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林发勤教授、樊胜根教授合作撰文讨论“俄乌冲突带来的小麦危机对于全球谷物安全的影响”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2-19 08:00 浏览量: 3577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林发勤教授(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樊胜根教授与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和技术学院遥感团队成员黄健熙教授、李雪草教授团队以及其他合作者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Global Food Security》发表论文,讨论“俄乌冲突带来的小麦危机对于全球食物安全的影响”。

文章首先通过遥感卫星测绘方法定量评估了俄乌冲突爆发对于乌克兰小麦减产的潜在影响,并根据冲突持续的时间对减产程度进行了预测。然后,为了得到小麦的生产、贸易、价格等等指标,作者把预测得到的小麦生产率下降情况代入了近20年来最为流行的量化结构贸易模型中,该模型由21世纪贸易理论中最为著名的EK模型(由两位经济学家名字的首字母组成——普林斯顿大学的Jonathan Eaton教授和耶鲁大学的Samuel Kortum教授)派生而来,适应多国多行业,并且将行业之间的投入产出关系纳入考量。

结果发现,冲突使得生产下降25%,如果贸易完全中断的话,那些强烈依赖乌克兰小麦进口的国家将会面临着较为严重的食物危机。

文章还讨论了贸易限制措施对于食物安全的叠加影响等,本文也是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交叉学科合作的一次尝试。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