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的故事,未完待续...

中国民航大学
2018-12-23 17:42 浏览量: 3090

如果说努力有颜色

它一定是彩色

所谓彩虹,更是光

只要心还透明,就能折射希望

十佳大学生熊国虹

人如其名

她就宛若一道绚烂的彩虹,闪着自信的光

愿为五彩虹,驾天作长桥

在十佳大学生评审会上,她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彩虹的故事,但很遗憾并未讲完。今天,她给学弟学妹们写了一封信,她希望能用自己真挚的情感将这份感恩延续下去。故事永远讲不完,但我们由衷地希望结局美好。

致学弟学妹们:

见信佳!在刚过去不久的十佳评审会上,我讲了一个彩虹的故事。今天我想把这个故事讲完。

首先,请大家先明确一点: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女孩子。只是多了一分努力,才有机会站在十佳的舞台上。现在正在看这封信的你,一样可以获得十佳,甚至将来会更厉害。所以,不管你现在多么平凡、迷茫,不要忘记对生活的热情和对未来的期待,一切都会慢慢变好的。

这个彩虹的故事是真实的,它发生在十多年前云南的一所小学——八嘎乡龙所小学。

小时候,从妈妈打工的地方被送回龙所村念学前班(幼儿园)。我记得有一天早上扛了一把扫把去上学,结果发现大家都在教室里念书,我扭头就往家里跑,老师在后面追我……念了一个月就考试了,我出乎意料地考了第一名,小小地出了一把名。

高老师是新来的支教老师,正好是我们一年级的班主任,教我们语文、数学、劳动等几乎所有课程。那时的她,年轻、美丽、善良、来自大城市、对教育事业充满热情,几乎所有美好的词汇都可以用来赞美她。

开学第一天,高老师在我的本子里写:我们可以成为好朋友吗?从此我成了班长,也是高老师最疼爱的学生。下课后,高老师带我们跳橡皮筋,看我们表演小品(在草地上打滚翻跟头);儿童节,高老师教我们跳民族舞,用亮亮的丝给我们做头花;有时候高老师还会留我在她宿舍吃饭,我捧着干净洁白的碗不知所措……

有一天,学校组织学生上山种地(学校承包土地种庄稼补充学生的伙食),同学们满山坡给高老师摘野花,高老师收着一大把花却说要送给我,同学们都不开心了。有一天,高老师偷偷塞给我200块钱,在那个学费只要80块的地方,我从来没见过那么大的钱。我把钱交给外婆,外婆笑着说拿给哥哥念书。还有一天,高老师说带我们去春游(我们没听说过所以很激动),我们浩浩荡荡地走到一个大水塘前,天很蓝,山很绿,水很清,还有不知名的鸟儿飞过。孩子们都在闹,我记不得高老师对着大山说了什么,但是我深深明白她对这里的爱和期待。还有一天,我偷偷写信给爸爸妈妈,被高老师发现了,她硬是一笔一划地教我写完了那封没有地址的信,可爸爸妈妈也没能因为那封信而多疼我一天。还有一天,高老师要去城里,同学们都跑到校门口送她,我却偷偷哭了,被大家嘲笑。还有一天,我期末考试唯一的铅笔,被欺负我的女同学藏了起来,我也是只能哭,他们笑着说:你去找高老师呀!……

我就是这样在高老师的偏爱和同学们的“羡慕”中度过了三年。那是我生命中最宝贵的最不想忘记的三年,十年后我再回龙所,爷爷奶奶、爸爸、外婆,我的家和高老师,都不在那里了。那么多的孩子,好像只有我念完了高中和大学。

十岁那年我被妈妈带到江苏省念书,和另一个残缺的家庭组成一个新的完整的家庭。我和姐姐努力念书,家庭情况慢慢变好,村里人都说我家会苦尽甘来。姐姐已经从中科院毕业工作了,我也即将读研究生。我相信一切都会好的,只不过比别人多一些努力和泪水。

我有一个不切实际的梦想,就是在家乡建一个图书馆。贫穷的孩子想要改变命运非常非常困难,如果不努力学习知识,只能在山上守着亘古不变的田地耕种,或者流浪在城市的角落里打工。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帮助他们,因为我的力量太过渺小了。

如果你有空,记下这个地址——云南省砚山县八嘎乡龙所小学,为他们寄几本书和你的鼓励。如果你很忙,没关系,为自己的未来努力也是件美好的事。

谢谢可爱善良的你把信看完,为以后平凡而快乐的生活而加油吧!

