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MPA 透过数据和建模看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MPA
2020-04-17 16:13 浏览量: 2692

透过数据和建模看未来

——中环一号大讲堂云端讲堂第六讲开讲

数据与建模,看似离管理很遥远,而随着大数据技术对我们生活、学习、工作和研究范式的改变和影响,其对社会科学和公共管理来讲,也是一种战略性的管理资源,我们可以运用其分析技术,找到新的决策思维模式。4月16日晚,MPA教育中心诚邀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社科MPA导师张涛老师,来为我们了解“数据与建模及其与各学科和生活生产的联系”做了在线分享。社科MPA研究生、校友近300人参加了在线学习和交流。

张老师首先从如何理解数据、数据是什么引入,引用了很多平时研究调研中的小故事帮助同学们更形象化地理解数据和标准化是打通文化差异性的通道。然后再从大数据信息和信息增值角度切入,分析了统计学和大数据的共同点和差异性,向同学们阐述了传统数据与现代数据之间的关联。接着从大数据分析与经济学,数据、大数据和数据学科等数据与不同学科之间的关联,来展示了数据的价值。最后,张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目前正在研究的可视化数据平台—— 县域决策大脑,是一个正在建立和完善的包括全国2850个县域的强大数据库,以协助各地政府进行宏观经济发展预测、产业转型升级、智能政府管理决策支持、政策决议模拟、智能城市监控管理等一些列工作,帮助地方政府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根本问题。这是数据与建模在公共管理中最实用的应用。

课后,张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在线互动,回答了有关数据学习入门的书籍推荐、如何运用大数据在同学们提出的与各自相关工作领域的运用、疫情后如何运用大数据对公共卫生事件进行监管健康和对人民健康进行数据库化等问题,特别提出在大数据运用中,一定不能套入概念模糊或者范围太大的主题,要精准问题,才能精准分析,从而精准解决问题。

数据和建模,在科技和社会地不断发展中,离我们越来越近,数据已经开始参与和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作为公共管理学习者,如何运用数据和建模的知识和思维来从科学方面看待工作中的问题,精准问题,从而更严谨地分析问题和提出最优解决方案,是迫在眉睫需要学习和提升的能力。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MP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