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面经管】“就业小助手”能力提升训练营(第二期)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2-09 19:52 浏览量: 2204

12月7日晚,由北京建筑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经管学院承办的“就业小助手”能力提升训练营第二讲以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召开。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就业政策基础培训和毕业生签约流程讲解,培训由我校学生工作部老师王国亭主讲,下面让我们来看一看培训的内容吧!

在就业政策基础培训的环节中,王国亭老师设计了数个高度凝练的经典问答题来引导就业小助手们思考,带着问题向大家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历年就业工作中遇到的几种典型情况。

根据同学们就业方式的不同,共分为签就业协议、签劳动合同、读研、出国、参军、自主创业等8种就业形式,每种就业方式所需要的就业手续材料也各有不同。其中数量最多的两种就业方式是签就业协议和签劳动合同。

就业协议分为三联(学校留存联、单位留存联、毕业生自留联),签就业协议书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签三方”。

签劳动合同与签就业协议的最大区别在于毕业生的档案邮寄地址是否是签约单位。如果签约单位具有人事权可以接收档案,就可以签就业协议(签约单位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5个城市的还需要外地生源毕业生取得户口函,否则不可以)。签约单位不具备人事权,毕业生档案需要寄回生源地就业人才中心,也就是大家所说的“二分”。

在企业生签约流程部分的讲解中,王国亭老师详细列出了就业过程中的关键月份时间节点,倡导各位同学把握住关键时间点,稳步推进就业工作,做到不掉队,不落伍。

首先筛选目标企业,结合自己专业所学以及兴趣所在挑选出自己想要加入就职的企业,在自己的简历中把自己的优势以及相关特长充分展示出来,等待企业的回复时要有一定的耐心,一般7天左右为正常的等待时间。

在通过面试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后,在学院领取就业推荐表与用人单位进一步确认就业意向。用人单位盖章后,携带就业推荐表至学院领取三方协议并且得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盖章。这样就可以与用人单位完成签约。

完成签约后要及时在学校的就业系统中够录入相关就业信息,通过院校两级审核后将会把毕业生就业信息上报至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上次业务主管部门审核后会出具报到证,由学校领取后依次下发至学生个人。

学生工作部和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为各位毕业生提供各类就业咨询、就业指导服务。就业流程较为复杂,很多细节需要注意,比如录入就业信息需要首先激活账号,录用通知作为过程性材料并不能作为有效的就业去向落实材料等等。如大家有想了解的相关问题,可直接拨打相关电话咨询,期待大家的来电咨询!

来源: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就业中心

编辑:刘泽萱

责任编辑:苌思宇、孙传芳、赵翎伊

审核:郝迈、王喆、杨煜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