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梦工厂】冬天的防火安全知识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2-10 20:25 浏览量: 2560

冬天火灾频发,时时刻刻都威胁着同学们的安全,所以我们必须学习和掌握在冬天的防火安全知识,来守护我们的生命安全。

那么为什么冬季特别容易发生火灾?这与冬季火灾季节性特点有关。冬季寒冷干燥,致使物品也特别干燥,含水量降低,遇火容易燃烧;冬季用火、用电、用气增多,又逢烤火取暖时期,起火因素多;冬季生产繁忙,安全易被忽视,而且冬季又是储藏季节,无论是工厂企业,还是居民家庭,物资相对集中,一旦发生火灾,就会造成较大的损失。

在大学,防火依然很重要。下面我们说说学校很容易发生火灾的地方-宿舍。许多同学不规范使用电器导致起火,造成财产损失这在大学还是频频发生,所以大学生要有正确的防火意识。

1、使用的插座、电线等必须符合安全质量标准,电器安装符合有关规范。不能因为贪便宜而去购买劣质产品。发现破损、请及时更换。

2、电线、插座、电脑不要安装在睡床上、以防漏电。造成安全隐患。

3、不要在宿舍里使用劣质电器及非安全电器,如电炉、电热杯、热得快、取暖器、电熨斗等器具。这些都是很容易造成火灾的。

4、避免使用多用插座,不要在一个接线板上插上多个电器。

5、在使用过程中如发现充电器、台灯等有冒烟、发出焦糊味的异味等情况,应立即关掉电源开关。必要时应当采取相应措施。

6、要避免在雷雨天气的环境下使用带电物品,易使用电器、电插排等遭受雷击,会发生触电危险。

另外我们在面临突发情况的时候应该沉着冷静。在校外发生火灾时及时拨打火警电话,在校内发生情况时首先拨打我校火警电话61209119,向学校报告情况。

拨打后要讲清楚着火的地点,要讲清楚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情况怎么样,要讲清楚自己姓名和电话号码,报警后,应该组织人们快速安全的撤离,不要贪恋财产,要去路口等待消防车的到来,以免道路堵塞浪费时间。这样能够为减轻火灾带来的损失争取时间,也可以减少人员受伤。

总之,冬季都是火灾的高发区,冬季防火应该引起人们高度重视。同学们应该在网上或者其他渠道去学习了解冬季防火灾知识,保护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水火无情,同学们应当知道冬季防火安全小知识,并且可以宣传这些知识,向自己的父母宣传。元旦,春节将至,更要注意安全防火,以免乐极生悲。

来源: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

编辑:夏浩彬

责任编辑:王喆、张婷婷

审核:郝迈、王喆、杨煜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