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经管教师解读中央一号文件⑩ | 穆月英:农业保险高速发展,未来应持续拓展功能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02-25 08:00 浏览量: 2179

2月1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围绕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点与精神,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应多个媒体邀请,从多个角度进行了解读。我们将逐条推出,与读者分享。

穆月英:农业保险高速发展,未来应持续拓展功能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逐步扩大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实施好大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我国自2020年起已成为世界上农业保险保费规模最大的国家,2022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规模更是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192亿元。

从50亿元到破千亿元,高增长动力何在

“自2007年实施保费补贴政策以来,财政部累计拨付保费补贴资金年均增长率为21.7%。2022年中央财政拨付农业保险保费补贴434.5亿元,同比增长30.3%,各级财政总保费补贴资金占保费收入的比重在80%左右,极大减轻了参保农业经营者的参保支出负担,调动了农业保险利益相关主体的积极性,推动了我国农业保险快速发展。2021年,中央财政共安排三大粮食作物保费补贴资金148.69亿元,占2021年保费补贴资金总额的44.6%。”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系教授穆月英列出了一组数据,在她看来,财政补贴的“给力”是农业保险高速发展的重要动力。

农业保险“保”的到底是什么?

“农业保险的主要功能包括风险管理功能和损失补偿功能,因此在保障粮食安全中大有作为。”穆月英表示,“我国农业生产以农户家庭小而分散经营为主,风险应对能力相对较弱,农业保险可以在农业生产者因灾致损后给予一定补偿,稳定收入,保障农民在遭遇风险的情况下也能在下一期顺利开展生产活动,稳定种粮积极性,保障粮食生产和供应。”

“农业保险+”碰撞出“新火花”从保物化成本迈向保完全成本、保收入

穆月英认为,我国应持续拓展农业保险功能。一方面,基于大食物观,聚焦粮油糖肉蛋奶鱼果菜茶等生产风险,做好全方位的风险保障;另一方面,针对重点领域,比如设施农业、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实施和推广相应的农业保险。此外,还应增强参保主体信贷能力等多元功能,为建设农业强国织密保险安全网。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