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MPA云端讲堂第五讲开讲 | 城市治理任重道远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MPA
2020-04-10 17:52 浏览量: 2430

城市治理任重道远

——中环一号大讲堂云端讲堂第五讲开讲

我国城市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城市治理, 意义重大。战“疫”时刻,尤为凸显。4月9日晚,MPA教育中心诚邀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制度研究室主任,“中国政治制度体系研究”创新工程项目组首席研究员、社科MPA学术导师韩旭,来为我们解析作为治理体系的现代城市。社科MPA研究生、校友近290人进行了在线学习。

韩老师首先从当前的头等大事城市疫情防控说起,依次谈到了城市治理与治理的城市化、从制度到体系、治理现代化是历史性议题等几方面的内容。

在古代汉语中,“城,以盛民也”,“市,买卖之所也”,从“城”到“市”,是一种历史现象。城市是人和资源在有限空间的高度聚集与协同。城市化,简单理解,是农村人口转化为城镇人口的过程,是人口持续向城镇集聚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和发展速度的加快,会涌现各种“城市病”,如资源短缺、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城市贫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足等等。由此,城市治理的命题日趋重要。韩老师继续指出:在本次疫情防控的过程中,中央多次强调依法防控的重要性。我们的社会正在逐渐的变成城市社会,这种发展局面,必然要求越来越强调规则化的治理,越来越强调法治的重要性,我们需要建立一套更完善、更全面的制度,才能应对社会本身越来越城市化的发展趋势。韩老师认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可以说是第五个现代化。相对于四个现代化建设,今时今日,要建立起现代化国家,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一套与现代化的发展相适应的国家治理体系。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是一个历史过程,是一个长期过程,是分阶段的。

课后,韩老师也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回答了有关“社区治理”、“居民自治”、“武汉百步亭社区模式”、“发达国家治理体系与我国未来国家治理体系构建”等方面的疑问。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治理,任重道远。作为公共管理学习者、实践者,社科MPA所有教师、学生都需要继续探索创新。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MP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