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AGFEP同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联合发布国合会专题政策研究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6-30 11:11 浏览量: 1522

近日,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同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联合发布国合会专题政策研究报告,题为“可持续农食系统——实现中国粮食和气候安全目标”。

该项目由研究院院长樊胜根教授任中方组长领衔完成,研究院成员孟婷作为报告起草专家,司伟、张玉梅、冯晓龙、龙文进、王晶晶、陈俞全等作为支持专家,参与了项目研究及报告撰写。项目合作方还包括世界资源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等机构,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国内各界的高度评价,具有广泛的政策影响。

农业食物系统(简称农食系统)是实现食物安全、气候中和、共同富裕和公共健康等国家战略发展目标的重要基础。但是,食物贸易日益受到地缘政治变化的影响;农业产出越发受到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的影响;由于第二和第三产业收入逐渐成为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纯农业人口被逐渐边缘化;随着很多中国居民膳食特征的西方化,营养失调和其他膳食相关的健康问题日益突出。为了应对这些挑战,中国农食系统亟待转型

在此背景下,中国目前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中国如何改革其农食系统,使之既能实现粮食安全,又能促进碳中和?” 这项专题政策研究为这一问题提供了答案。

国合会成立于1992年,是经中国政府批准的非营利、国际性高层政策咨询机构。伴随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国合会见证并参与了中国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历史性变迁,在中国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国合会每年的政策建议由环境保护部以政府文件形式转发国务院有关部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供中国政府各级决策者参考。许多国合会思想、建议和主张在相关政策、制度、体系和标准建设中得到体现。

特别指出,本次AGFEP领衔完成国合会专项政策报告,体现了研究院和国际国内研究机构的共同合作,积极为中国农业食物系统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研究提供科学支撑和政策建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