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大学15级学生宋文:她用四年的青春本金,收获了最初的梦想

中国民航大学
2018-12-25 11:38 浏览量: 3976

MBAChina网讯】“中国民航大学就是一所最棒的投资银行,我的大学生活便是一次投资。大学的我是本金,而投资利率的决定权不由别人,始终由我自己掌握。”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级学生宋文,一个来自河南的小姑娘。平均每天学习8个小时,借阅书籍百余册,平均学分绩点排名连续班级第一,综合素质测评排名保持专业第一,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三年来,经过风也历过雨,她终于走到了这一步。

提前规划,学无止境

当时刚大一的宋文有机会去看中航大十佳大学生的评选现场,优秀的学长学姐们身上散发的光芒照进了宋文的心里:向前辈学习,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这成了宋文心中最大的目标。谈及得知自己作为十佳候选人的感受时,宋文幽默的打趣道:“当时感觉自己好弱啊!周围的人都很厉害,努力就好,希望到时候不要太丢人。”话虽如此,但能成为十佳大学生候选人之一,她的能力一定是不差的!

“我觉得自己学到的东西还是太少了,能力不足,我想要把知识面拓宽一些。”没有课的时候,宋文就去图书馆看书、写论文。当学得真很累的时候,她没有宅在宿舍里打游戏、也没有用睡觉来消磨时间,对宋文来说,出门散心、听自己喜欢的音乐,是消除烦恼最好的方式。

与人为善,恪尽职守

作为学习委员,宋文开设班级资料云共享、班级课堂,将班级绩点从3.09提升至3.24,为班级连续取得优秀班集体称号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院团委办公中心主任,她组织团课、协助团委老师开展各类活动,为学院多次获评五四红旗团委加油助力。

爱我所学,坚持到底

怀揣着对数学的喜爱,宋文参加了很多种数学类的竞赛,因为喜欢,所以一直坚持着。而说到参加比赛的原因,除了有对数学的满腔热情之外,还有她"学以致用"的理念。学习是一个摸索、了解、领会再到实践的过程,学到的东西如果不去练一练,就永远不知道自己是否真正掌握了这个知识点。

本着“学以致用”的理念,在大一时她就针对所学专业——航空运输,对区域网络效益进行探索,撰写并发表了论文。大三时宋文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那是她最难忘的一次竞赛经历。那次竞赛需要四天之内完成一篇论文来解决一个问题,宋文所在的小组为了找到合适的模型两天两夜都没有睡觉。而其他组已经成功自己却还毫无头绪的时候,是最紧张着急的。“当我们把论文完成后,我第一个想法就是赶紧洗个头,然后赶火车回家。”宋文在采访中笑着说。当时正值寒假,很多同学都已经离校回家准备过年了,宋文他们小组还坚持着在学校里完成他们的论文。因为整整两天没有睡觉,宋文等火车时,就在火车站旁边的麦当劳里睡着了。荣耀背后,是无数次辛勤的付出。

勤学苦练,善于积累

除了参加与专业相关的竞赛,宋文还参加很多社会实践活动和创新创业类竞赛。学习与活动之间的冲突就是时间分配的问题,如果能够做到什么时间就要做什么事情,就能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也能参加其他活动开拓视野,不会在一天的忙碌之后,找不到自己做的事情意义何在。

宋文在课外喜欢到图书馆里看书。她说:“课上认真听讲,其实还是不够的,课下还需要多看书,多积累知识、拓宽思路,考试前多刷题,说不定在某一道试题上,就想到了曾经见过的同类题目。”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宋文用知识丰满自己的羽翼,已经准备好在离开母校的怀抱之后,拥抱属于自己的蓝天。

三年来,宋文参与创新实践项目2项,主笔中文论文4篇,发表两篇,审稿两篇,其中一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同时撰写英文论文两篇,共计形成四万余字个人研究收获。这些钻研的果实,便是她用研精致思实现了对自我的又一次增值。

“快要毕业了,很感谢在中航大的四年,经历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在对于中航大怀有深深留恋和不舍的同时,宋文也没有忘记寄语学弟学妹们:大学四年要做好规划,根据规划来指引学习和活动,以及如何分配两者之间的时间。她建议均衡发展全方面锻炼自己的能力,这些东西将会成为自己终生受用的财富。

十佳的背后,是生根发芽的梦想加上步履不停的动力。因为热爱,所有的努力变得生动活泼;因为信仰,所有的坚持变得多姿多彩。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应该活成自己最喜欢的模样。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民航大学空中交通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