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讲座新闻 | Subway走进MBA《战略管理》课堂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03-27 08:00 浏览量: 2636

2023年3月5日,北京赛百吉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冰凌女士受邀走进中国农业大学MBA《战略管理》课堂,通过分享Subway(赛百味)的发展,与2022级MBA同学一起交流战略管理话题。罗总从Subway创始人的故事开始娓娓道来,介绍了Subway的发展历程、经营理念、发展战略及企业今天。

关于Subway的品牌历史

赛百味起源于美国,目前在全球超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7000多家门店。近几年皆被美国《企业家》杂志评选为第一名的连锁加盟系统。赛百味入选2018年度(第十五届)《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排名第265,2020年全球最具价值500大品牌榜,赛百味排名第243位。

关于Subway的创立和发展

1965年,Subway的创始人弗雷德.德卢卡高中毕业渴望进入大学深造,他是一个勤奋工作、能干且可靠的年轻人但难以筹够学费。弗雷德向好友彼得.巴克博士寻求建议,巴克博士认为他应该开一家潜水艇三明治快餐店,于是二人便开启了三明治快餐店创业之路,其潜水艇三明治深受消费者好评,通过口碑传播迅速壮大。1974年赛百味开始以特许经营的方式扩大经营,现在赛百味已经开遍了全世界,成为世界上扩张最快的连锁店。

关于Subway的战略定位和特点

赛百味以统一的装修风格,统一的配方和餐单,统一的服务理念为特色,力求提供全球统一的品质和服务。产品主打“健康的食品”,依托全球中心统一的严选供应商和配送体系,保证了食材和产品的新鲜健康、营养美味。赛百味在美国定位是亲民小吃,类似中国的饺子、面条;在中国市场则主要针对追求健康饮食、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人群,品牌理念是健康、新鲜的快餐。赛百味在中国采用加盟模式,现已经在上海成立赛百味中国,北京设立办事处。

分享结束后,罗总与MBA同学就Subway的经营和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Subway在中国的发展近况以及本土化过程中遇到的全球供应链采购成本高、特别是疫情影响线下门店销量锐减、人员招聘和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农大MBA同学们积极献言献策,如取消高热量小食调整产品线、与新中式饮品品牌强强联合、借助新媒体宣传渠道推广等策略,持续输出健康、新鲜的产品理念和品牌形象。目前,赛百味以其健康的品牌理念已加入到中国农业大学健康餐饮创新工场,借助农大创新工场的平台,将进一步有助于提升赛百味的品牌影响力和管理效率。

讲座结束后, 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谷征博士与北京赛百吉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女士进行合影留念。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