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加油站】如何面对压力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2-08 19:43 浏览量: 2281

每个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可能源自学习、家庭、朋友、甚至是自己,这些负能量堆积在内心时间久了会让我们不堪重负,最终落入疲累挫败的怪圈。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只要我们懂得如何对抗压力,让自己的每一天过得积极丰富有意义,那么压力也会转化成为动力,从此摆脱消极的自己。

大学生心理压力产生的原因

(一)自身主观原因

1.心理适应能力有待提高

大学生对于新的环境缺乏适应能力。人普遍地具有先入为主安土重迁的思想, 因此刚到了一个陌生环境的大学生也不例外, 对于新的陌生的环境人群, 气候, 饮食, 风俗习惯, 从身体上的不适应, 到心理上的不接受, 都是因为自我内心的排斥, 缺乏心理适应能力是极其有害的, 将来大学毕业踏入社会, 会有更多的情况需要大学生适应, 因此要求大学生必须具有较好的心理适应能力。

2.缺乏自我心理调节和教育的能力

我们每一个大学生所遇到的心理问题,有一些可以和他人讲,但有时候我们不愿和他人讲,一直积压在心里容易造成心理疾病。有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自己具备开导自己的能力。我们应该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心理调节能力,勇敢地面对,合理的宣泄,妥善的解决。

(二)客观环境的原因

1.社会环境变化带来的压力

大学生突然来到陌生的环境,生活方式发生巨大的改变,由原来和家人一起生活,变成和来自天南地北的陌生同学一起生活,又相对封闭的家庭生活变成群体生活,这种环境的巨大改变会给大学生的心理带来冲突和压力。

2.同辈群体的压力

很多大学生在原来的高中学习是非常优异的,当经过高考考入大学,身边的同学都是非常优秀的,自己原来的优异没有了,甚至还会出现比自己优秀的同学,同辈群体之间的竞争会给大学生带来学习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1]

为了更好的了解大学生心理压力,我们针对相关问题做了问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大多数同学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压力,而我们又应该如何面对压力呢?

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压力?

一、自觉增强应对能力

与其将时间花在焦虑上,不如把时间用在全身心地提高自身应对能力上。一是校正认知方向。明白“压力因人而异”,面对同样的压力,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度,或消极回避,或积极应对;知晓“压力过犹不及”,一定程度的压力可以使人集中注意力,提高忍耐力,增强机体活力,减少错误的发生,但压力超过一定的度,就会成为一种束缚。二是补齐素质短板。要真正弄清能力素质“短”在何处、“短”多少、为何“短”,制定切实可行的补“短”措施,努力做到化短为长。三是学会换位思考。要善于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和解决问题,从而与对方在情感上融洽、心理上共鸣,为增进理解、消除压力奠定基础。

二、善于排解负面压力

调控不良情绪是成功解压的重要方式。一是主动交流倾诉。有了压力,向自己最信赖的人说一说,寻求心理的安慰;找个空旷的地方喊一喊,吼出心中的郁闷;待在安静的房间哭一哭,让泪水带走苦恼;拿出日记本写一写,理清头脑中混乱的思绪。二是适时转移目标。当内心体验到压力时,学会忙里偷闲,做一些既有意义又让自己高兴的事情。如,看看书报、听听音乐、玩玩游戏,让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可以通过想象,让自己的身心与美好的景物融为一体,激发乐观向上的情感,增强战胜压力的动力。三是积极自我暗示。遇到压力时,可以选择正向的、积极的话语自我暗示,激发自信。比如,压力出现之前,暗示自己:“我能应对”;当自己处于压力之中时,告诉自己:“只要努力一定能渡过难关”;应对压力之后,鼓励自己:“我完成了一项很好的工作”。

三、主动完善性格行为

要不断优化自身性格、调节个人行为,有效缓解压力。一是优化自身性格。工作生活环境往往不会因为某个人而发生改变,只有逐步完善自身性格,才能减少压力的产生。要善于发现自己性格的薄弱点,有意识地调整优化,培养自己克服困难和与人交往的能力,更好地应对各种压力。二是养成锻炼习惯。运动是最好的减压术,不管工作有多忙、压力有多大,每天都要坚持体育锻炼,打场篮球、踢会足球、跑上几圈,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帮助自己放松身体、舒压解郁。三是合理规划时间。善于把要做的事情按轻重缓急分类安排好,并设定时限,然后有条不紊地一件件完成,化被动应对为主动规划,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也不至于因忙乱而产生焦虑烦躁情绪,从而减少产生压力的可能。[2]

所以,我们应该积极的正视压力,保持适当的压力更能够使人成长。而且在压力中锻炼自我比在优渥的环境中学习,更能够提升个人能力,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也会运用得更加熟练,记忆得更加清晰。因为在压力当中,人的大脑比在稳定的环境中更加活跃,激发了人学习记忆甚至是联想的能力。因此,当我们把压力之下的任务看成一种能承受住的挑战,应对压力也会变得轻松起来。

参考文献

[1]万初燕.大学生心理压力的产生及排解[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8.(07).127-128

[2]姚志华.积极化解心理压力[J].政工学刊.2021.(10).78

来源: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发展中心

编辑:商清扬

责任编辑:董礼、刘江元、刘一俊、宋伊蕊

审核:郝迈、王喆、董礼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