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徐彤武:“新冠疫情: 重塑中国与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MPA
2020-06-06 18:06 浏览量: 4475

6月4日晚,我们有幸聆听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组织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社科MPA导师徐彤武老师为我们讲述“新冠疫情:重塑中国与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本次授课由蔡礼强院长主持。

徐老师多年研究美国公民社会与政治决策、英美非营利组织、美国政府的社会治理、美国医疗改革、国际性民间组织等领域,在此次疫情中对新冠肺炎的发展和国际社会组织的职能发挥也有深刻的思考和独到的见解。徐老师从疫情发展的三个阶段入手,展示了大量的相关数据和图片资料,对此次疫情进行了详细剖析。新冠肺炎疫情是特殊季节爆发的全新疾病,病毒的凶狠和狡猾程度远超人们想象,加之全球新年假期、宗教节庆与流感季叠加,给疫情防控带来了难以预料的困难。同时,这是人类历史上首场“信息疫情”(Infodemic),社交媒体与正规媒体大量介入,个别政客无端制造“政治病毒”,其危害不亚于新冠疫情本身。此外,此次疫情在短期内引发了综合性特大危机,正常医疗秩序受到严重冲击,短期内大批病人死亡,各国均采取了百年未有的大封锁,餐饮服务行业一片萧条,旅游业骤然跌入谷底,航空运输及跨国商务旅行业损失惨重,全球主要供应链相继中断,弱势群体生存艰难,各国失业率飙升,有些国家社会积累矛盾集中爆发,更加加深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通过新冠大流行疫情传递的信息中我们可以看到,疫情暴露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诸多漏洞,发达国家养老院死亡率奇高,各国监狱也是公共卫生短板,新发动物源性传染病已成最大威胁,全世界都没有准备好应对大规模疫情,尤其是口罩短缺问题直接威胁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对此,徐老师认为中国应携手WHO共建“健康一带一路”,在国际上坚持多元共治,促进所有利益相关方合作,中国民间社会也要为全球卫生安全发挥独特作用,中国企业也可以在卫生领域大展身手,更好参与多利益相关方合作伙伴平台,谦虚学习越南、英国等国家,包括美国CDC在内的优点和成功抗疫经验。

“假如疫情再次爆发高潮,我们如何在封闭与保障民生之间寻找平衡?”“为什么美国联邦政府在疫情中表现如此糟糕?”……徐老师的精彩授课让同学们开阔了思路,对许多同学提出的问题,徐老师也一一做了解答。随后蔡礼强老师用“全面、前沿、深刻”三个关键词形容徐老师的本次授课,强调疫情发展情况与各国所执行的制度有很大关系,提出疫情是全球尤其是各国政策对比的窗口,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实际效果来看,对比个别欧美发达国家,我国社会和人民展现出了强大的组织力、决断力、动员力、执行力,为我们继续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做了最好的注解。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MP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