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军教授主编《烟台市乡村振兴蓝皮书》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10-10 14:26 浏览量: 3323

点击上方关注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吕建军教授团队历时半年时间与烟台市–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在烟台市各县市区、基层乡村、农业企业等进行实地深入调研,了解烟台市乡村振兴工作现状与成效,收集一手资料,运用科学方法构建了烟台市乡村振兴工作评估框架,通过大量数据对比与分析,对各区县乡的乡村振兴数据进行了评估。本次调研评估通过对典型案例的研究发掘,提炼出了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的新态势、梳理了改革创新的新成效、展现了生活品质的新提升,最终形成研究成果编撰成《烟台市乡村振兴蓝皮书》,该书由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出版。

《烟台市乡村振兴蓝皮书》出版后,在烟台市农业农村领域引起了强烈反响。2020年9月27日,烟台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烟台市各区(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等百余人进行为期三天的《烟台市乡村振兴蓝皮书》研讨和培训。

研讨培训会上,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振晓发表致辞。他表示,《烟台市乡村振兴蓝皮书》通过对乡村振兴工作测度与评价,系统梳理了各地工作经验做法,厘清发展瓶颈与误区,有针对性地总结推广了一批典型,探索形成了有烟台特色的乡村振兴指标评价理论框架,为系统推进区域乡村振兴提供了新视野和新思路,对于推进烟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吕建军教授详细解读了《烟台市乡村振兴蓝皮书》的编撰背景及主要内容,并从理论知识、工作思路、实践探索、成果分析等方面,与培训班成员现场交流分享经验心得。整体来说,《烟台市乡村振兴蓝皮书》将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有机地结合起来,并着眼未来发展,从思想观念、工作思路等方面深入分析,探索有效举措、路径,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创新发展。

研讨培训班围绕烟台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和实施成效进行综合性评估,邀请了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于法稳、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毛显强等业内专家就《烟台市乡村振兴蓝皮书》具体内容进行分析,并对烟台市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于法稳对《烟台市乡村振兴蓝皮书》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其表示《烟台市乡村振兴蓝皮书》是一本兼具时代性、定量性,理论性及实践性的书籍。

李国祥指出《烟台市乡村振兴蓝皮书》通过建立指标体系对乡村振兴实际工作成效加以评价的工作从全国来看都是比较早的。而通过评价可以做到有效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毛显强指出《烟台市乡村振兴蓝皮书》详细介绍了烟台市实施生态治理与修复等关于生态振兴内容的多种案例,既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也具有区域和全国性的示范意义,可以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很好的借鉴。

《烟台市乡村振兴蓝皮书》研讨培训班还邀请了相关专家围绕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践路径等方面展开探讨。同时,将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培训班成员深入烟台市龙口市黄山馆示范区、烟台市招远市大户庄园示范区、烟台市莱州金仓街道示范区等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进行观摩,积极学习总结先进经验,为提振区域乡村振兴实施战略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实践方向。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