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 方向明教授在CAER杂志发表学术论文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2-26 15:55 浏览量: 3082
点击上方关注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管新闻近日,我院方向明教授以通讯作者在学术期刊《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杂志发表题为“Rural minimum living standard guarantee (rural Dibao) program boosts children's education outcomes in rural China”的文章。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作为非条件转移支付类扶贫项目,是中国政府应对农村贫困问题的重要手段。农村低保实行以来,虽然已有较多学者研究了该政策的扶贫效果,但是对农村低保在农村儿童教育方面的作用却少有探索。而儿童教育的改善是打破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具有长期脱贫效果。因此,本文致力于研究农村低保对农村儿童教育结果的影响。利用2010年和2014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CFPS)的面板数据,本文首先探讨了政策执行过程中的瞄准偏误问题,而后使用固定效应模型和倾向性分值加权回归的方法,实证探究了农村低保影响农村儿童学习成果的因果效应,并进一步探索了作用机制和影响的异质性。研究结果表明,农村低保金总体上流向了那些需要帮助的家庭,而且入保家庭的儿童在语文测试和数学测试中均有较好表现。农村低保将儿童语文测试成绩提升了约0.3个标准差,将儿童数学测试成绩提升了约0.2个标准差。其中,入保对家庭教育投入的提升是重要的影响路径。不同群体的儿童受到的影响有所差异,较贫困家庭、较贫困地区、非留守、年龄较小以及男性儿童得到的提升更大。农村低保改善了农村儿童的教育结果,表明农村低保存在较长期的反贫困效应。本研究根据实证结果建议农村低保改善瞄准效果,并可针对不同群体的条件差异化施策;研究结果也意味着改善家庭总体的情况是帮助贫困儿童的有效手段。

(He, Z.,Fang, X.,Rose, N.,Zheng, X.andRozelle, S.(2021), "Rural minimum living standard guarantee (rural Dibao) program boosts children's education outcomes in rural China",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 Vol. 13 No. 1, pp. 223-246.https://doi.org/10.1108/CAER-05-2020-0085)

可复制链接或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获取全文

https://www.emerald.com/insight/content/doi/10.1108/CAER-05-2020-0085/full/html?skipTracking=true

内容转自公众号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编辑/排版:成思敏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