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40周年】纵到底,横到边,夯实思想政治教育基石

中国民航大学
2018-12-19 21:18 浏览量: 2958

今天《中国民航报》专版刊发了我校改革开放40年发展的报道,我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将分三天报道相关专栏内容。

2018年秋季校园双选会、“我心中的当代民航精神”演讲比赛、第十七届“十佳大学生”评选、中国民航大学第四届媒体嘉年华、月末音乐会民乐专场,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天津赛区基层赛、首届“青春大学习奋进新时代”2018年社会实践青春故事汇……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有超过30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在中国民航大学的校园内轮番亮相,从“德智体美劳”不同的方面给冬日的校园里平添了生机与活力。朝气蓬勃的青春在这里挥洒,自信担当的心态在这里树立,探索创新的学风在这里锤炼。

2018年学校志愿者团队为亚太地区民航部长级会议提供翻译和咨询服务

坚持内涵发展,坚持特色办学,坚持传承创新。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民用航空学院,到2006年具有优秀本科教育工作水平的中国民航大学,再到2017年成为中国民用航空局、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部三方共建高校,40年来,中国民航大学改革发展的每一步,都紧紧围绕着立德树人的核心,牢牢把握“人才培养是根本任务,教学是中心工作,质量提升是永恒主题”的办学思想。

“立足民航,服务社会,面向世界”,如今的中航大,工、管、理、经、文、法6个学科门类呼应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需要;1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4个专业硕士学位点,31个本科专业、6个高职专业覆盖了民航主要的业务领域;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学位授权点的收获不仅填补了行业空白,也让中航大实现了全层次的贯通培养。

为行业、为社会输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中航大用“老牌院校品质”坚守着办学的承诺,以“先行者”的担当向时代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今年初,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下发了《关于表彰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的决定》,其中,中国民航大学获评第一届“天津市文明校园”称号。这是对一所学校思想道德、教师队伍、优美环境等要素的一次全面考核,更是对中航大“纵到底 横到边”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的一次褒奖。

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坚持讲好开学第一课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在发展历程中,中国民航大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当代民航精神为抓手,着力构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机制,贴近师生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方法,形成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相互配合,各单位齐抓共管、协同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学校航模队在各类大赛中斩获殊荣

将国际化视野融入课程体系中,为学生打造浸入式教学课堂

教书育人,育人者先育己。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和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关键在于师资队伍建设。中航大在2015年成立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形成了涵盖教师职业道德、学术规范、教学方法、手段、艺术,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高等教育发展和学术前沿等在内的培养体系。教师岗位资质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把思政教育有形或无形地贯穿于每一堂课之中。

“学生在哪儿,思政教育就要延伸到哪儿。”作为学生的良师益友,高校辅导员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在学生宿舍办公、在学生宿舍生活,中航大的辅导员没有“上下班”,只要在学校,就是工作时间。根据学校的规章制度,这些辅导员不仅距离学生“近”,在心理辅导等方面也有知识储备。不论是学习上有困难还是生活中有困惑,学生都可以依靠、依赖这些辅导员。中航大还年年召开辅导员交流座谈会,让大家共同交流工作中有效的方式、方法,更好地做好学生工作。

飞行技术专业课程安排具有特殊性,飞行学员在通过两年理论培训后,将全部暂离大学进入国内外各大航校进行12个~18个月的飞行训练。对于身在校外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怎么抓?中国民航大学党委书记景一宏表示,学生在校外尤其是国外的一言一行,很容易被放大为中国青年乃至国家的形象,影响深远。学生党员在国外保持党员本色,在思想上、政治上符合党员标准,更加需要严格要求。

中航大引导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广大飞行学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飞行技术学院党委决定,在学员受训国外各航校建立党小组,隶属国内年级党支部,结合国内外实际情况分别开展活动。国外党小组与国内年级党支部定期联络、相互交流,党小组组长每月向党支部汇报。同时,国外预备党员的培养和考察工作不滞后。针对国内航校,则通过“走过去”或“请进来”的方式,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开展“青年大学习”系列专题讲座

“纵到底 横到边”的要求,体现在中航大思想政治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通过一系列规章制度,中航大探索出了一条完备的思想政治工作路径。这条路径解决了思想政治工作“该教育什么”“怎么教育”“谁来教育”“谁来考核”的问题。从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到“930”重要讲话精神,都可以通过这条完备的路径,及时抵达每一名学生,做到入脑入心。

2017年我校“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专项实践团获得天津市暑期社会实践标兵团队

我校学生参观梁家河,了解知青生活

中国民航大学“大学生点赞新时代·宣讲十九大精神”思政小课堂走进缘诚小学

不论是基于“四个课堂”的全时空思想政治工作育人体系,还是“青年领航工程”“青年启航工程”“青年助航工程”,都为中航大与时俱进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让一代代学生在中航大这片沃土成长、成才,踏上新起点,飞向新征程。在这里,有通过自己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获评天津市王克昌特等奖学金的王思翔、翟福驰;有前往西部山区开展支教活动,以投身社会公益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的雷雯......他们是中航大学子的优秀代表。

共青团搭建“青春好榜样”宣讲平台,校内外优秀团员分享成长故事

邀请获得省部级荣誉的校友作客“蓝天盛德讲堂”

“立德树人是中航大的根本任务,以整体学生思想政治水平的提升为考量。”在景一宏看来,一代代中航大人以实际行动为学校优良办学传统的形成打下了基础,让“严实 向上”的校风和“笃学、精博、严谨、创新”的学风根植在全校师生心中。

执行编辑丨航小芹

责任编辑丨航小天

图文来源 |中国民航报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