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志宏:如何加强农业贸易政策的协调性?如何看待WTO农业规则?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1-28 08:00 浏览量: 3552

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办的第十三届农业贸易政策国际会议于11月11日召开,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粮食安全与全球农业治理”。会上,中国农村网的记者向田志宏发出了提问。田志宏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农产品市场与贸易、农业市场准入与国内支持政策、WTO农业谈判、劳动资本关系与农业机械化。

问:如何加强农业贸易政策的协调性?

田志宏:

农业贸易政策需要从多个方面保持协调性,充分发挥出政策效率。一是,贸易政策需要与国内农业政策尤其是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协调;二是,农业贸易政策需要与国际贸易规则协调;三是,保持进口政策和出口政策之间协调。

  第一,农业贸易政策需要立足国内的农业产业实际。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更是农产品消费大国,农业贸易政策要为高效的对外贸易活动提供保障,从而实现国内主要农产品市场供需平衡和价格稳定。

  第二,农业贸易政策的制定与调整,需要有利于发挥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桥梁作用。一方面,通过贸易有效满足国内数量需求不断增长、质量要求不断提升的居民消费需求。另一方面,需要充分发挥出我国优势农产品的竞争力,将我国的好产品卖到全球的好市场,提高农业生产者收益。

  第三,农业贸易政策要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为基础。贸易政策的重点是发挥引导作用,提供市场机会、市场交易信息给各类市场交易主体,进而引导农业生产者的生产经营活动。贸易政策也要解决开放市场产生的缺陷,防止一些外部冲击因素对国内产业和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不合理的贸易行为施加干预和限制,必要时采取救济措施对受损的生产者给予补偿。

  第四,我国的农业贸易政策不仅要遵从国际贸易规则,更需要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我国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止,开放的程度会越来越高,需要从进出口贸易中获得应有的交换利益。农业是国际贸易规则的密集领域,也是敏感领域,我国需要发挥出农业大国、农产品贸易大国的作用,积极参与规则制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

问:WTO农业规则对于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减少贫困和饥饿人口有哪些积极意义,又存在哪些不足?WTO农业规则改革应该朝什么方向前进,目前谈判面临的困难是什么?中国应如何在WTO农业规则改革中发挥作用?

田志宏:

WTO农业规则对于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减少贫困和饥饿人口的积极意义在于:

第一,WTO农业规则旨在建立一个公平的、以市场为导向的农产品贸易体制,通过有效的国际市场交易机制获得各国农产品供求平衡,实现农业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有效配置,农业生产者能够因之获益,从而消减贫困现象。

第二,WTO农业规则能够限制来自出口国和进口国采用的市场扭曲措施,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交易秩序。粮食是国际贸易的重点交易品之一,市场交易是解全球粮食安全的主要途径。与粮食援助等措施相比,市场交易在规模、效率、可持续性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第三,WTO农业规则也包含有非贸易关注,如粮食安全和环境保护等,在规则条款中具体体现了相关内容和目标,考虑到了市场开放可能对粮食净进口发展中国家产生的消极影响,给予发展中国家以特殊与差别待遇。

不足的地方有:

第一,WTO农业规则要通过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对于疫病、地区争端等冲击性因素带来的市场低效甚至失效问题,以及由之而来的粮食短缺、饥饿等问题不具有积极作用。

第二,WTO农业规则关注到资源匮乏地区农业生产者的困难,给出了一定的规则空间,但是,WTO农业规则并不是主动解决相关地区和农业生产者所面对问题的手段。

对WTO农业规则改革方向和面临的困难,以及相关的改革建议:

全球市场开放发展到目前这个程度,没有共同规则是难以想象的,对农业来说更是如此。与其他产品领域相比,农产品市场更容易出现“双扭”现象,一方面是来自出口方在生产和出口环节的高额补贴,另一方面是进口方严苛的市场准入条件和贸易壁垒。发展中国家从中受害很深。

我们应该客观、全面地看待WTO农业规则已经发挥的作用,特别是形成了现有的国别政策约束。全球164个成员国的农业贸易政策都遵从着乌拉圭回合农业协议制定的市场准入规则、国内支持规则,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实施进一步的改革?

究其改革方向,一是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目标,把握改革大方向;二是要坚持GATT、WTO的宗旨,建立公平的、以市场为导向的农产品贸易体制;三是要维护规则的平衡,保护各成员方的利益;四是要赋予WTO必要的权力和能力,强化对成员政策透明度和规则执行的监督。

WTO农业规则改革,也应当客观看待乌拉圭回合为了达成农业协议所做的一些折衷和过渡措施,全面评估由之而来的一些问题和矛盾冲突。比如,成员方在一些规则上的权利不平衡;再比如,规则之间存在的不平衡。

此外,农业不同于其他产业,WTO农业规则有其自身的特点。除了农业规则纳入多边框架下的时间很短,更重要的是WTO农业贸易规则不仅仅是存在于贸易层面的规则,还延伸到了农业投入、农业生产环节,远比其他产业来得复杂。这是农业产业自身的特点所决定的,如果忽视了农业产业的特殊性则很可能会回到农业游离于多边规则之外的老路上去。

中国应如何发挥作用?

中国对外开放的过程不会逆转,中国需要更加广阔、更加有序的国际农产品市场,也就需要更加合理、公平的国际农业规则。中国不仅要遵守规则,也要在规则制定中发出声音。

一是积极参与WTO的活动,展示出中国的开放战略和大国胸怀,以实际行动支持WTO做必要的改革。展示出加强团结合作的决心,谋求可持续、包容性和平衡性发展。

二是展示大国形象,就关注的议题主动与核心成员沟通交流,提出解决方案,凝聚共识;坚决反对不公平的方案动议,维护自身利益,维护发展中成员利益。

三是多方积极参与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环境因素等议题的国际交流活动,发出中国声音,表达出中国对农业问题和粮食安全问题的特别关注。

四是坚持在多边规则下的国内政策调整,进一步提高政策透明度,让成员方客观、全面地认识中国的农业和农业政策实际。

内容来自|农业贸易促进、中国农村网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