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芸中原,豫此众生】AGFEP 2021年暑期农户调查之河南站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7-29 08:24 浏览量: 2471

2021年7月14日至21日,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赵启然、冯晓龙、王晶晶、高海秀四位老师,带领70余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硕博学生,奔赴河南省郑州市、洛阳市、驻马店市、南阳市以及新乡市开展为期7天的大型暑期调研。本次调研得到了华中农业大学宏观农业研究院和河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

////

7月15日,在河南农业大学龙子湖校区,几位老师针对问卷的具体内容以及如何与农户更好地交流对各位调研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前期培训,培训时间各位老师不仅对食物消费和生产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针对调研员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最后由组长组织各位调研员互相试问问卷内容,加深调研员对问卷的深入了解,总结和反馈问卷存在的问题以进一步修改。

////

7月16日上午,王晶晶老师带领调研人员前往郑州市中牟县官渡镇开展预调研,总计调查农户50余户。调研员通过入户调研,更真实的了解了农村风貌以及农民生产生活现状,同时通过实地调研提高对问卷的熟悉程度,发现问卷设计中不合理的地方以及自身的知识盲点。7月16日下午主要针对上午预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和解答,对问卷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修正,之后调研员通过互相提问模拟进一步熟悉问卷。

////

7月17日,河南地区分四个小组分别前往洛阳、驻马店、南阳、新乡开展实地调研。质控组则负责通过录音录屏对每份问卷进行审核,发现问题并向调研员反馈,以提高调研数据的可靠性。

////

7月20日以来,河南遭遇特大暴雨天气,超强降雨量导致河南多地遭受严重的损害,也给我们暑期调研的开展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导致很多调研员前往调研目的地的路程受阻。带队老师们秉着“安全第一”的原则暂停后续调研活动,各位组长也积极做好调研问卷质量检查以及一些收尾工作,所有调研员等待返程。

此次河南之行,虽逢千年不遇的暴雨天气,但老师们带领调研员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有条不紊地进行了培训、预调研、正式调研等环节,较为圆满地完成了调研任务;并且第一次设计质控环节,为问卷质量把关,取得超预期的良好效果。此次调研不仅极大地开拓了经济管理学院本、硕、博学生对“三农”问题的眼界,还磨练了大家的心志。激励大家常怀爱农之心,踏踏实实做研究,为帮助大家了解每一个数据背后的故事、更深一步地感知“三农”问题提供了宝贵平台。河南调研圆满结束,为后面河北、山东、陕西、黑龙江的调研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借鉴,预祝后续调研顺利开展。

气候变化以及资源环境的退化对农业食物系统的冲击将越来越明显,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将继续围绕食物和营养安全、环境可持续、气候变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等关乎全球与国家发展命脉的重要议题做进一步的实证研究。

暴雨无情,人间有爱,

调研员们为河南加油!

(视频约2min)

点击以下查看详细报道:【行之惟实,成之惟艰】AGFEP 2021年暑期农户调查之河南一组【业精于勤,功不唐捐】AGFEP 2021年暑期农户调查之河南二组

更多敬请关注AGFEP公众号更新!

内容转自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撰稿:刘潇璐 朱阿敏 倪丽杰

图片:熊欣宜排版:倪丽杰

审核:赵启然、龙文进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