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文化月】遇“建”石榴花开——少数民族文化介绍(三)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6-23 08:25 浏览量: 4553

满族

满族,是来自中国北方的少数民族,发展历史悠久。满族是一个勤劳、勇敢、智慧的民族,也是一个善于博收外来文化并融汇创新的民族,人口分布于全国各地,大多集中在辽宁、河北、黑龙江、吉林和内蒙古自治区、北京等地,其他散居于新疆、甘肃、宁夏、山东、湖北、贵州等省区及西安、成都、广州、福州等大中城市。

满族人过去以玉米、稗子、高粱米、小米、荞麦为主食,现在以小麦、大米为主食。满族人一日三餐,习惯早晚吃干饭或稀饭,晌午吃用黄米或高梁等做成的饼、糕、馒头、饽饽、水团子等食物。满族做干饭多用小米、高粱、玉米,而副食则有各种蔬菜。 

满族歌舞、体育等艺术多由狩猎战斗活动演化而来。舞蹈必选身体强壮的人,穿豹纹衣唱满族歌,伴以箫鼓,称作“喜起舞”;或舞者一半人扮成虎、豹等兽,一半人骑假马追射,称作“隆庆舞”。体育项目有举重、摔跤、跳马等,以彰显出力量美感。

傣族

傣族是我国云南的主要少数民族之一,以孔雀、大象为吉祥物。傣族人民喜欢依水而居,爱洁净、常沐浴,妇女爱洗发,故有“水的民族”的美称。

傣族的居住房屋——竹楼,是一种干栏式建筑。竹楼近似方形,以数十根大竹子支撑,悬空铺楼板;房顶用茅草排覆盖,竹墙缝隙很大,既通风又透光,楼顶两面的坡度很大,呈“A”字形。竹楼分两层,楼上住人,楼下饲养牲畜、堆放杂物,也是舂米、织布的地方。

傣族舞蹈种类多样,动作内容主要为模拟当地常见动物的活动,并以此为基础上人格化。其中最著名的孔雀舞,既是模仿孔雀的优美动作,也是叙述傣族美丽动人的传说。  泼水节是傣族最富有民族特色的节日。泼水节是傣历的新年,节期在六月六日至七月六日之间,相当于公历4月。泼水节这一天人们要拜佛,姑娘们用漂着鲜花的清水为佛洗尘,彼此泼水嬉戏,相互祝愿。

柯尔克孜族

柯尔克孜族主要分布在吉尔吉斯斯坦以及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在黑龙江省富裕县五家子屯也有数百人聚居。柯尔克孜族的历史可追溯到两千年前,在《史记·匈奴列传》中就出现了对柯尔克孜族的先民的记载。

柯尔克孜族饮食以牛、羊、马、牦牛等肉制品和奶制品为主,每日三餐以肉、奶、乳制品为主。小麦、青稞、蔬菜在柯尔克孜族的饮食中,只是辅助食品。“克么孜”(马奶酒)和“勃左”(孢孜酒),是柯尔克孜人夏秋季招待客人的上好饮料。

柯尔克孜族的传统手工业历史悠久,有木器制作、金属加工、纺织刺绣等。雕刻和刺绣的各种动物、人物、花木、日月星辰,内容丰富,造型美观,形象生动,富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生活气息,也展示着柯尔克孜族人民的智慧与才能。

纳西族

纳西族是云南特有的少数民族之一,大部分居住在滇西北的丽江市,其余分布在云南其他县市和四川盐源、盐边、木里等县,也有少数分布在西藏芒康县。纳西族有本民族语言,纳西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纳西族在艺术方面独树一帜,其诗文、绘画、雕塑、乐舞艺术名扬古今中外。

在建筑住宅方面,纳西族民居大多为土木结构,比较常见的形式有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前后院、一进两院等。其中,三坊一照壁是丽江纳西民居中最基本、最常见的民居形式。

纳西族热情好客。每当猎获归来,路遇的行人皆可分得一份猎物。贵客临门,主人要做六样或八样菜进行款待,如丽江粑粑、米灌肠、鸡豆凉粉等颇具特色的小吃。纳西族以能歌善舞著称于世,代表音乐有丽江古乐、丽江洞泾音乐等。

文字参考:文字参考百度百科及网络资料

来源: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

编辑:崔皓婷

责任编辑:王喆、王垚

审核:郝迈、李怡、刘静彦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