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 授课简报 | 钟君:公共管理的思维与写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MPA
2020-04-24 19:16 浏览量: 3881

要学好公共管理学,培养运用科学、高效的思维方式很重要。4月23日晚,我们邀请到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兼文献信息部主任、研究员钟君老师作客腾讯会议直播间,为社科MPA同学们讲解“公共管理的思维与写作”。近290名社科同学、校友参与了授课,并与钟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在授课中,钟老师首先勉励同学们要做“五有达人”,对“学习的七种境界”进行了详细阐述,并要求同学们通过持之以恒的写作训练来塑造正确的公共管理思维、提升学习境界。在针对写作方法的讲解中,钟老师重点介绍了辩证思维的三种方式——“两分法”“结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列举了大量的应用实例进行阐述:同一件事物,透过不同角度观察可能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在思维体系的四个维度中,每个维度的基本要素都存在正反两面;“结合”式创新的思维方式和关键是利用交叉性思维找准事物的结合点,在SWOT分析模型、公共选择理论模型、物质和精神维度、做人做事等方面都有实际应用;如何通过分类来正确看待批评则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典型场景。随后,钟老师结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详细介绍了生活中的辩证法,并融入了大量的哲学理念和人生智慧:“是非审之于已,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人生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这些充满思辨和哲理的话语在同学中引起了广泛共鸣。答疑环节中,很多同学就工作中常见的公文写作、机关工作、推荐书目等方面向钟老师提问,钟老师也一一给予了耐心解答。

此次授课不仅是公文写作的提高课和思维模式的训练课,更是哲学智慧的传道课和人生境界的修炼课。近两个小时的授课仿佛过于短暂,很多同学表示希望有机会再次聆听钟君老师的授课,我们也期待能够再次邀请钟老师。正巧这一天是世界读书日,希望全体MPA同学能够带着问题意识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并且将课上所学的经验和技巧在工作学习中拓展实践,用青春的汗水浇灌成功之花。

文:2019级MPA研究生王哲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MP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