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讲座:改革开放40年我们做对了什么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10-22 00:00 浏览量: 3394

MBA中国网讯】10月19日中午,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和期货专家胡俞越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们带来了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我们做对了什么》的精彩讲座,讲座从改革开放40年成果回顾和当前宏观经济研判两个方面回顾历史、剖析现实、展望未来,内容精彩而深刻。校方报道如下:

第一部分:改革开放40年我们做对了什么

回首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中国的发展速度可谓创造了世界经济史的奇迹。从经济增长上看,40年GDP年均增长约9.4%。进入增速换挡期后仍有7%的年均增长,远高于同期世界约2.9%的年均水平。人均GDP也从40年前的381元(155美元)增长到64520元。而且产业结构得到优化,第三产业占GDP之比从23.9%增为52.16%。

胡教授认为,改革开放取得如此大的成绩,最重要的是充分发挥了邓小平理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正确选择了市场经济的发展道路。其中“放”字最重要,分对内和对外放两个部分,对内是改革,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对外是开放,向西开放、向发达国家开放,进一步促进了改革。

改革开放的前提是争取宽松的外部环境,和平与发展是实现改革开放的重要决定要素。为此邓小平先生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先后提出“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韬光养晦、善于守拙、决不当头、有所作为”等对外关系指导方针,直到今天在外交上都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第二部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研判

首先胡教授从基本面数据上为我们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现状:2017年GDP增长6.8% ,2018年GDP增长6.6%, 2019年前三季度GDP增长6.2%,呈逐渐下降的趋势。 2019年9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低于50%的荣枯线。2019年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0%。2019年1-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进出口贸易增长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增速均出现下滑。各项经济指标均指向经济发展向缓的事实,未来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2019年下半年-2020年上半年经济可能将再下台阶,这可能意味着中国经济从此告别两位数的超高速增长期,而进入到未来20年工业化中后级阶段的次高速增长期,这将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新常态”。

紧接着胡教授为我们剖析了中美贸易战的现状与未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美经贸关系经历了从破冰到合作再到遏制、从贸易自由化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历史性巨变。随着美国经济复苏以及中国日益崛起,2018年美国《国防战略报告》将中国首次定位为 “ 战略性竞争对手 ” ,挑起了双方的贸易战。其实中美贸易战不仅是一场贸易战,还是科技战和金融战,是双方软硬实力的综合较量,虽然中美第13轮贸易谈判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但未来的和谈之路恐怕仍然会长期而复杂。中美关系对中国而言有着重要意义,但是中美贸易战也是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相互间难以避免的冲突。这将倒逼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此发展壮大自己。

最后,胡教授为我们指出,中国经济次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化下,将发生哪些变化,未来将走向何方。胡教授认为,未来的中国经济将发生全方位的变化:

1. 从投资出口的高增长来推动经济的高增长,转向主要立足于消费扩张。

2. 从供给角度看,从主要依靠资源、依靠制造业的快速扩张来推动工业化进程,转向服务业培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3.从要素投入角度来看,从要素的高投入,以及高消耗、高污染实现的高增长,转向靠科技进步、劳动力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作为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4.从国际竞争角度来看,从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的产品生产上形成了低成本、低价格的竞争优势,转向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上通过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5. 从经济增长主要依托多种低成本要素组合优势,转向依靠企业或个人的分散试错和创新活力、拓展创新空间,从而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

6. 经济的高速增长和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可以掩盖、消化和吸收增长过程中的各种风险。金融资源的重新配置和资产价格的重新评估,实体经济的风险很可能会演变为金融风险。

整场讲座历时近两个小时,胡老师用他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独到而精彩的见地、深入浅出而又幽默的表达,使同学们近距离的感受到了大咖的魅力,同时也对我国的改革开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当下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向的脉络有了更好的梳理,讲座在同学们热烈而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