从零开始,梦想起航

“中航大位于一座海滨城市”,这是熊国虹对自己的大学的第一印象。和许多刚迈进大学校园的同学一样,她期待着轰轰烈烈的大学生活。

我酷爱科学,中航大给了我拓宽视野的平台。

熊国虹在科技创新项目与学科竞赛中取得的成就,是她成长的见证。凡事都是从基础开始进阶,她在大一时加入航模队,从零开始,跟随学长学姐们做项目,在逐步追寻的路上发现了科学的乐趣。除了图书馆,实验室是她大学四年去的最多的地方,也是她梦想启航的地方。两次暑期留校培训,回家累计不超过10天,成就的背后,是她在实验室学习编程和传感器的身影。

正如她所说,“全世界都是数学”,她从数学建模的时候爱上数学,当利用数学巧妙地解决实际问题时,就会发现数学不仅只有枯燥公式的计算。她的双眸闪着笃定的光说:“ 学习是一种乐趣,要自己去发现能让你喜欢并愿意付出的点,这是一个人的战斗,个人信念很重要。”

当她觉得自己的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时,她经常对自己讲,如果不努力,将来靠什么生活,拿什么实现梦想?这也是支撑着她一直努力前行的原因。

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人生

一开始就想考研的她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自动化专业,这注定是一条不平凡的路。在她看来读研能学到的东西跟本科会不一样,在自己喜欢的专业里再深入研究三年,收获一定很多,视野也会变得不一样。成绩名列前茅的她也完成了自己一开始的梦想,成功保送至东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即将踏上新的旅程的她,期待着能够遇见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期待着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在谈及自己的学习方法时,她告诉我们:上课的效率很重要,一定要紧跟老师的思路,及时思考,凡是能思考的东西都不要死记硬背。

青春洋溢,激情绽放。热爱运动的熊国虹,参加过校运动会,也成功入选了校啦啦队,CUBA的赛场成为她最难忘的舞台。“我的个子矮,体型瘦弱,也没有舞蹈基础,在校队里不太出众,我需要练习的更多。“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丑小鸭也可以展现自己的美好和活力。”灿烂的青春像金黄的阳光,热烈而温暖。

心怀感恩,折射五彩之光

我心怀感恩,在成长的路上,中航大教会我责任与担当在八嘎乡龙所小学上学的经历,受到支教老师的影响,善良的种子在她的内心深处深深扎根。

加入爱心志愿者团队,目睹了自闭症儿童眼里不一样的世界,深深触动了她的内心。在空闲之余,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他们设计了一个康复训练机器人。虽然还有许多残缺待完善的地方,但是她也尽自己的努力,希望能为未自闭症儿童的康复之路迈出步伐。

对于获得的奖励和荣誉,对于熊国虹来说,那只是过去的努力和付出。放眼未来,只要是心中觉得有意义的,热爱的,就义无反顾的去做吧,不要让别人的目光阻挡你,迷茫和无助的时候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相信一切都会慢慢变好的。她时刻提醒自己勿忘初心,希望如那些曾给予她温暖和光的人一样,为别人架起一道彩虹,将来让无数的彩虹为祖国撑起万里蓝天。

经历和过往都是故事,难得的是感恩的心。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遇见你之后,我想成为和你一样像彩虹般的人

让青春灿烂得像金黄的阳光,热烈而温暖

让梦想湛蓝得像雨后的天空,广阔而明朗

一道彩虹的形成,离不开雨水的滋润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生命里的帮助

怀感恩之心,扬梦想之帆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如彩虹般绚烂

执行编辑 | 航小鹿 航小婳 航小烬

责任编辑 | 航小毅

图片来源 | 航小薇摄影组 大学生记者团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