳定。根据往年国家线公布时间可以推算,国家线公布时间预计在3月中下旬,但今年由于受到疫情本身及相关政策的影响,国家线的划定可能会相对延后。当然最终结果如何?还是要以教育部官方通知为准。

国家线会不会下降?

在这里汇总了2015年-2019年国家线,方便小伙伴们比较。对比2015-2019年报考人数的大幅度上涨,2015到2019年国家线从整体来看也是稳中有升。

学硕2015-2019国家线

专硕2015-2019国家线

(图片来源:网络)

在2003年非典、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扩招,均出现了国家线下降的情况,且部分专业下降幅度并不小:

(数据来源:网络)

相比2003年的大幅下降,华小研认为今年国家线整体上会可能会存在下降趋势,但幅度不会有03年那么大,部分专业也可能会出现持平,因为一是本次扩招比例没有03年大,二是现今的报考背景与03年也有很大不同,考研热度、竞争程度大大超过03年。2003年扩招比例为34.1%,国家线降低的幅度在15-50分左右;在2008年也进行了一次扩招,扩招比例为16.3%,国家线除了艺术学保持不变,其他专业分数线降了10-25分左右。虽然今年也是特殊情况出现的扩招,所以可能会出现国家线一定范围内下调的情况。但是以上这些只是华小研的预测而已,具体结果等国家线出来就可以知道了。

调剂系统将在什么时候开通?

在研招网上,并没有调剂系统的开通时间,不过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所官网上预调剂通知上有提及,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将于4月1日开通。当然,这一消息可能也有改变的可能,不过,从可信度来看还是比较高的。那么,从这个时间往回倒推五天,大概就是国家线的公布日期,即3月25日左右为国家线的公布时间,正好符合我们前面提到的3月下旬。

国家线公布之前,当务之急是什么?

其实,国家线迟迟没有出来未必是件坏事,因为复试线一旦出来,离复试的日期就很近了。假如那个时候才开始准备,很明显就来不及了。

因此,在国家线公布之前,当务之急,首先就是参考往年分数线,预估自己能够进入复试的机会有多大,从而尽早做好复试准备。如果疫情影响无法去学校现场复试,那么很可能会通过网上复试的形式进行。总之,不管采取什么方式,什么时候举行,大家都要做好复试准备。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网上关于取消复试的言论不太可信,大家不要轻信。

所以不论国家线何时公布,当下小伙伴们最需要做的事情是复习,复习,赶紧复习!!!

准备调剂的小伙伴们也要抓紧时间查看院校调剂信息,准备好各学校要求的调剂材料和复试书目学习。

在此提醒大家:不要等国家线出来再准备调剂,那时候可能已经错失了很多机会。所以,有调剂打算的同学一定要抓紧时间行动起来呀!!!

把最后的坚持交给自己

把未知的结果交给命运

在最好的年纪和世界拥抱

待到武汉解封之时

我们一定要相见呀

预祝大家复试顺利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