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杨如军 | 社会保障兜底扶贫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MPA
2020-06-20 09:49 浏览量: 4047

6月18日晚,社科MPA教育中心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05级优秀校友杨如军为同学们讲解“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背景下,这一话题尤为重要。

杨如军,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主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2019年10月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

在交流中,杨学长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向同学们重点讲解了“五点双享两救助“脱贫保障机制。时任辽源市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的杨学长,和同事们围绕习总书记“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指示精神,以多次走访、调研为前提,在市委、市政府的推动支持下,通过各部门密切合作,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五点双享两救助”这一脱贫保障机制。

“五点”指一是低保标准提高一点、二是社保门槛降低一点、三是金融保险机构利率和费率下浮一点、四是政府补贴一点、五是个人承担一点;“双享”指参保人员同时享受养老金和低保金;“两救助”指一是大病医疗救助、二是残疾人士保障救助。这一保障机制是政府主导,社保、民政、金融、保险机构等多部门共同参与、合作的脱贫工作的新格局,为辽源市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五点双享两救助”机制的发起人、设计者、协调人,杨如军校友在2017年10月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同学们学习到杨如军校友的先进事迹后深受启发和鼓舞,并在交流环节积极与杨如军校友就脱贫攻坚、预防返贫机制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社科MPA办学十六年来,已培养千余名毕业生。近十年来,MPA教育中心都会定期组织“优秀校友进课堂”活动,邀请优秀的学长学姐重新回到校园、走进课堂,讲述他们的工作经历、成长成才故事。“缘起社科MPA,代代相承”。期待更多校友能走进课堂,为学弟学妹们传经送宝,让社科MPA学子一起在活动中感受榜样的力量。文 |2019级非全日制张鸣宇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