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明天我们一起去买年货吧。"

中国民航大学
2019-02-01 18:44 浏览量: 2666

今天腊月二十七

你期待的

到底是过年

还是放假呢?

“什么时候回老家”

“我和你爸今天回老家,你和我们一起回去吧?”

已经中午依然在被窝里躺着的我不耐烦地搭理着母亲:

“不了,你们先走吧,过两天我自己会回去的。”

似乎很多人的假期都是这样,父母要么已经早早回老家为过年而准备,要么是在年底加班的间隙打扫家里置办年货,而自己却依然在为多见几个朋友,多看几场未下映的电影,多和同学朋友一次又一次地外出聚会而“忙碌”。

我爸问我,二十九能回去吗?

我说,除夕大家吃个饭就行。

朋友问我,三号有没有空出来玩?

除了一起吃饭,我的脑中甚至已经想好怎么一起跨年了。

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长大了成年了,该有自己的安排。

当然,父亲也很开明,尊重我的选择。

只是他的表情,并没有很开心,仿佛看到了我约不到朋友出去玩的心情。

和朋友们谈论的假期已经不是“过年在哪过”,而是“寒假去哪玩”,就像大部分人并不知道大年初一是什么时候,只记得二月五号约了朋友一起看春节档电影。

越来越多人不愿意回老家,越来越多人更想和朋友一起过年,而不是父母,越来越多的年夜饭被聚会替代,越来越多“新年快乐”比不上“明天去哪玩”。

越来越多人口中的“过年”,仅剩下一些模糊的琐碎仪式

“我不想和家人一起”

每次放假前,我和朋友们总是心有灵犀组各种“局”,电影、桌游、饭局、旅游、唱K等等,等到放假的时候便按照计划甚至超出计划,赴一天又一天的约。从学校聊到家乡,从学习聊到生活,朋友之间没有不能谈论的话题。几乎每天,父母上班后出门,父母睡觉后回家。在外面的时间比在家里的时间长,和同学朋友说一天的话能顶上跟父母的一个假期的话。

今年寒假,爷爷从老家过来,在家里住了几天。有一天我很晚回家,看见爷爷还坐在沙发上看电视。

“回来了啊?”爷爷动了动,似乎是想站起身。

“嗯。”我直直地走进自己房里,关上了门。

第二天我跟朋友住在外面,没有回家。

等我回家以后,爸爸说爷爷已经回老家了。

“爷爷来家里就惦记着你,结果回来一周你都没怎么在家待过,我和你妈上班都没你忙。”

我想说我约了朋友聚,都是很久没有见面的。可是那一刻我忽然说不出口了。

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同样都是很久没有见面了。

前两天妈妈也回老家了,临出门的时候她说:

“你怎么天天不着家啊,放假回来一家人也没正经吃过一次饭。”

我一时愣住了。

跟同学朋友无话不谈,早中晚饭和夜宵,再次打卡城市的各种美食,朋友圈也充满了久别重逢的合照。

留给家人的时间,确实太少了。三两句的寒暄、随便扒拉几口饭就出门成为日常。

很快,要过年了呢。

“你有多久没有好好过年了”

记忆里的过年是非常热闹的。

那时候家里总是很多人,很多亲戚、朋友、邻居来拜年。妈妈总会摸摸我的头,向我一一介绍那些大人们,“快点叫阿姨新年快乐,祝阿姨年年有余”,认得的不认得的,我都一一问好,因为这样就能收到大大小小的红包还有称赞。

那时候总是很爱跟妈妈一起出门,一起买年货、逛花市。

农历十二月之后,爷爷奶奶就开始张罗着了,做贴对对联、做腊味、裁衣裳、剪窗纸等等。

跟母亲出门是当时最为期待的活动之一了。

到了置办年货的时期,妈妈会领着我逛街,江南果菜市场的金桔、柚子、芒果、胡萝卜还有各种好吃的饼干和糖果等等,步行街的衣服、玩具、烟花爆竹等等,熙熙攘攘的人群夹杂着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好不热闹。

尤其到了小年前后,公园里就能陆陆续续看到有工人在搭棚、花农准备进场、工作人员布置招牌,花贩各施各法招揽生意……逛花展,赏花灯,看表演,是当时第二期待的活动,小孩子的时候,花展是一个比游乐场还有吸引力的地方。

除夕夜的饭桌上,就着春晚,爷爷会即兴哼两嘴小曲,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freestyle,奶奶和妈妈在厨房进进出出,不大的餐桌上总是放满了鱼肉,跟表哥表姐闹个不停,爸爸和叔叔阿姨举杯,灯火可亲。

长到以后似乎慢慢丢掉了一些仪式感。

家里已经没有那么热闹,一起打闹的小孩们都长大了,有了各自的社交圈,该工作的工作,该玩的玩,到了该拜年的时候,也只是摸出手机给亲戚好友发一声新年快乐,或者是群发,然后选择列表里的所有人。一个个家族群聊靠着红包和“新年快乐”的文字活跃着,这种热闹在下半夜很快就被爆竹声盖过去了。

“过年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很久没有买过年货,也很久没有认真给家里做一次大扫除了。家里显得有些空,象征性摆放着的糖果饼干,金桔树忘了买也算了。这个时期的出门,也从跟妈妈去逛花市变成了和朋友去看一场电影。

妈妈发来信息,问:“除夕晚饭想吃点什么?”

我没有犹豫,说:“今年可能跟同学在外面吃,晚上不回去了。”

那些我们小时候乐在其中的节日,那些家人一起完成的仪式,渐渐被我们忘记了。

连喝到新开的奶茶店都要打卡纪念的我们,在这个需要一起欢度的节日却偷懒了。

刚刚成年的我们,刚刚进入大学或者步入社会的我们。

新年,被我们过得越来越粗糙了。

其实不是年味变淡了,而是我们对春节的态度被越来越多的社交冲淡了。

现在的我们,更愿意选择和自己兴趣相投的人完成所谓的仪式感。

这时,往往会忽略掉身边最亲密的人。

我及时把那条除夕不回去吃饭的微信给撤回了。

我想,应该在这个寒假、在这一年一次的春节,毫无保留地、全程积极参与地与长辈们一起来完成这场仪式

也许是一顿自己帮忙张罗的年夜饭,也许是精神焕发地、不厌其烦地跟家人们道一声新年好,也许是真诚地给远在异乡的亲戚发一个“恭喜发财”的红包。

又或许,此刻你恰好在家里,父母恰好在你身边,不妨问一句:

“妈,明天我们一起去买年货吧。”

#征集

除夕就要来临,为了那一顿年夜饭

每个家庭都忙忙碌碌,准备着年货

如果让你为家人做一道年夜菜

你会做什么?

欢迎各位在后台分享

对你意义非凡的年夜饭故事及照片

或为了过年忙碌准备的照片及故事

执行编辑 | 航小汤

责任编辑 | 航小泉

图片来源 | 航小薇的小伙伴们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