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传讯春风里 白鹭喜迎同窗来——2012EMBA&2013EMBA北京班厦门移动课堂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4-03-31 00:00 浏览量: 2892
鸿雁传讯春风里白鹭喜迎同窗来
——2012EMBA&2013EMBA北京班厦门移动课堂
阳春三月,和风送暖,春光明媚,2012EMBA北京班和2013EMBA北京班的同学齐聚风光旖旎的海滨城市——厦门,丰富多彩的移动课堂如约而至。3月17-24日,为期一周的学习和活动,受到厦门同学的热烈欢迎和周到细致的接待。
这次移动课堂非同一般:承载着2012EMBA北京班的结课之旅,及2013EMBA北京班的第九届戈壁挑战赛选拔赛。
2012EMBA北京班的最后一次课《经济博弈论》,荣幸地邀请到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吕廷杰院长来讲授该压轴大课。博弈论主要研究决策主体的行为发生直接相互作用的时候,其决策以及这种决策的均衡问题。课程一开始,吕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大家了解各种博弈类型并能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在企业经营管理中能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吕老师通过案例的形式阐释了完全信息静态博弈——纳什均衡,及囚徒困境中的纳什均衡等各类博弈,及其在企业运营管理中的应用及利弊。吕老师讲的“智猪博弈”最为生动有趣,为使资源最有效配置,规则的设计者是不愿看见有人搭便车的,政府如此,公司的老板也是如此,而能否完全杜绝"搭便车"现象,游戏规则的核心指标设置是关键所在。课程的最后,吕老师精辟地总结道:“市场竞争的目的就是追求双赢,“难得糊涂,大智若愚”,是企业家们运用博弈论的精髓之所在。”
2013EMBA北京班有幸邀请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讲授《经济理论与实践》课程。经济理论是研究如何配置稀缺资源以达到各种理想目标之间的最佳组合的一门社会科学。袁老师无疑是其中的宏观经济学的资深研究者,他将国家整体经济的运作情况以及政府如何运用经济政策来影响国家整体经济运作,娓娓道来,同学们听得如沐春风,原本苦涩难懂的词汇和经济政策已了然于胸。三天课程下来,同学们已基本能够运用宏观经济运行的基本理论和经济学的基本分析方法来分析观察现实经济问题。
课程之外,2012EMBA&2013EMBA两个班的同学,一起参观了冯建雄同学所在的企业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科华25年来专注电源研发,在数据中心、光伏风电新能源等方面实现了自主创新、自有品牌,环保节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课程结束后,有缘邀请到第五世活佛穆日仁波切上师为同学们开示——幸福人生。上师神态祥和、淡然,道:幸福是什么呢?幸福是内心的一种满足感。人生的烦恼,很多人将其看成是自己的一部分,其实不然,要“观自在”,观照自己在本位上不动摇,我们不要向外面去求取,放下就是。
23日,部分同学参观游览了福建云水谣古镇和田螺坑土楼群。云水谣古镇是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村落,村中那建在沼泽上的神奇土楼、蜿蜒在村中的幽幽古道、绵绵流淌的溪水、还有那溪岸上古道边的百年老榕树、以及那停留在粗大榕树枝上的无名小鸟,无不给人以超然世外的感觉,身处其中,心中一片清凉和宁静。
2012EMBA北京班为期两年的集中学习生活,如白驹过隙般转瞬即逝,同学们之间兄弟姐妹般真挚的情感愈加显得弥足珍贵。在Barbecue的临海露天烧烤夜,先是欢声笑语,终是一首首歌曲《朋友》、《再回首》、《鸿雁》、《难忘今宵》,或豪迈、或忧伤、或雄壮、或留恋,诉说着难舍难分,心中莫名的酸涩,泪光模糊了双眼。歌声溢满夜空,随着海浪弥漫开来……
虽然这仅仅是结课,后面还有论文答辩,同学们还将相聚;虽然,即便结课了,同学们出差、旅游,还会去到同学所在的城市,受到盛情款待。但这一刻,心中的不舍却难以挥去,在此记录下同学们的心声:
宋伟:
即将离开美丽的厦门,依依不舍同学谊,恋恋不忘兄弟情。
云兄(陈云,昵称:云计算),感谢你一周来细心的安排和贴心的接待。虽无数次的道谢,但都难以言表内心的感激之情。再道一声辛苦,兄弟珍重!改日我们再相聚!
