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备考:如何缓解考前焦虑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2-01 18:59 浏览量: 2302

轻松备考:如何缓解考前焦虑

随着期末考试的临近,

同学们可能出现这些表现:

容易睡不好,甚至失眠;

容易发火,很难和周围人好好相处;

复习时注意力不集中;

记忆力减退、无所适从等;

......

那么说明“你”可能是有了考前焦虑。

//考前焦虑的原因

总感觉自己没有准备好:

同学们都会在考前开始大复习,但是在复习的过程中总会发现自己还是不太理解的知识,又或者出现“明明已经复习好几遍了,但却怎么也记不住”的情况,这时大家就陷入了一种“总是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的错误信念中,总怕自己现在记不住的知识点,考试的时候刚好就考到,一股无法抑制的焦虑怎么也驱赶不掉。

来自期望的压力:

我们总会对自己有着极其高的期望与要求,而在这种压力下我们的身体会释放一种应激激素——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增多的时候,大脑会认为我们遇到了危险,然后让我们进入“战或逃”的状态。

在这样的状态中,我们会有一系列生理反应:出汗、心跳加速、呼吸加快……我们开始感觉慌乱、紧张,注意力也变得难以集中。

对结果的重视:

对于考砸的恐惧,适度的话可以成为督促我们认真备考的动力。但是,如果我们过度关注失败的可能,将自己的价值与考试的结果关联起来,就可能会助长内心的焦虑。考试分数变成了人生幸福指数,听起来就无比的焦虑。

// 如何缓解考前焦虑

1.沉着冷静自我减压

临考前降低心理预期目标,不要老想着一定要考过,一定要考多少分。只要以平常心对待考试,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就是胜利。

2.学会释放压力

适当的压力是有益处的,有压力才会有动力,但过大的压力会影响我们的心理甚至身体健康,所以我们要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如: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听音乐、散步或者是做一些能够让自己放松的事情。

3.与人倾诉

可以向自己的亲朋好友或者要好的同学进行倾诉。倾诉也是一种缓解焦虑的方法之一,当有人理解你时,你会觉得轻松一点。

4.保证睡眠

充足的睡眠和规律的作息是减轻焦虑的一剂良方。在日常生活中调试好节奏,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生活状态,能够有效的缓解大脑神经紧张的状态,达到减轻焦虑的作用。

5.适当运动缓解心情

研究显示运动时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有效缓解焦虑情绪、释放压力、改善睡眠。

6.洗热水澡

缓解考前焦虑,可以通过热水洗澡消除焦虑反应。当我们紧张与焦虑时,流到四肢末梢的血液减少。热水可使身体恢复血液循环,帮助身体放松。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北京建筑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