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名家风范 弘扬科学精神|十大教授之王金铭篇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1-17 13:51 浏览量: 1734
点击上方关注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源于1927年国立京师大学校成立的农业经济系,迄今已近百年历史。近百年间,学院名家辈出,为推动我国“三农”问题的解决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贡献着力量。出于丰富学院历史,完善学院文化,传承大师精神的考虑,我们曾编撰出版过《风雨九十年》。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将对这部书中的所载所记予以补充修订,以进一步领悟传承名家身上所展现的使命与担当精神,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迈进新征程。

十大教授之王金铭篇

王金铭(1908—1983)。农业经济学家,河北省香河县人,193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系,1934年进入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院学习,学成归国后,先后在四川、陕西、甘肃等地从事农业研究与推广工作。1946年进入北京大学农学院从事教学科研。

王金铭先生1908年6月16日生于河北,1917年至1929年,先后在香河县立小学、蓟县宝蓟中学、京师公立第四中学校和北京京兆高级中学完成小学和中学学业。1929年8月进入清华大学经济系学习,于1933年7月毕业。次年留学日本,在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院攻读经济研究生。

王金铭先生学成归国后,便投身于祖国农业事业的建设中,不但直接深入农业生产的一线,大力进行农业推广、农产运销和农业保险等工作,而且注重培养我国农业发展所急需的专业人才,开设农业推广、农业产销和农业金融等相关专业课程。王金铭先生回国后,在四川省遂密县“四川棉作试验场”担任技正一年,从事棉种推广工作。1938年9月至1940年7月在四川省成都市“四川农业改进所”担任农业经济组技正两年,从事农业推广、农业贷款、组织家畜保险社等工作。1940年8月至1942年7月在陕西省武功县西北农业大学任教授两年,讲授“农业推广”、“农产运销”和“货币银行”等课程。1942年8月至1946年7月在甘肃省兰州市“甘肃省农业改进所”担任技正四年,并任兼所长(1945年3月前为副所长)、“农林部甘肃推广站”主任(1945年6月至1945年10月),从事农情报告和调查统计等工作。1946年8月至1949年7月在北京大学农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前身)任副教授三年,讲授“农产运销”、“农业合作”、“农业金融”等课程。

王金铭先生对于各种学术活动非常积极。1935年在日本留学时参加“中华农学会”,回国后于1941年在西北农学院任教时加入“中华自然科学社”,1945年在兰州工作时加入“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调回北京工作后于1950年加入“北京生物科学会”。

王金铭先生精通日语和英语两门外语。据现存资料,王金铭先生翻译了《农业经济学的基本诸问题》、《农业簿记的研究》、《日本农业统制和产业组合》和《农产营销学》等多本日文著作,并著有“中国农业经济制度之研究”一篇英文文章,载于1945年10月期的Chunghing Reporter杂志。此外,王金铭先生在《农村合作月刊》第5卷第2期中曾发表过“日本兵库县之耕地管理合作社”一文;在日本求学期间还翻译过《日本农业统计与合作》,后因战争动乱译稿几经辗转遗失,终未出版;而《农业簿记》一书原定由中华书局出版,后因历史问题未能出版。

*本文由孙铭晗、赵亮晶根据档案资料整理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