云计算:
缘份让我们相识,用心让我们相知,珍惜这份情吧,这将是抹不去的回忆,待到他日再相聚,酒量见增长。
铁哥:
离别时刻难免有些伤感,别难过,兄弟,我们还会再相聚的。
鹏鹏:
都别那么伤感了,大家又不是不见了,七月毕业典礼的时侯还会再见的。而且以后还会经常聚。
老徐:
人到中年,又结识了你们这些男女童鞋,又焕发神彩、缘份、这才是幸福人生。
老沙:
孤独的站台,俺一个人等待……
韶:
感谢云计算精心安排,感谢班委集体领导,感谢郑老师总体把控,感谢同学相互支持,咱班规定动作没走样,自选动作频创新!
立伟:
前几天一起上课时,听着海浪是那么的奔放,等大家离开了,早上起来听着海浪是那么的悲伤。
最后一天的晚会很成功,勾起了太多的回忆,过去越美好,回忆起来越酸楚!
过去岁月不会再回来,未来的路各奔走。几州陵变谷,经月雨变霖;求学悟道挚友,游历阅世开怀。虽来自东南西北,但此时的心情却一样。春夏秋冬四季变换,不变的是学子同窗情。国要继往开来,学可起承转合;追问目的,以人为本;温和从容,岁月静好。岁月太匆匆,时光留不住;两年求学路,宛如是当初。
九虎:
曾经以为已经年龄大了,无论何时都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了,在把山哥和卡哥送到安检口,我已经不敢再送了,当我自己转身走下电梯的时侯,还是忍不住泪流满面,在人生这条路上,同学们一个个劈荆斩棘,奋勇前行,虽然充满了辛酸和不理解,但也充满了欢声和笑语,望这两年的兄弟姐妹情谊和欢声笑语,永远成为同学们心中温暖的源泉,祝大家在人生路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永远想着大家的九虎。
宝玉:
谢谢陈云的精心安排,以一己之力让每一位老师、同学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最后一天即将完美收官。
扬州、锦州、瓜州、郑州、漳州,州州温暖,沙宝、军哥、飞妹、九虎、云端,人人热情,留恋每一段难忘美好时光,期待再相聚。
班头:
天津快书——群里真幸福
早上一开机,
群里挺忙乎,
大事小事嘛都有,
听我给你数。
卡嫂过生日,
鲜花带祝福,
最好整点儿实惠的,
(给)买个大吉普。
老沙咪咪笑,
周到扬中府,
河豚河刀一起上,
让人很嫉妒。
王胜去保定,
童鞋紧忙乎,
驴肉火烧老白干,
小肚撑溜鼓。
陈云好样的,
细心搞会务,
厦门巧安排,
真的很辛苦。
飞飞去广西,
风景那叫酷,
天南海北任她行,
快乐暴走族。
王惠催作业,
心里直打鼓,
老少爷们帮帮忙,
成绩都不错。
班主任老师好,
订房绝招出,
自带帐篷住海边,
少滩晒屁股。
今个天气好,
早上没有雾,
欢迎童鞋来沈阳,
小鸡炖蘑菇。
时间过得快,
转眼三月初,
兄弟姐妹厦门聚,
群里真幸福。
难忘的厦门移动课堂,三位厦门地接同学功不可没。他们分别是2012EMBA北京班福建三元达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陈云,2013EMBA北京班福建京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邹太峰,2013EMBA北京班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冯建雄。在此,对三位同学表示感谢!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